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走!去嘉兴博物馆看日本浮世绘特展
2021-01-18 10:4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通讯员 肖子皓 晚报记者 黄 烨

  前天,由嘉兴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意中时代(北京)国际文化公司联合举办的“日本浮世绘特展”在嘉兴博物馆二楼禾韵展厅展出,展览将持续至3月21日。

  浮世绘是主要流行于日本江户时代中后期(17~19世纪)描绘世俗生活百态的绘画。“浮世”是指转瞬即逝的现实世界,浮世绘就是描绘现实生活,尤其是下层民众生活和趣味的绘画,也就是风俗画。浮世绘题材包括美人、风俗、风景、花鸟等。西方透视原理等技法传入日本后,风景画(又称“名所绘”)成为浮世绘最重要的主题。

  本次展览中展出的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与歌川广重的《东海道五十三次》是其中巅峰之作,展品为1919~1971年间日本采用传统工艺制作拓印的版本。

  《富岳三十六景》描绘了从不同地点远眺富士山的风景,共46幅作品。北斋成功地采用了透视法和明暗关系,用不同色彩表现出富士山在不同季节、天气和角度产生的微妙变化。北斋大胆地使用几何形构图,将神圣的富士山与农民、渔夫等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劳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画面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展示了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强大分析能力。有部分画作甚至没有实景依据,是北斋在细致观察的基础上,以个人视角加以重构的结果。

  日本天保四年至五年(1833~1834年),广重刊行了著名的《东海道五十三次》,依次描绘53个宿场的风景民俗,加上首尾的江户和京都,共55幅作品,获得了极大成功。广重以此赢得盛名,被称为“东海道广重”。保永堂版《东海道五十三次》是极为浪漫的风景画,通过对风、云、雨、雪描绘,典雅浪漫地表现出淡淡的哀愁和旅人的孤寂。

  从1860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西方艺术界出现了所谓“日本主义”风潮。浮世绘版画的装饰性、细腻的线条、鲜明的色彩影响了众多画家。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尤受重视,他们作品中的俯视构图、平涂并置色彩、画面的非对称性、对动态的捕捉和对平民日常生活的描绘直接影响了莫奈、德加、梵高、高更等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画家,其中一些画家还直接模仿浮世绘的风格创作画作。


标签: 日本浮世绘特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