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用“运河水” 灌溉嘉兴的“文化青”
2020-11-23 09:1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嘉兴博物馆开展系列活动

  “小朋友们,知道长虹桥是什么时候建的吗?”“长虹桥一共有多少台阶呢?”“一起来做一个长虹桥模型吧。”前天开始,嘉兴博物馆的“探访运河遗韵 晓畅秀水诗魂”系列课程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关于大运河的奇妙旅程。

  几千年川流不息的大运河是嘉兴的母亲河,孕育了嘉兴的文明,使得这里成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2014年,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嘉兴段河道及长虹桥、长安闸两处遗产点也闪耀其中。

  此次“探访运河遗韵 晓畅秀水诗魂”就是通过5次课程的学习,让孩子们认识嘉兴运河,了解运河的丰富内涵,认识她的独特价值,最终使孩子成长为守护和延续嘉兴运河历史文脉的小卫士。

  在前天的第一次课程中,来自铸嘉策划工作室的晓明老师化身船娘,用精美的课件讲述了长虹桥的历史和建造工艺,并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一座精巧的“长虹桥”,在动手过程中了解长虹桥的故事。

  孩子们听得认真,做得仔细,通过课程学到了许多知识,也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嘉兴的历史文化知识。

  接下去的课程里,老师们还把落帆亭、子城、三塔、文生修道院等运河遗产点娓娓道来,让孩子们通过丰富多彩的非遗手作、乡野劳作等,深入了解这些遗产。

  在活动中,孩子们倾听运河的故事、翻阅历史的章节。嘉兴博物馆副馆长顾丽娟介绍,“五彩嘉兴”中,最厚重的是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嘉兴博物馆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运河水”灌溉“文化青”,让传统文化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的底色。


标签: 嘉兴博物馆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