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邵三房藏吴藕汀作品展启幕
2020-07-27 10:3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N摄影记者 闻人达

“只是单纯地喜欢藕公的文字、书画和他这个人”

  邵三房藏吴藕汀作品展开幕

  昨天上午,邵三房藏吴藕汀作品展在嘉善县大云镇云澜湾云上文化客厅拉开帷幕。展览展出了邵三房收藏的吴藕汀作品70多件,包括画作、书法、信札、题跋、印谱、藏书、手稿、出版物等,另外还展出了部分吴藕汀的遗物。

  吴藕汀出生于嘉兴,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文化人。早年时,家业殷实,生活富足,弱冠即负才名。后因战乱及时代变迁,家道中落。1951年,受命前往南浔,整理嘉业堂藏书,未过数载,吴藕汀辞职蛰居于南浔小镇。在南浔隐居的数十年间,吴藕汀默默整理记述嘉兴的文献,靠变卖家产艰难维持生活。

  2000年,告别故土半个世纪后,87岁的吴藕汀回到嘉兴。2005年,吴藕汀终老禾城。吴藕汀曾经这样评价自己:“我的一生有十八个字:读史、填词、看戏、学画、玩印、吃酒、打牌、养猫、猜谜。”

  虽几乎一生“闲适乡里”,但这个有着风尘苦旅又悠然自得的世纪老人,以其在文化上的深厚造诣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着诸多后辈晚生。人们称其为藕公、藕老,不时登门拜访,与他畅聊艺术、闲话家常。

  而邵三房和吴藕汀的“相遇”,却是在藕公去世之后。

  邵嘉平,号三房,古砖收藏家,非遗锦灰堆砖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纪念吴藕汀先生逝世15周年,邵三房此次展出其多年来收藏的吴藕汀作品,缅怀他对嘉兴文化所作之贡献。

  展览开幕当天,往来于藕公作品之间,邵三房与人寒暄、讲解,还要通过直播向网络上的“藕粉”(吴藕汀粉丝)介绍展览情况,甚是忙碌。

  事实上,一开始邵三房对吴藕汀并不了解,“虽然我们在同一个城市生活多年,但对他只是在不经意间听过,又遗忘。”

  机缘巧合下,邵三房收藏了几幅吴藕汀的画作,想着要了解画作总要先了解这个人,才开始阅读其著作,从《猫债》到《烟雨楼史话》《药窗杂谈》《十年鸿迹》《戏文内外》,他慢慢走近吴藕汀的文字、绘画,也让吴藕汀彻底进入了自己的生活。

  “其实我不甚懂得绘画,只是单纯地喜欢藕公的文字、书画和他这个人。”邵三房说,吴藕汀在文字、绘画中透露出来的思想牵引着他,也提升了他对绘画的审美,“一开始看藕公的画,就喜欢画得多、画得满的,后来才学会慢慢欣赏,进入画作之中。”

  收藏吴藕汀的作品,为其出版书籍……邵三房不遗余力地用自己的方式纪念着代表了嘉兴一个时代记忆的老人。此次展览中有多件吴藕汀的作品为首次亮相,包括被称为吴藕汀“最美花卉”的花卉图册(10张)、最大的“春夏秋冬”山水四屏条以及唯一的书法对联、词稿手迹、手稿题跋本等。

  展览中有一套邵三房制作的吴藕汀作品明信片,静置于展台之上。这套明信片不多不少正好十二张,他一年做一张,满是趣味。就像他对吴藕汀的喜爱,不是炙热澎湃的激情,却是细水长流的长情。


标签: 作品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