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一起“卧游”六百多年前的嘉兴吧
2020-07-17 10:2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实习生 李洛宁

  元代吴镇《嘉禾八景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

  记者了解到,“揽胜——近现代实景山水画”7月10日起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展出,遴选了该院所藏的20世纪两岸三地的实景山水画,并以元·吴镇《嘉禾八景图》、明·沈周《庐山高》等古代画作为对比,思考实景山水画与风格、图式、时间脉络之间的关系。

  其中,元代嘉兴画家吴镇的《嘉禾八景图》,是嘉兴人耳熟能详的作品,该画采用刻意简化的物象与大片留白,画出嘉兴附近的八处风景胜地,也是宋元嘉兴风光现存的唯一写照。

  嘉兴市文联工作人员沈蕾曾查阅大量资料作《嘉兴人共同文化记忆——<嘉禾八景图>全角度解读》一文。梅雨之季,出行不便,今天,记者也请她带着读者一起“卧游”元代的“嘉禾八景”。

  画作辗转多位收藏家之手

  吴镇(1289-1354),字仲圭,号梅花道人,嘉兴魏塘人,元四家之一。

  也许有人要问,吴镇既然是魏塘人,魏塘属于嘉善,可为什么他画的是“嘉禾八景”,而不是“嘉善八景”?沈蕾解释,嘉善设县已经是明宣德五年(公元1430年)的事情了,所以,在元代,吴镇画的自然是“嘉禾八景”。

  此外,按照画上的题跋,《嘉禾八景图》作于公元1344年(元至正四年)。和很多名家作品一样,《嘉禾八景图》也曾经辗转于不同收藏家之间,从画作上各朝各代的印章依稀可以知晓曾经的主人。

  沈蕾介绍,《嘉禾八景图》上并没有常见的清代内府藏印,多是明代文徵明、项元汴,清代梁清标、索额图,近代林熊光等人的私家藏印,可见,它一直流传于民间,这或许也是多年来这幅画只传其名,而鲜见于各类画册之中的原因。

  这幅画最后的收藏者是罗家伦、张维桢伉俪,1996年,98岁高龄的张维桢女士第二次向台北故宫博物院捐赠藏品,其中就包括这幅画。

  如今,《嘉禾八景图》作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见诸公共展览,也让人们有机会一睹其风采。

  是一幅山水画也是一幅地图

  现在的我们无法看到真迹,但是流传于世的图片已经能够传递一些信息。

  《嘉禾八景图》徐徐展开之后,空翠风烟、龙潭暮云、鸳湖春晓、春波烟雨、月波秋霁、三闸奔湍、胥山松涛、武水幽澜八处景点从右至左一字排开,每处景点前,都配有画家据宋代钱塘文人潘阆(971-1009)《酒泉子》词牌填写的题画词。

  整个画面的八处景点,分布在郡城内外,有的彼此相邻,如鸳湖春晓与春波烟雨;有的则相距甚远,如武水幽澜,这处景点位于吴镇的家乡魏塘,仿佛是在说他游历作画之后,最后回到了故乡。

  “《嘉禾八景图》与吴镇流传下来的其他画作有些不同,既有山水画的审美特性,又兼及地图的指示功能。”沈蕾表示,《嘉禾八景图》的布局章法与“舆图”(古代地图)的画法十分相近,画中地理特征、标记都只是概括地勾勒,点到为止,远近距离大幅缩小,景物名称则对应写在上方。

  吴镇在画卷题跋中写道:“嘉禾吾乡也,岂独无可揽可采之景欤?”

  从吴镇的话语中,可见他对家乡嘉兴的景色怀有骄傲之情。也正是他提笔落笔之间完成的画作,成了宋元嘉兴风光现存的唯一写照。

  如今不少人研究嘉禾旧貌,会对照着《嘉禾八景图》来看一看。吴镇大概也想不到,他的画在几百年后变成了人们研究嘉兴的史料。沈蕾也表示,“正是后人的不断追溯,为作品附加了更多的意义。”

  不论是梅雨天还是即将到来的高温天,好像都不适宜外出游览。中国古人有一种通过欣赏山水画来体悟山水的方式,叫作“卧游”。如今,就让我们通过画作“卧游”六百多年前的嘉兴吧。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