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秀洲推出200多场暑期科普活动
2020-07-13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郭 敏 吴 栋

  为什么叶片转起来就产生了风?画在纸上的电路居然能点亮小灯泡?绚烂的万花筒又蕴藏着什么光学原理?记者从秀洲区科协获悉,伴随着暑假的到来,“家门口”的暑期科普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包括STEM实验室、机器人智能搭建大师、科学魔力秀等在内的212场暑期科普活动,将让青少年们共度“科普之夏”。

  “自2003年以来,每年举办的这项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们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主动接受科普知识,增进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理解,增强青少年之间的联系、交流和协作。”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活动全面下沉到镇(街道)、村(社区),同时也能让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在亲身参与中体验科学,达到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目的。

  怎么制作和调试航模并成功把它们送上天呢?其中又隐藏着什么样的科学原理?利用简单的气球游戏怎么去理解“反冲力”?“反冲力”在日常生活中又有什么作用呢?STEM实验室是由秀洲区科协主办、嘉兴市本级小学名师团队承担教学的暑期社区实验室专场活动。活动以其科学性、趣味性、实践性吸引了无数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参与,也获得了社区的高度肯定。

  “2020年有些特殊,但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该负责人表示。今年的STEM实验室活动同样精彩,包括DIY小电扇、南湖红船纸模、简易显微镜、神奇的纸电路、万花筒、全息投影、鸡蛋不倒翁、空气动力小车等10余项。活动覆盖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场次多达163场,开展时间从7月上旬持续至8月下旬。

  在传统项目精彩纷呈的同时,2020年的暑期科普活动还增加了两个新项目:机器人智能搭建大师和科学魔力秀。前者由嘉兴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协办,希望通过活动,更好地为秀洲学子搭建一个暑期科普平台,让他们接触到最新奇最前沿的乐高机器人搭建项目及机器人展览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还能通过动手搭建、自由设计,增强动手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在搭建过程中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体会动手的快乐,真正提高综合能力,丰富暑期生活。

  后者则将让青少年接触到自己喜爱的项目,把参加科普活动的乐趣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诞生更多“小小科学爱好者”。活动中,老师将利用丰富有趣的肢体语言引导青少年们体会认知学习科学的四大步骤:观察、假设、实验、结论。如无形无色的空气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老师们将运用烟雾机及科学原理:波以尔定律,制造出神奇的空气烟圈,让孩子们体验空气。如透过生活中的吹风机和气球,引导孩子们认识隐藏在其中的科学原理:伯努利原理等。

  据了解,两个新项目同样覆盖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活动场次分别为20场和29场。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暑期科普活动均需提前打电话至所在社区进行预约。


标签: 科普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