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秀洲精心“烹制”端午民俗大餐
2020-06-29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鲁琴锋 劳佳欢 徐昊

56849b2a-13b5-45c9-8251-4a6d1b95cceb.jpg

c49ffffe-8b46-492c-b8ba-80bd7ecf8e44.jpg

ca2ad479-5b4b-43d7-9f5d-91587f92ea5d.jpg

f44ba384-870d-4ca5-8034-821377390ca7.jpg

  吃粽子、挂香囊、插艾叶、踏白船、戴虎头帽、喝雄黄酒……“五月五,过端午”,端午节是嘉兴最具鲜明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民俗节日之一,端午民俗也早已成为流淌在这座城市血脉中的重要“基因”。在秀洲区,每逢端午时节,全区上下都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延续和传承对端午的浓浓乡愁和美好记忆。

  今年,秀洲区的端午民俗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从主城区的运河城市美食嘉年华,到各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人们通过不同形式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秀洲大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非遗民俗活动盘点 反映端午今昔变迁

  作为“活”在大家身边的非遗文化,端午节不仅有着厚重的历史人文传承,更有着日常生活的烟火气息。它是鲜活的非遗,记载了秀洲人民特定的文化记忆,也通过一项项民俗活动流传至今,反映出秀洲人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和文化变迁。

  伴着动感十足的鼓声,12支踏白船船队在姚家荡湖面你追我赶,场面甚是紧张激烈。6月24日,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之一的踏白船表演赛在市区姚家荡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踏白船代表队们相继开展了激烈的400米直道竞速赛和“绕障碍”抢荷花表演,最终代表秀洲区参赛的王江泾镇莫家甸村队抢得头筹,荣获本次表演赛的金奖。

  踏白船是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保留项目。作为自古盛行于嘉兴地区的民间水上竞技,踏白船又称摇快船、出跳船。在清光绪《嘉兴府志》中便有提到:“清明,王店市河及荐泾有摇快船之戏”。在秀洲,尤以河网密布、盛产丝绸的王江泾镇对踏白船最为情有独钟,每逢节庆时分,王江泾人都会在莲泗荡一带的运河塘上举行踏白船竞赛。这一传统延续至今,每年的江南网船会都会在莲泗荡举行踏白船表演赛。

  除了踏白船、赛龙舟等竞技项目外,吃粽子、吃“五黄”(黄瓜、黄鱼、黄鳝、黄泥蛋、雄黄酒)、吃“五白”(白干、白鳌、白菜、白切肉、白斩鸡)、吃煨蛋等是秀洲人过端午的饮食习俗。

  每当端午时节,传统意义上秀洲家家户户还会挂菖蒲、大蒜、艾叶,燃熏苍术、白芷。老一辈人用雄黄在小孩额头上写“王”字、身上佩香囊,护佑孩子健康平安。而妇女们会用丝绸制成小人、老虎、蜈蚣、蛇等形状的发饰,插在头上,谓之“健符”,代表辟邪健身。

  嘉年华展会轮番上演

  营造端午浓厚氛围

  特色美食云集、民俗非遗扎堆,6月24日上午,为期三天的“运河情 秀洲味”2020运河城市美食嘉年华活动在秀洲区中关村购物广场拉开帷幕。

  本次美食嘉年华,紧紧围绕“端午民俗”和“运河文化”两个核心,除了邀请秀洲区本地的知名美食、农产品商家外,还特别邀请到了嘉兴运河沿线“一核十镇”及杭州、无锡、湖州等运河沿岸城市的特色美食、非遗项目和民间传统技艺企业参与,进一步推动了运河沿岸城市间的文化往来与交流。

  活动现场设置了“运河情”、“秀洲味”、“秀水优品”三大板块,其中运河情展区主要展示运河沿线城市的民俗文化、非遗技艺和特色美食,以传统老字号品牌作为文化符号,传递沿河沿岸百姓对大运河的情愫。秀洲味展区则展示了秀洲区以及嘉兴运河沿线特色美食和老字号。此外,各类本土新鲜蔬菜、时令鲜果等也收获了现场不少市民喜爱。

  美食嘉年华启动仪式上,“云上秀洲 秀品汇”APP也正式官宣上线。“云上秀洲 秀品汇”是秀洲区创新推出的掌上展厅、指尖集市、云端市井。该平台将游戏与优品展示展销平台相结合,设置有秀水美食馆、家居馆、旅游馆等,旨在推进秀洲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促进消费。借助该平台,秀洲区还在嘉年华现场设置了秀水优品网络直播间,每天安排主播带货直播,向全国人民推荐秀洲特色产品。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让广大市民朋友度过了一个热闹有趣又富有传统民俗特色的端午佳节,更让大家通过美食、非遗、民俗技艺,真实得感受到了运河文化的独特魅力、领略到了运河文化的无限风情。”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端午期间,2020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也在市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秀洲馆以“秀水泱泱”为主题,设计参照王江泾运河陶仓为原型,以旧时粮仓向今日文创理想村的变迁,展现秀洲区从“粮仓之区”到“活力之城”的华丽蝶变。

  展馆精选了来自全区15家文化企业的服装、食品、工艺美术等文创作品,以此充分挖掘和展现“大美秀洲”运河文化、创意文产和精品文旅等内容,深化产品应用与推广。秀水优品网络直播间也开在了文创馆,现场的农民画文创产品,真真老老、徐珍斋等秀洲特色产品,都通过直播向全国人民进行了展示和销售。

  无论是雅莹集团的秀美华服,还是绘有端午民俗的秀洲农民画、灶头画,一系列秀洲文创代表作的惊艳亮相,鲜明地表现了秀洲的端午民俗文化特色,有力地丰富了秀洲的端午民俗内涵。

  “我们的节日·端午”

  传承端午浓浓乡愁

  6月21日,秀洲区在王江泾镇古塘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以“粽香迎四海 画乡结友谊”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活动中,来自11个国家的近20名在秀洲学习工作的外国友人,一同在“江南灶画村”古塘村文化礼堂体验参与极具秀洲地方特色的端午民俗活动。从赠折扇、裹粽子,到做香囊、学灶画,一系列活动让外国友人在文化礼堂里切身体会到了秀洲的端午民俗文化,也将端午文化和嘉兴、秀洲人民的友谊传向了世界各地。

  文化礼堂是秀洲村民的“精神家园”,是秀洲区开展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载体。为积极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每年端午时节,秀洲区都会在全区各文化礼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以此延续和传承着对端午的浓浓乡愁和美好记忆。

  据了解,“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主要分为传统民俗、群众性文化、志愿服务三块内容。

  在传统民俗活动中,秀洲区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全区端午文化内涵和文化资源,举办包粽子、赛龙舟、踏白船、制香囊等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引导人们感受传统、亲近传统,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在群众性文化活动中,秀洲区组织发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以端午为主题,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诗歌朗诵、征文比赛、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汲取优秀文化的丰富营养,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秀洲区组织各类志愿者走进村社区,广泛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同时,大力开展扶老助残、医疗保健、精神抚慰、生活照料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弱势群体送去节日的温暖。

  同时,“我们的节日·端午”也逐渐成为秀洲区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每年,秀洲区都会邀请在秀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参与到端午活动中,共同体验传承千年的中国味、民俗情,共促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围绕这三块内容,今年端午期间,全区各文化礼堂纷纷烹制不同特色的“端午盛宴”。王店镇庆丰村举行第五届“端午邻里节”活动,为村民送去端午安康的祝福;油车港镇胜丰村文化礼堂举行了童趣粽叶画绘制活动,引导村里的青少年们感受传统、亲近传统;新塍镇天福村文化礼堂也开展了端午送安康活动,促进邻里交流,增进邻里感情;王店镇凤珍村文化礼堂邀请了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生开展健康讲座及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并为在场村民进行健康义诊……

  “‘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将使全区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充分感受并认同节日所蕴含的民族情怀和文化内涵,从而引导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文化活动向大家展现了秀洲丰富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风采,使端午成为有广大群众参与的特色文化节,也使中华传统文化增添了新时代的全新魅力。


标签: 端午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