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在嘉兴欣赏淮土遗珍
2020-04-16 09:2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通 讯 员 陈佳佳   N晚报记者 黄 烨

  寿州窑瓷器精品展开展

  

  近日,嘉兴博物馆联合淮南市博物馆举办的《淮土遗珍——淮南市博物馆藏寿州窑瓷器展》专题陈列展在嘉兴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分“序言”“考古发现与窑址”“工艺成就”“传播及影响”四个单元。通过90件各时期的寿州窑文物精品和20件标本以及若干辅助展板,展示淮南地区具有本土特色的寿州窑的基本情况和瓷器工艺成就,正确定位其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寿州窑始烧于南北朝晚期,兴于隋,盛于唐,历时近400年,是我国南北朝至唐代的著名瓷窑之一,也是目前安徽省发现的古代瓷窑遗址中时代最早的一个窑口。

  唐代陆羽《茶经》记载“寿州瓷黄,茶色紫”,将其列为唐代名窑第五位。隋唐时期,中国瓷器发展呈现出“南青北白”格局,寿州窑以喜人的黄釉独树一帜,称誉天下,产品经淮河、大运河运销淮河南北、长江两岸和华南等地,为人们提供了价廉物美的生活用瓷,显示了古代淮南人民的勤劳智慧和非凡的创造力。

  展览将持续至6月7日,展览地点是嘉兴博物馆二楼禾韵厅,市民朋友可前往参观。


标签: 寿州窑瓷器精品展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