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胶片电影和数字电影有啥不同?
2019-12-30 09:2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通 讯 员 李天云

  世界电影诞生日,晚报读者走进电影的奇妙世界

  

  1895年12月28日,在巴黎的一家咖啡馆地下室,法国人卢米埃兄弟放映了他们自己拍摄的《火车进站》等短片。虽然技术简陋,却一下就震撼了观众,当看到火车开进车站,似乎要穿透银幕碾压过来,有人竟然吓得起身逃窜。那天也被认为是电影的诞生日。

  今年12月28日是世界电影诞生124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电影诞生114周年纪念日。前天下午,晚报读者来到嘉兴新文化电影博物馆影城,走进了电影的世界,看到了不同时期的放映机、摄影机和琳琅满目的电影器材和资料。

  在电影中寻觅过去的时光

  “胶片宽度不同电影有什么不一样呢?”“这里岁数最大的放映机是哪一台?”“胶片电影怎么放映的呢?”新文化电影博物馆影城兼有电影历史博物馆和现代电影城双重性质,当有着38年放映经验的讲解员陈礼群带着大家参观嘉兴电影博物馆的时候,一个个好奇的问题接踵而至。

  参观的市民中有刚上小学的孩子,也有两鬓斑白的老人,每个人都格外认真。

  李阿姨今年66岁了,一边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一边低声和8岁的外孙女交流。“我们年轻的时候也看电影,都是自己拿着小板凳去看露天电影。”李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是看胶片电影,放映员提着“小箱子”到农村,打开就是放映机。放映员在后面放映,大家就在前面的广场上看。

  从5分钱一张电影票,到1角、2角一张电影票,胶片电影陪伴了李阿姨的青春岁月。李阿姨回忆,那时候电影播放条件还远远不如现在,电影胶片少,而且一卷只能放十几二十分钟,一部电影要五六卷。往往几个相近的地方同时放映,一卷胶片放完就马上送到另一个地方接着放。

  从《甲午风云》《英雄儿女》到《白毛女》,在电影博物馆的电影海报墙前,李阿姨细数着那些看过的电影,“还有一部记忆特别深的电影《从奴隶到将军》,里面杨在葆的表演特别生动。”

  一旁,李阿姨的外孙女从来没有看过这些老电影,也是第一次看到电影胶片和放映机,电影博物馆里的一切都让她感到很新奇。

  胶片电影PK数字电影

  从放映机到摄影机,从胶片到海报,从嘉兴各个时期的电影院到电影名人……观众们收获了满满的电影知识。

  参观结束后,观众们走进影厅一起观看了胶片电影《不见不散》片段。《不见不散》上映于20年前,讲述了两个流落到美国的北京人之间的爱情故事。

  熟悉的演员出现在银幕上,观众们激动不已。而胶片放映机就在观众们的身后,让观众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电影放映过程。胶片放映结束后,观众们又观看了时下热映的国产电影《误杀》。

  今年9月,电影博物馆联盟成立,嘉兴电影博物馆影城是首批联盟成员。为了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加快电影强国建设步伐,推动文博文化事业和电影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传播电影文化知识,电影博物馆联盟于世界电影诞生日举办“电影与城市”主题活动。

  嘉兴电影博物馆影城举办“聆听嘉兴电影故事,再现胶片电影放映”活动响应此次电影博物馆联盟的主题活动。

  通过参观嘉兴电影博物馆,听取讲解员对电影知识的讲解和胶片电影、数字电影的观影体验,观众们纷纷表示对电影有了新的认识。


标签: 电影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