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能看院线大片还能了解电影发展史
2019-12-16 09:1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嘉兴这个博物馆建在影院里,还成为电影博物馆联盟首批成员


  看一场老式的胶卷电影,和各种放映机来一次亲密接触,还可以观赏不同年代的电影海报,当观众走进嘉兴新文化电影博物馆影城,就像穿梭在时光的长廊中。影城兼有电影历史博物馆和现代电影城双重性质,让观众看电影的同时了解电影的历史。

  近日,电影博物馆联盟成立,嘉兴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等13家电影博物馆一起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看一部胶片电影

  回忆一段电影往事

  上周五晚,在影院大厅里,一架放映机将电影投射到幕布上。观众们坐在长条凳上,津津有味地看着电影。大家感到新奇不已,一会儿看看电影,一会儿看看放映员。

  正在工作的放映员名叫陈礼群,有着38年放映经验。他是影城的机务主管,现在又兼职做着嘉兴电影博物馆的讲解员。老陈的讲解不似专业人员那样字正腔圆,却因为自己的亲身经历而满怀深情。

  虽然现在影院放映的都是数字电影,分辨率更高、画面更清晰、声音质量更好,但是放映员老陈对胶片放映机的感情依然很深。

  老陈记得,2009年影院开始有数字电影,数字电影普及的速度非常快,2011年就彻底代替了胶片电影。

  2016年,嘉兴新文化电影博物馆影城开幕,老陈带着他多年的放映经验,逐渐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他如数家珍地向观众讲述放映机的种类、胶片的故事和电影的历史。

  “以前《红楼梦》《少林寺》放映的时候,场面可壮观了,大家赶很久的路就为了看一场电影。”老陈回忆以前的放映经历依然很骄傲,曾经大家的文化生活并不丰富,看电影是很“稀奇”的事情。

  电影放映的技术迭代也很迅速,但那些老电影、老机器,对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电影工作者和观众来说依然有着特别的意义。如今每周五、六、日三天,影城都会放映胶片电影,带观众一起穿越时空。

  建一座电影博物馆

  记录一段电影历史

  嘉兴新文化电影博物馆影城隶属于嘉兴电影集团,嘉兴电影集团又是从1983年撤地建市成立的嘉兴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发展而来的。

  各个时期国内外的胶片放映机39台、35mm胶片电影225卷、16mm胶片电影22卷……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代代的电影放映设备、电影胶片和各种与电影相关的资料被保存了下来,也见证了嘉兴的电影发展历史。

  除了放映设备,观众还能看到嘉兴电影发展历史上的影像,一些已经消失了的影院被照片记录了下来,一些不再放映的电影被杂志记录了下来,一些和电影相关的文化名人的事迹也被展示了出来。

  如今,嘉兴电影博物馆成为电影博物馆联盟首批联盟成员之一。电影博物馆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共同推动文博事业和电影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切实承担起助推中国电影文化走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风采,提升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的职责使命。

  “嘉兴电影博物馆将博物馆和商业影城相结合的探索是全国领先的创新行为,并且已经获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电影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影博物馆联盟今年刚刚成立,预计明年会落地一些活动,届时,嘉兴电影博物馆将在老电影资源展映、电影文化交流和电影学术活动中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标签: 电影发展史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