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文化娱乐
创意,让嘉兴生活更美好
2019-12-13 09:2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黄 烨

  2019长三角(嘉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举行,51个文创产品角逐大奖


  将京杭大运河浓缩在几盏茶杯间,将马家浜文化融于器物的陶豆,将垃圾分类理念贯穿设计始终的工程车……新奇的文创设计,展现了嘉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让处处都是“诗与远方”。

  昨天下午,以“美好生活创意嘉+”为主题的2019长三角(嘉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举行,大赛分为文化旅游类、工艺美术类、工业设计类三个类别,每个类别设产品组和创意组,共51件作品上台角逐大奖。

  以大赛为纽带,长三角文化创意精英在嘉兴集结。    

  文化融入产品,点亮美好生活

  红船模型是嘉兴鸣华红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代表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不少赞誉。此次,他们带来的文创产品是红船文化研学材料包。用户只要购买这个产品,就能自己动手制作一个红船模型。

  公司负责人陆晓雯告诉记者,他们将红色文化和研学相结合,在产品中运用了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让孩子们在动手过程中了解历史和传统文化。

  嘉兴纸梦公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给大家展示了一款光影雕灯,7片不同的纸张雕刻,通过堆叠呈现出立体的效果。这款产品也可以作为小夜灯走入人们的生活。

  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章瑾、司舵、黄张媛则将嘉兴名人文化注入设计,他们收集了嘉兴市本级12个名人故居的资料,制作了导览册和地图,并将该主题的美术作品绘制在冰箱贴、明信片、手机壳等产品上。

  除了嘉兴本地的设计者和公司,比赛还吸引了长三角其他城市甚至台湾的选手。

  嘉兴市文产办副主任王小红表示,大赛自9月初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长三角范围内相关文化企业、高校师生以及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655件。经过前期初审、专业评审等环节,有51件作品进入决赛。“希望通过大赛发现一批文化创意的人才,挖掘一批有市场开发价值的文创产品。”

  对嘉兴市域内获奖的作品,除了给予丰厚的奖金外,更注重后期的扶持。对发展前景良好的项目,将推荐入驻嘉兴市域相关文化产业园区,享受相关政策优惠,推荐与基金及银行机构对接,帮助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并优先享受嘉兴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推动项目发展。    

  未来的商机就在创造美好生活中

  清淡含蓄、温润如玉,“禾韵”青瓷盘泥陶豆在比赛现场赢得了大家的关注。浙江璟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青瓷学院共同创作的这款文创产品以马家浜文化为主题。

  马家浜文化与后续的崧泽文化、良渚文化自成发展体系,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被称为“江南文化之源”。马家浜遗址出土的陶豆是一种盛食器,主要材料是红陶,以外红里黑或表红胎黑的泥质陶为特色。

  浙江璟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方媛介绍,产品通过还原器物原型来展现当时的农耕文化,另外,产品还融合了现代设计理念,在制作工艺上采用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龙泉青瓷草木灰釉烧制法结合盘泥工艺。

  “截至目前,这款文创产品已经销售4600余套,作为呈现马家浜文化的伴手礼,受到顾客的喜爱。”方媛介绍,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禾韵”青瓷盘泥陶豆被选为大会官方宣传礼品,赠送给世界各国政要及全世界互联网企业“巨头”。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高颖为大赛做了点评。她说,参赛作品表达了对弱势群体、社会问题、垃圾分类等热点问题的关心,设计师充分挖掘了嘉兴元素,设计语言也能很好呈现,“产品中的嘉兴故事、嘉兴文化感染了我们。”

  “未来的商机在哪里?就在创造美好生活中。”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杰表示,参赛设计紧贴人们的生活和需求,把文化元素融入实用场景中,创造美好的生活。“好几款产品有运用场景的思考,也有生活美学的逻辑,我对嘉兴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标签: 创意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