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春暖花开的季节,“她旅游”高峰到来
2023-03-08 09: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图片由各景区提供

努力提升品质,嘉兴各景区越来越注重倾听女性游客需求




  

  穿着旗袍与闺蜜们逛景区,约个旅拍服务为旅途做个美好纪念,与朋友们入住民宿开启私享假期……在春光明媚的3月,女性出游成为抢眼的主题。

  每年春季都是女性游客的出游旺季,随着女性游客旅游消费理念的不断成熟,对旅游目的地、旅游产品体验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玩出个性、玩出特色是女性出游群体的主要诉求。

  

  春暖花开,“她”最热衷春日游

  

  3月正是春暖花开的日子。单是在嘉兴,就有不少赏花目的地换上春日“新装”,五彩缤纷的花海吸引了不少女性相约出游。其中,以周边游、本地游为主的主题式赏花、运动式踏青以及沉浸式住宿成为女性的心头好。

  “这个月我打算休假,约上几个闺蜜,找一处美丽的乡村民宿住住,再到嘉兴各地赏花、泡温泉、品美食。”王女士最近正和好友策划3月份的闺蜜游,这是她们几年来的习惯了,每逢春暖花开之时,王女士就会放下工作和家庭,给自己的身心放个假。

  计划在3月赏花踏春的女性游客不少。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上,3月的热门主题产品已经陆续上市。嘉兴米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周丽芳介绍,目前咨询出游事宜的客人中,女性占了很大的比例,既有银发族、白领等游客群,也有带孩子的宝妈等。

  “现在各地特色花卉相继盛开,嘉兴市及周边正式迎来赏花旅游季,3月预计会掀起一波周边短途游小高峰。”周丽芳告诉记者,他们推出了赏花、旅拍、踏青、露营、休闲省内游线路,有金华磐安两日游、超山踏雪寻梅一日游、凯蒂猫乐园一日游等,满足女性游客的出游需求。

  随着女性对于旅游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多家旅企开始加速布局,推出“汉服游”“旗袍游”等新玩法,定制游、私人团等旅游产品的不断涌现,让旅游有了更多选择。

  中国国旅(嘉兴)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鉏惠良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针对女性游客推出了梅花洲研学游,主要是让客人在梅花洲景区学习插花、香薰制作。“本周末的活动已有60多个人报名,游客集中在40岁左右,这个产品可以让广大女性游客在轻松学习的氛围中释放压力,好好度个假。”

  在服装公司做人力资源主管的殷女士表示,每年妇女节前后,公司都会组织女性员工春游,比如赏樱花、油菜花等,同事们只要提前报名即可,每个团十来个人,基本上是嘉兴一日游。“今年我们特别邀请了摄影师,让女同事们可以拥有美美的旅途纪念照。”

  据了解,今年不少公司在为女员工定制春日旅游产品时都提出了周边游、短途游、一天游等诉求,一些人气体验式产品以及附加手工等课程安排的产品尤其受欢迎。

  

  

  去哪里玩,“她”更会做计划

  

  家庭出游一直是旅游市场的重中之重,而妈妈则是大部分家庭带娃出行的“拍板人”。

  42岁的沈晓红在某公司从事会计工作,结婚13年,几乎每一次家庭旅行都是在她的计划下进行。“从选择住宿酒店到目的地的行程安排,几乎都是我在做。”她对记者说,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对旅游的需求比较多,在日常生活中她有着更丰富的“管家”经验,在旅游产品的购买过程中对于价格的敏感度也更高一些,因此出行计划基本是由她全权负责,“我会在多次比价后购买性价比高、符合我们需求的旅游产品。”

  来自同程研究院的一项在线调研数据显示,71%的居民家庭旅游度假消费决策是由妻子做出的,女性俨然成为4亿多个家庭旅行消费的最终决策者。

  如今,带娃出游已成为女性旅行者的旅行常态,在选择旅行住宿时,她们也有更高的要求。“我在选择酒店、民宿时,最为关注酒店的安全性、地理位置等。如果是带着宝宝出游的话,我更偏爱预订便利性好的景区附近的酒店,酒店有无婴儿床、儿童乐园等设施是影响我选择的重要因素。”当宝妈一年的富女士告诉记者。

  “我们住的是亲子房,这种房型一般会包含儿童乐园以及文化体验活动。”网友“菜头布布”在某社交平台分享了自己在嘉兴芦席汇开元观堂酒店的带娃住宿经历,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酒店内超大的游乐空间,有海洋池、淘气堡、派对屋等,功能设计上完美契合家庭出游的需求。

  宝妈们更关注旅游对小孩的身心影响,喜欢能够让孩子摆脱城市污染、释放精力、学习实践和开阔眼界的旅游产品。对妈妈来说,孩子玩得开心、学得开心的旅游才算是好旅游。

  “这个月,南北湖景区新一季的茶叶可以开始采摘了,我们专门推出了南北湖采茶亲子游,还有秦山核电站研学游、嘉兴各地美丽乡村的亲子研学游等都很适合家庭出游,近期报名亲子游的顾客一直在增长。”鉏惠良表示,打电话咨询研学游的90%是宝妈,她们会全方面了解活动流程,再决定是否报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生代群体的崛起,女性游客也正在经历一次消费主力的代际迁移,80后成为休闲度假的绝对消费主力以及最具价值的消费群体,90后是最大的需求增量贡献群体,而00后正成为新潮流、新消费的引领者。

  

  重视愉悦感,“她”更愿为品质付费

  

  对于有决策力的女性来说,旅途中的体验感、品质感非常重要。

  眼下,徜徉花海、赏春踏青正当时,嘉兴不少景区景点、酒店民宿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吸引女性游客,茶艺、插花、绘画、陶艺、非遗民俗手工艺等项目让女性游客从中获得美好体验。

  海盐县澉浦镇紫金山村的“网红民宿”商玉客栈本月推出了女神季沉浸式体验套餐,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非遗民俗馆、品尝客栈特色美食、体验精致手作等。

  商玉客栈位于南北湖的山脚下,这家民宿凭借诗情画意的园林景致和非遗民俗文化展陈,成为海盐的网红民宿打卡地。这两年,不少女性游客提出了“网红打卡”这个诉求,她们想去有趣的、特别的旅游目的地,一些风景好、适合拍照又能提供丰富体验的民宿因此受到欢迎。

  对于民宿经营者来说,花心思拓展民宿里的体验已经越来越重要。花伴民宿是梁家墩的一家网红民宿,集茶室、民宿、摄影基地等于一体,被不少网友称为“梁家墩最美花园”。许多女性游客喜欢约上三五好友,置身于这座花园之中,抚琴、品茶、聊天、赏风景。

  如今,嘉兴的各个景区越来越注重读懂“她”。最近,乌镇开启撩“蜜”计划,活动时间为3月8日至3月31日,其间在乌镇旅游官方网站购买西栅门票可享“买三送一”,更有“乌镇丽人惠”活动——女性游客着汉服或旗袍至西栅景区内指定餐厅用餐以及西栅游客服务中心好礼店进行消费可享9折优惠。

  西塘景区则推出了旅拍套餐,包含服装妆发造型、照片精修等内容,你可以身着广袖襦裙,在灼灼春光中迎着风放飞纸鸢,拍下自己“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的绰约风姿。此外,西塘还推出了围炉煮茶、压花团扇制作、干花香氛蜡烛体验、口金包制作等手工体验活动。

  3月3日至3月12日,梅花洲景区推出女神专享福利,女性朋友来梅花洲景区购票游玩,即可送等价消费券,让你畅游梅花洲。一场春游之旅当然也少不了美食做伴,活动期间,购买并使用烧烤套餐的女士可在当日免费体验一次丛林穿越项目。同时,梅花洲景区还全新推出了春日亲子营系列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旅游“她经济”的到来,旅游行业需要更加注重质量和细节,无论是酒店住宿还是景点主题活动的设计,安全性和趣味性均需着重考虑。


标签: “她旅游”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