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跟着影视剧游嘉兴,现在就出发!
2023-02-08 09:3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图片由各景区提供

来这些“治愈地”逛逛,让你的身心放个假






  N晚报记者 严 涵 图片由各景区提供

  今年春节期间,田园治愈剧《去有风的地方》带火了云南旅游。“在习惯了快节奏的环境下拍这么一部慢悠悠的剧,只为治好我的精神内耗。”“答案在路上,自由在风里,去有风的地方。”……这部剧的网上点评里,大家纷纷对这个把日子过成诗的故事表示向往。

  《去有风的地方》把一股清新的自然之风刮进了旅游市场,“治愈系”旅游也成为游客的好选择。嘉兴是江南水乡,这里的水书写着诗情画意,这里慢节奏的生活治愈着众多浮躁的“心灵”,而枕水而生的古镇、景区也逐渐成为众多影视剧的取景地。

  粼粼碧波,灯影船桨,小桥流水,百里人家……快来跟着影视剧一起游嘉兴,远离都市的喧嚣,置身于小桥流水间,让身体与灵魂放个假。

  乌青毓秀,《似水年华》中的桐乡乌镇

  如果你热爱文艺又迷恋旅行,那么桐乡乌镇必然是让你心神向往之地。

  “小桥流水人家”是元曲作家马致远创作的《天净沙·秋思》中的一句,也是乌镇这般江南水乡真实的写照,伴上刘若英在《似水年华》中那句“我知道你会来”,就成了对多少人来说不可抗拒的召唤。

  2003年播出的电视剧《似水年华》是在乌镇东栅取景拍摄的,尽管电视剧播出已过了20年,仍有许多黄磊、刘若英的粉丝来乌镇重温剧中的场景。东栅的宏源泰染坊是电视剧《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之一,大染坊的画面是许多观众熟悉的场景。

  如果你来过乌镇的宏源泰染坊,就能感受到这里充斥着的怀旧感。染坊由古朴的青砖铺就而成,墙壁白皮脱落露出砖石,绿色植物密密麻麻爬上墙头。青砖之上,竖立着一列列竹竿和阶梯式晒布架,年代感十足。

  晒场中晒的大部分是蓝白色花布,长长的布带随风飘舞,身处其间非常有意境。如此个性鲜明的地方,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好去处。走在乌镇,有种空气氤氲的感觉,而染坊古旧的气氛更是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

  中国的蓝印花布世界闻名,乌镇则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宏源泰染坊的一位师傅告诉记者,这里染的蓝印花布又叫“拷花蓝布”,最早可追溯到汉晋时期,在宋元时期发展迅速,明清时期达到鼎盛。古时的乌镇拥有数十家染坊,随着西栅旅游“大开发”,一些“老字号”也活了。

  乌镇东栅,东市河由西到东,第一座桥是逢源双桥。《似水年华》里“每一座桥都能到同一个地方,那就是我自己!是我的啊,它在岁月里,在天边外,在我们勇敢、坚强的心底”的台词,让很多观众对乌镇的桥印象深刻。踏入乌镇,便可感受到江南水乡独有的古朴与宁静,站在逢源双桥上,那鳞次栉比的青瓦白墙古宅,那依依流水,更是让人心生眷恋。

  水榭楼台,《红楼梦》中的海盐绮园

  绮园,海盐人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从明代废宅到冯氏老宅,再到如今的旖旎绮园,她的美穿越了时空,定格在这片土地上。而36年前,1987版《红楼梦》首播,让绮园的美,重新被定义。

  1987版《红楼梦》中,有着无数经典的画面,其中的宝钗扑蝶便是在绮园的滴翠亭拍摄的。这座位于绮园东面的小亭子,本是无名亭,拍了这幕戏后,便沿袭了剧中的名字。如今的滴翠亭仍然是剧中的那副模样,只是翻新了一遍。依旧是那亭那景,宝姐姐的笑靥如花也始终在观众的心中。

  如今的绮园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盐最热门的旅游景区之一。走进绮园,楼台水榭错落有致、浑然天成,移步异景。作为中国古典园林中私家园林的代表,绮园将山与水、园林的淡雅素净体现得淋漓尽致,妙用了“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的叠山理水之势。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绮园占地15亩,其中水池和树林就占地13亩多。绮园分为前后两部分,前为宅院,现存三乐堂等建筑,三乐堂是座九开间二层楼,前后皆天井,在砖雕门斗上饰飞椽斗拱、隐堂匾额“竹苞松茂”等;后为园林,园内以亭台楼阁、树木山池为主。

  绮园花园小品景点颇多,且名字极具诗意,比如潭影九曲、美人照镜、小隐亭、幽谷听琴、罨画桥等,景致宛若一幅画。可见,绮园的景色与布局是情与景的结合,才值得《红楼梦》去那里取景。

  古迹荟萃,《鹿鼎记》中的盐官古镇

  看过金庸小说《鹿鼎记》的人应该有印象,剧中的韦小宝在青楼长大,而张纪中拍摄的《鹿鼎记》中的丽春院,就是在海宁盐官古镇上的花居雅舍取景的。金庸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是一部充满乡愁的作品,小说中也细致描写了盐官的安澜园、海神庙和闻名天下的钱塘江潮。

  据悉,《鹿鼎记》剧中丽春院外景地花居雅舍是宋朝李师师的宅地,现在作为一处文化博物馆保存并展出。这栋木质小楼依照旧时青楼的格局建造,后院悬于二楼走廊上的是“红粉”二字牌匾,正中间有一些宫闱陶瓷人物展示,楼上有会客、弹曲子的地方,用行业术语说叫“打茶围”。

  花居雅舍楼上楼下各两个厢房,分别展示古代青楼文化与音乐、与文学、与历史的关系,底楼和二楼的大厅则设想了青楼作为当年的公共娱乐场所的情景,是古代青楼的缩影。

  盐官古镇自古富庶繁华,盛极一时,花居雅舍就位于古镇的宰相府第风情街区。这是一条以清代宰相府第陈阁老宅为主景的千年古街,全长600米,两边是琳琅满目的江南古街特色小店。细逛下来,总能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

  穿过盐官古城的春熙门,不远处便是海神庙,这座有“江南紫禁城”之称精致又独具巧思的明清古建筑,整体配色采用复古威严的红色,视觉效果甚是震撼。同时,由于地处钱塘江畔,盐官古镇还是观潮胜地。每年八月十八前后,浩浩荡荡的观潮大军就会汇集在盐官,欣赏大自然赐予的奇观——“一线潮”。

  盐官古镇极好地保存了历史风貌,游客来到古镇后,可以体验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民俗文化、动人的民间传说和壮观的钱塘江潮,值得你前来打卡。

  梦里水乡,《乘风破浪》中的丁栅老街

  嘉善丁栅古名“六塔镇”,清人曹庭栋《魏塘纪胜》记载“六塔港”云:“祥符荡东北支流名六塔港,相传旧有普照寺,寺前有六塔,故名,今废。”电影《乘风破浪》曾经在这里取景拍摄,剧中充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回忆的巷弄、斑驳的墙面、低矮的老屋等场景,就是嘉善丁栅老街的部分景色。

  说是小镇,其实丁栅早已撤并到嘉善县姚庄镇,成为一个社区。但它依然古朴,老镇区保持着老街、商店、小桥、旧民居原貌,还有一个废弃的庞大旧粮库,在颓墙破瓦间向人们述说着往昔的光荣。

  虽名气不如西塘、乌镇,到这里游玩的人也不是很多,但丁栅老街保存的旧时风味值得品味。一靠近丁栅,仿佛时光都慢了下来,穿行在窄小弯曲的街弄,抚摸着斑驳的砖墙,砖墙上锈色如墨的铁钉从下向上一直延续到房屋的顶端,抬头便可看到深邃如洗的天空。在这里,你能体验到一种怀旧的“慢生活”。

  除了感受电影《乘风破浪》中的复古风情,还可以在丁栅的老街听田歌、看越剧。丁栅是个漂在水上的乡镇,多河港和湖荡,“一弯活水绕村走,两岸杨柳随风绿”的丁栅可谓是梦中的水乡了。


标签: 游嘉兴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