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跟着大家名作去打卡 这些“宝藏地”不容错过
2022-11-30 10:1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图片由各景点提供





  N晚报记者 严 涵 图片由各景点提供

  嘉兴,自古繁华地,江南鱼米乡,2000年前风云角逐的古战场,1000年前车水马龙的浙西府,如今仍是风姿绰约的梦里水乡。

  古往今来,烟雨朦胧、青砖黛瓦的嘉兴一直是文人墨客偏爱的创作元素,金庸武侠小说中的烟雨楼,丰子恺漫画中的桐乡石门,余华小说中的海盐沈荡……不论是历史古建,还是山河湖海,抑或水乡的平常街巷,这些散落在笔尖上的江南韵味,无处不是时光遗落在嘉兴这座城市的花絮。

  如果你想沉浸式回望作品中的嘉兴“剪影”,不妨跟着名作游嘉兴,一起领略名人大家眼中的魅力嘉兴吧!

  侠骨中的嘉兴烟火

  作为一个嘉兴海宁人,金庸对家乡一直怀着一种深厚的感情。

  嘉兴这个地名,曾多次出现在金庸的笔下。不少金庸迷对嘉兴这个地方充满着好奇,嘉兴府、醉仙楼、南湖、法华寺、新塍镇、南湖菱、嘉兴粽子……这些足以代表嘉兴的名词都曾出现在金庸构筑的武侠世界中。

  《射雕英雄传》中,嘉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场景,是全书情节起承转合的“神经中枢”。江南七怪和丘处机相识于嘉兴醉仙楼,郭靖和杨康18岁时约在此比武,嘉兴烟雨楼东邪、西毒、全真七子、金国武士等人大战,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根据这一故事场景,南湖畔建造了醉仙楼,同时在醉仙楼旁建造了一组古朴的清式建筑。醉仙楼中有一幅《江南七怪图》活灵活现,栩栩如生。2003年10月26日,金庸先生在这里举行八十大寿时,挥毫题名“醉仙楼”,使这座建筑更添光彩。如果你在醉仙楼用餐,便可一边品尝南湖船菜,一边回味小说中的武打场景。

  每年农历八月,钱塘江大潮浩浩荡荡,金庸在《书剑恩仇录》中形容其“似百万大军冲锋,于金鼓齐鸣中一往无前”。钱塘江大潮期间,不妨去盐官古镇观一回大潮,尝一口陈家洛念念不忘的糯米嵌糖藕,再去海神庙、金庸书院走一走,梦回江湖化身侠客,仗剑走天涯。

  新塍镇小蓬莱也出现在《射雕英雄传》中,让更多人了解了小蓬莱。“人间仙境”小蓬莱位于新塍镇能仁寺东南侧,原为能仁寺十二禅房之一的环清房,与寺院仅一水之隔,小桥相通,环境幽静,景色秀丽,人称能仁寺为新塍之名胜,而环清房则为能仁寺之胜景。环清房又雅称“小桃源”,后改名为“小蓬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辟为小蓬莱公园。经多年修葺整饬,现公园面积1万余平方米,厅堂、楼阁、水榭等建筑与天然景色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江南风光,不仅成为一代又一代市民休闲娱乐放松心情的好去处,也是很多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现在,小蓬莱公园2.0版也要来了,预计2024年春节前正式亮相。记者了解到,2.0版的设计理念可以概括为“又古又新、又红又专”。“古”主要是仿古建筑;“新”是增加一些大众化的共享型场所及会馆;“红”是指入口处的广场将作为党员活动阵地;“专”则是将新塍镇原有的民俗文化、美食文化,以一种新的形式和新的建筑呈现。

  笔墨间的美丽乡愁

  “许三观喜欢吃胜利饭店的猪肝,今天一尝,果然名不虚传!”这两天,络绎不绝的食客来到海盐县沈荡镇贲湖老街的胜利饭店,其中不少是作家余华的粉丝,只为尝一口《许三观卖血记》中最纯正的炒猪肝。

  《许三观卖血记》讲述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三观通过卖血渡过了人生一个又一个难关,战胜了命运中的一次又一次波折。每次卖血之后,他必去胜利饭店,在那里手拍桌子吆喝:“一盘炒猪肝、二两黄酒,黄酒给我温一温!”

  11月26日,许三观故事中的胜利饭店重新开张。8年前,电影《许三观卖血记》中的胜利饭店在沈荡老街贲湖西路、工农桥北堍搭建取景。如今,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接手运营,将这里还原成了人民大食堂的饮食风貌,又不乏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余华的小说中一直有家乡海盐的元素,或是乡音,或是地名,或是人文风情,仿佛海盐就是余华小说宇宙的一个倒影。

  在自传散文《最初的岁月》中,余华写道:“虽然我人离开了海盐,但我的写作不会离开那里……我过去的灵感都来自于那里,今后的灵感也会从那里产生。”余华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我只要写作,就是回家。”这个家就是海盐。

  上世纪80年代,余华在海盐县文化馆工作期间,因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编写工作而下乡采风,常常去沈荡镇,因此对当地印象颇深。

  沈荡,是一个让人慢下来的古镇,也是老海盐集镇的传统文化缩影。沈荡自古商业繁华,鼎盛时期更有“东市有木行,中市有钱庄,东西爿两当,还有三十六爿稻米行”之说。

  眼下,海盐县沈荡镇贲湖老街在加紧建设中,人们徜徉在水乡老镇的宜人风景中,对渐露新颜的老街倍感期待。2020年,沈荡镇启动贲湖老街修缮提升工程,计划今年底正式开街。届时,古色古香的建筑风貌,小桥流水的江南美景,一定会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探访。

  贲湖老街定位为综合商贸文体设施,包含贲湖夜市、贲湖美食街、港南西路文化街、冯夷轩等区块,吸引了永宁斋、华莱士、勾魂烧麦等30余家特色餐饮和1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

  余华还在小说《世事如烟》中提到了中钱村,书中写道:“二十多年前,他被遗弃在一个名叫半路的地方,二十多年后,他坐在了这里。”沈荡的半路,又称半逻,今名中钱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半路一直设有沈荡粮管所的粮仓,辟为粮食仓库的房屋是钱氏宗祠。如今,钱氏宗祠已经被评定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中钱村乃至沈荡镇的标志性景点。

  画作中的情味人间

  桐乡石门,一个积淀着千年农耕文明的田园水乡,一座被运河水深情环绕的江南古镇,是著名漫画大师丰子恺笔下念念不忘的好地方。丰子恺在《辞缘缘堂》中写道:“走了五省,经过大小百数十个码头,才知道我的故乡石门湾,真是一个好地方!”这个“好地方”,便是石门。

  这里,不仅是丰子恺的出生之地,更是他艺术创作的缪斯。他的许多漫画与文学作品皆取自故乡,如漫画《高柜台》《向导》《人造摇线机》,散文《歪鲈婆阿三》《四轩柱》《阿庆》等。石门湾的生活点滴给予了丰子恺无尽的创作灵感,石门也成为他挥之不去的少时回忆。

  屹立在石门镇运河畔的丰子恺纪念馆、以大师命名的道路和商店、融入子恺漫画元素的城镇环境……这是丰子恺深爱的故土对他的回馈、敬仰和尊重。

  行走在这座白墙黛瓦的江南古镇,凝视着眼前古老运河缓缓流淌,常有印着丰子恺画作的白墙于转角处给人意外之喜,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常常被墙上寥寥几笔展现的纯真与童趣所打动。

  因为丰子恺,文人雅士竞相前来石门镇。丰子恺先生的外孙宋雪君将丰艺工作室从石门镇中心小学搬到子恺漫画村,还定期来这里创作,现场教学生作画,让“丰式漫画”代代相传;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单秀梅也在漫画村设立了工作室,走进展厅,只见子恺漫画中的人物通过绣塑布偶精彩再现,配上江南特色的蓝印花布,一针一线勾勒得惟妙惟肖,展现子恺画作中的情味人间。

  如今,子恺元素已然成为“风雅桐乡”最鲜明的标识,也为石门镇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提供了精神支撑和内生动力。在石门镇墅丰村,处处洋溢着丰子恺的文化气息,这里以乡村文创艺术为底色,打造以漫画创作研学为主题的活力乡村,村内配套子恺画校、子恺漫居、子恺染坊、子恺餐厅等业态。游客可身临子恺画境,品尝子恺家宴,体验传统民俗,重温乡土风情。漫画村因文化变得灵动,也悄然变身诗意栖居地。去年,墅丰村累计接待游客4.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61万元。


标签: “宝藏地”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