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唤醒多巴胺,户外运动休闲游安排!
2022-11-16 09:0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禾城山水秋意浓,徒步骑行,云端滑翔,还可享受划艇的乐趣




  N晚报记者 严 涵 本版图片由相关景区提供

  秋风拂过,天高云淡,带来五彩斑斓,带来五谷丰登。盛放与收获的金秋不禁让人想要尽情游乐一番,释放自己无限的活力与喜悦。三五好友相约郊野徒步赏秋,一家人到乡村体验皮划艇……时下,户外运动已成为最流行的旅游体验之一。

  在城市与自然中穿行

  一辆单车,三五好友,骑行穿过城市与大自然。无论是在悠闲的周末打卡城市古建筑,还是选择充满挑战的南北湖“山地线”,无论是在城郊绿道感受清风拂面,还是在湖畔欣赏美好风光……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骑行队伍,骑行成为金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深秋的南北湖风景秀丽,空气中飘荡着悠悠橘香。近日,2022第十一届浙江自行车联赛(首站)海盐山地车湿地挑战赛在南北湖风景区火热开赛,参赛选手们身穿专业骑行服,佩戴头盔,以饱满的状态在南北湖湖畔蓄势待发。

  站在高处俯瞰,蜿蜒曲折的赛道掩映于湖光山色中,兼具竞技性和观赏性。参赛选手们不仅能深入体验自行车运动带来的激情与活力,更能沉浸式享受深秋时分南北湖的无限风光。

  “步行太慢,开车太快,骑上单车游览,才不会错过美好的风景。”今年50岁的市民冯超华时常会与好友们相约到南北湖骑行,骑行爱好者们以此相聚会友。“我参加了骑行嘉兴美丽乡村的活动,也骑过海塘边的老公路翁金线,认识了很多经验丰富的小伙伴,欣赏到了很多平时没注意到的风景。”冯超华感慨道。

  南北湖的骑行活动还向孩子们“抛去橄榄枝”。最近,嘉兴市首届自行车运动嘉年华火热招募“骑行小勇士”,本次嘉年华将在11月27日在南北湖开幕。活动鼓励5~12岁的少年儿童在骑行中探索内心,拓宽视野,体验挑战。骑行活动届时从三湾植物园出发,让孩子们骑游打卡北里湖代表性景点。

  除了骑行,南北湖还是嘉兴最适合徒步的地方之一。11月27日,2022环浙步道登顶11峰暨浙江省登山健身步道挑战赛(海盐站)将在南北湖风景区举行。赛事设置专业组、体验组、党员先锋组,同时根据小组特色设置不同的比赛线路,登山临水,享受秋日。

  “在去年的户外运动节上,我们首次对外展示‘杭州湾第一道’(南北湖新修建而成的山地生态绿道),发布‘越山向海’‘越山向湖’两条路线。”南北湖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海峰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南北湖群山系杭州湾口的第一山地绿道系统,全长39公里,由鸡笼山、九杞山、金牛山、高阳山、麂山、飏山等18座山组成,其间山、谷、岭、洞、石、林、泉等生态环境有机结合,植物种类多达200余种,迁徙留鸟六大类120余种。在山地林间探索自然,远眺杭州湾最美山海湖景观,最后与湖海相连,形成了别具特色的两条经典山地徒步线路。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疫情的反复,本地游、周边游等近距离休闲度假成为新需求。同时,随着“双碳”理念深入人心,人们对于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愈发强烈。骑行、徒步既满足低风险出行旅游的愿望,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社交娱乐需要、对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向往。

  在云端与胜景上翱翔

  飞行,是人类自古的梦想,像鸟儿一样翱翔天际,纵享浪漫与自由。秋天,嘉兴的青山碧水宛如画,丰收景色惹人醉,来嘉兴解锁一场低空飞行之旅吧,一览画里村落,鸟瞰湖光山色!

  戴好头盔,双手攥紧伞绳,黄敏闭上眼睛,用脸上的皮肤去感受风的强度。时机成熟,教练指引她拉着滑翔伞顺着山坡用力向下奔跑,等伞打开后转身收腿,轻轻一跃,失重感瞬间传来,一顶滑翔伞如同双翼,载着她在百米高空翱翔。

  上周末,在海宁大尖山滑翔伞基地,刚飞完落地的女游客黄敏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飞行落差有点害怕,但是也非常刺激,当我停留在空中往下看的时候,有钱塘江,有湖泊,有山,风景就像定格了一样,美不胜收!”

  搭上滑翔伞俯瞰尖山秋日美景,行走于山间感受自然气息,坐在摩托艇上享受速度与激情……如今,运动休闲旅游成为海宁市尖山黄湾镇的一张金名片。2021年度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榜单上,海宁尖山休闲运动基地榜上有名,成为9个上榜基地中唯一一个位于嘉兴的基地。

  据大尖山滑翔伞基地负责人包海佳介绍,滑翔受到年轻游客们的追捧,秋天尖山美景如画,每天有200余名游客前来游玩。

  记者了解到,大尖山滑翔伞基地坐落于钱塘江出海口的大尖山山顶,介于上海和杭州之间,是目前江浙地带景色最优美的飞行场地,大尖山山体独立,有充足的动力气流用于起飞和滑行。尖山四面都是平原,从东上山,可以飞南、北、西三个风向,几乎每天都能飞。山的两边都有一个降落场,以确保游客安全降落,每个降落场都有半个足球场大,基地主降落场达到2.8万平方米。

  除了海宁尖山,南北湖景区的鹰窠顶也有一个滑翔伞培训基地,这里海拔186米,可将山海湖美景尽收眼底。在这里滑翔起飞时,可以说360度无死角,左拥南北湖,右抱东海岸,降落场上有松软草坪、落地窗休息室、露天观景台,你可以俯瞰山的连绵曲折,感受湖海相连的壮阔,将身心融入婀娜秀丽的山水风景中。

  迎着秋风,乘上滑翔伞,或与江南美景撞个满怀,或遨游在群山之巅,整片天空皆为跑道,穿越云海放飞心灵,嘉兴的低空飞行定让你不虚此行。

  在碧水与风光间徜徉

  皮划艇一直是嘉兴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如今这一项目也开始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潘家浜、王祥里、永红村等景区村庄推出了皮划艇项目,你可以带着家人和朋友乘着小艇感受别样的江南水乡美丽乡村。

  “我们带孩子来潘家浜划划皮划艇、吃吃土菜,孩子玩得很开心。”带着儿子划完皮划艇的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带孩子来潘家浜景区,景区内雅致的乡村景观让他耳目一新,原汁原味的地道土菜也让他大饱口福。

  2019年,潘家浜艇友皮划艇户外营地正式开放,它是首家以休闲皮划艇、烧烤、土灶野米饭、户外拓展为配套项目的美丽乡村休闲营地。营地专门配备了国家认证的教练员、专业认证的救生员等专业人才辅教。来这里你可以尝试新人体验划行、亲子划行、皮划艇户外划行等多种项目。

  江南水乡,水是灵魂。潘家浜的水系大体是自西向东的,到了村口又分若干条支流蜿蜒盘旋在村左村右,犹如一双青葱的玉臂,将潘家浜村紧紧地环抱着。晴日里,约上三五好友,划一艘皮划艇,纵横在这“梦里水乡”,感受江南水乡的柔情与蓬勃的生命力。

  在东京奥运会水上项目竞技场上,重整旗鼓的中国赛艇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也让赛艇这项运动走进了百姓的生活……在平湖市曹桥街道马厩古镇就“藏”着一个国际范的合木赛艇俱乐部。

  “先进行有氧拉伸,在教练的陪划和指导下,穿好救生衣,按照程序一步步实操,划动双桨。”该俱乐部皮划艇爱好者孟燕秋告诉记者,学会皮划艇需要掌握平衡、保持姿态、手脚并用、协调一致,掌握了这些要点,普通人也能轻松完成百米赛艇首划。

  近年来,曹桥街道巧用丰富的生态资源、水乡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在千年古镇马厩,着力打造以“国际范、水乡韵、活力劲、田园风”为目标的赛艇小镇,大力推进“体育+旅游”“美丽乡村+美丽经济”融合发展,推动现代化田园新城区建设。

  “文化+体育”激活赛艇文化新生态,总投资1080万元的合木赛艇项目是赛艇小镇第一个按照“拎包入住”理念招引的文化项目,配备有标准水上赛艇航道2条,专业级赛艇8条,专业艇库、室内训练场、力量房、宿舍楼、办公楼、标准化水上码头等专业设施,提升小镇的影响力和辨识度。

  水网纵横、良田密布的良好自然条件,让曹桥的根脉延续了千年;如今,曹桥又凭借一条小小的赛艇,驶上了乡村振兴的“新航道”。

  山河已秋,来一场户外运动休闲游,唤醒多巴胺,享受秋天带来的快乐,将美景尽收眼底,锁进记忆。


标签: 户外运动休闲游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