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周末要不要抓紧时间出门赏秋?
2022-10-14 09:2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钱戈

  气温回升,秋高气爽,最近的明媚心情是好天气给的

  周末要不要抓紧时间出门赏秋?


  昨天,禾城一派初秋的美好景象,在嘉兴穆湖森林公园,市民在秋意中享受惬意暖阳。  N记者 张启帆 摄

  

  这两天,禾城“晴”意满满,阳光放飞,气温攀升,是你要的明媚秋天吧?

  周末天气适宜外出

  嘉兴今天的天气与前两天类似,一派暖意融融的秋日景象。本周,阳光在禾城的出勤率挺高,而且力道足足。秋日连晴,空气难免干燥,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整个10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2毫米,比常年同期少42%;全省平均气温22℃,比常年同期高0.8℃。

  今天开始,天空中云系逐渐增多,我市天气以多云或阴为主,阳光有些许收敛,选择隐约现身。此外,雨水也要来刷一下存在感,但动静不大,只是偶尔零星飘落,不太影响大家出行。

  连上7天班后,国庆长假复工后的第一个周末将至,预计禾城上空的云系依旧有点厚,早晚温差较大。“周六和周日的天气都是多云到阴,最低气温在14℃~16℃,白天最高气温在22℃~24℃,偏北风3~4级,总体较适宜出行。”嘉兴市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曹沈昊说。

  所以,这个周末你要不要抓紧时间出门赏秋呢?眼下,嘉兴有不少“秋日限定”美食呢,比如湖蟹、柚子、柿子等。

  不过,回暖的剧情也不会持续太久,据气象台“剧透”,预计10月15日~17日又会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到来,受到降水与冷空气的先后影响,禾城气温将再次滑落,湿凉感来袭。此外,目前西北太平洋上靠近我国的海域,有两个热带云团(台风胚胎)在活动,由于台风尚未形成,它的移动路径和移动方向都会有较大变化,请公众及时关注天气消息。

  秋高气爽也有“副作用”

  你在尽享秋高气爽的同时,是不是也会产生些许烦恼——面对近10℃的昼夜温差,早晚穿衣有点费心费神。

  别看白天阳光较好的时候,禾城的秋天一副暖意融融的样子,其实在秋高气爽当中也暗含了昼夜温差大的“副作用”。为何秋季天气晴朗时更容易出现昼夜温差大的情况?

  “这就不得不提到气象学上的一个名词——晴空辐射。”曹沈昊说,白天,地面及其附近空气吸收太阳短波辐射而升温;夜间,地面及其附近空气因向外辐射长波而降温。

  在多云的夜晚,这种长波辐射被云层吸收,云层又分别向上和向下发射长波辐射。向下的辐射部分返回地面,对地面损失的热量进行补偿,这样就像给地面附近空气盖了一层“被子”,因而气温不会降得太厉害;而晴朗的夜晚少了这层“被子”,地面辐射出去的长波就很少有返回的,这种辐射降温在晴朗的夜间尤其明显,气温也下降得厉害。

  比如,昨天早晨嘉兴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仅13℃左右,但白天在阳光的助力下,最高气温又回升至23℃左右,温差有10℃左右。这时候“洋葱式穿衣法”就派上用场了,早晚添衣,午间脱衣,跟随气温的脚步适时增减衣物,感冒就不会找上门了。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