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不远游,中秋节在嘉还能这么玩
2022-09-07 10:1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黄彦婧

  泛舟、听潮、游园……

  不远游,中秋节在嘉还能这么玩










  中秋将至,最美好的莫过于家人团圆,共赏一轮皓月,共享一缕清风,今年你想以怎样的方式度过中秋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出行距离缩短,居民休闲需求也呈现出消费频次提升、消费场景多样的特点。嘉兴本地景区推出了诚意满满的中秋活动,你可以在南湖泛舟赏月,可以到海宁盐官听着潮水一品“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景致,可以到乌镇景区提灯走桥感受千年江南习俗的魅力,还可以在古镇西塘身着汉服穿街走巷……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黄彦婧 图片由各景区提供

  泛舟赏月

  皓月当空,月华流泻,满地如霜。古人有一种赏月的方式叫“走月亮”,其实就是约上家人或朋友一起出游,或泛舟湖上,或漫步郊野,天上的那轮圆月始终如影随形,仿佛在为游人照亮,又仿佛在偷听游人的笑谈。和居家赏月比起来,“走月亮”更显自由、活泼与浪漫之意。

  这个中秋节,南湖文旅集团特别推出“船游嘉兴·中秋花月夜”的主题活动,让你在市区就可泛舟赏月。南湖景区今年灯景整体以中秋佳节为主题布置,路边设有兔子摆件,共设有多个市民打卡点,每个地方都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

  船游南湖有鸳湖茶舫、环城河夜游·光影秀、中秋花月夜、“味”你而来船宴、中秋水上音乐会等多项选择。其中,鸳湖茶舫可品嘉兴特色糕点、茶饮,环游南湖,更可欣赏到美丽炫目的喷泉表演;环城河夜游·光影秀可体验慢生活,观绚丽的光影秀,了解中秋传统文化,猜灯谜体验中秋文化;中秋花月夜除了乘船环游南湖、欣赏湖心岛的演艺活动,船舱内还有魔术表演、科学实验秀互动,还可以做一只中秋玉兔灯笼、猜一场灯谜,与家人一同品尝中秋月饼和新鲜的南湖菱,一起放花灯祈福。

  听潮追月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每年中秋节前后,被誉为“天下第一潮”的钱塘江大潮都会迎来最佳观潮期。中秋之夜,钱塘江两岸的老百姓都会踏着月色,到江两岸听潮赏月,这也成了当地一道别样的风景。

  第二十九届钱江(海宁)观潮节将于9月8日至9月17日在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举行。记者从盐官旅游度假区获悉,因为防疫防控要求,观潮节期间每日限流1.4万,景区方面提醒“要出行,先预约”,避免到了现场遇到客流量饱和、无法购票入场的情况,影响出行体验。游客需提前一天以上预约,同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观潮节期间因受天气、交通等因素影响,游客需提前2小时到达景区,提前1小时进入观潮胜地公园候潮。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潮水从观赏性来说稍逊于往年。今年1至8月,浙江降水明显少于往年,尤其出梅以来,遭遇较为严重的旱情。截至8月20日,钱塘江流域累计降雨量较2021年同期偏少两成半,较多年平均偏少一成多。据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实测,7月,闸口至盐官河段5.17米以下江道容积较去年同期减少0.14亿立方米,沙坎抬高,潮水上溯能力减弱,涌潮高度将有一定的削减。

  国潮宋韵

  乌镇的中秋总是仪式感满满,从8月26日开始,乌镇景区正式启动了金秋奇妙夜活动,持续到9月12日,将夜间文旅经济与国潮国风进行有机融合,重现江南宋集雅韵,其中更包含了丰富的中秋活动。

  9月1日,乌镇的“红线弄穿越集市”正式开启,持续至9月12日。本次集市不同于以往的烟火集市,仿若一次时光穿越之旅,无论从美陈、置景都将还原那个人声鼎沸的古时市集。在这里,你需要身着汉服才能开启红线弄集市的探秘,通过侍卫把守的入口后进入不知今夕何夕的朝代,体验月饼制作、香囊制作、花灯制作等各种中秋活动。

  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秋暮夕月”,它是《礼记》中记载古人中秋时节对玉兔捣药、吴刚伐桂、嫦娥奔月丰富想象力下光怪陆离场景的描绘。“皓月仙子”作为“秋暮夕月”活动的重要一环,乌镇景区将邀请古风、汉服、cosplay等爱好者参与这一环节征集活动,游客可以关注乌镇旅游官方微博参与本次活动,若被选中就有机会获得西栅景区门票、住宿等奖品。

  不仅如此,中秋佳节的传统祈福仪式也将在古镇上演。这项纯正、沿袭千年的传统仪式十分考究,游客不仅能观赏到霓裳舞,还能参与提灯走桥,更能感受千年江南习俗的魅力。

  水乡汉服

  月上中天,正是佳时。好友举灯相和,把臂同游。身着汉服,穿街走巷,沿水而行,过永宁、环秀、送子来凤三桥。一路之上,尽览水乡秀丽风光、中秋夜市繁华之色。

  这是独属于西塘的中秋玩法,将水乡韵味与汉服文化相融于中秋之夜。在西塘,无论是站在石桥、小弄还是泛舟胥塘河上,你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月光……到西塘赏月,看河里的摇橹船、古镇里的烟火气,这里有年轻潮物、主题文创、复古小物、传统手艺、非遗互动……在西塘市井,你可以将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在西塘,你还能吃到不一样的中秋味道。在当地还有“八月半吃南瓜,交南方运”的说法,意思是吃了南瓜会有好运气。南瓜饼源于当地的传统糕点南瓜团子,以前买不起月饼,就吃南瓜饼,寓意团团圆圆。每每一笼用土灶蒸制的南瓜饼完成,扑鼻的香气总能引得围观游客一阵欢呼,一口吃下的是软滑香糯南瓜饼,深深蕴含的却是西塘最地道的中秋情怀。

  华灯游园

  赏月亮、赏花灯、赏美景、古风音乐会、汉服走秀杂技、国风集市、放心愿河灯、投壶、汉服巡游……这些活动都属于嘉善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的国潮中秋灯光游园会。活动时间为9月10日~12日、9月17日~18日17:00~22:30,凡在活动期间穿汉服的游客可免票直接入园。

  这里有梦幻的灯光大秀,可以在流光溢彩中感受到浓浓的中秋情。也有唯美的汉服秀,点花钿,描青黛,敷搽胭脂,一袭襦裙霓裳,裙裾轻舞,穿着一件汉服,可赏霓裳盛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而在国风集市上,雅致的文创产品,令人垂涎的美食又有着满满的人间烟火气。同时还有国潮雅乐相伴,在大自然中与古典的乐章碰撞出全新的视听文化体验。  


标签: 中秋节;嘉兴;游玩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