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走进“宝藏”研学地 开启收获满满的夏日之旅
2022-07-12 09:1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图片由景区提供

  

  暑假不妨给孩子安排一场别样的研学游

  走进“宝藏”研学地 开启收获满满的夏日之旅






  N晚报记者 严 涵 图片由景区提供

  热情的盛夏和暑期已如约而至,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妨给孩子安排一场别样的研学游,边玩边成长,让孩子亲近自然、融入社会,实现勤四体、分五谷、明道理、悟真知,将快乐和学习进行到底。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嘉兴,历史厚重、人文荟萃,既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也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截至去年12月30日,全市建有市级以上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4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8家、市级31家,“嘉”里的“宝藏”研学地不容错过!

  见证科技魅力 放飞科学梦想

  科学是成长的摇篮,科技是创新的课堂。5月31日,海盐秦山核电、平湖中国航天科普馆获评首批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这些基地给了孩子们更多动手、动脑的时间和空间,以丰富的科普活动为载体,让孩子们在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秦山核电是中国核电的起航地。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双碳”主题科普展于7月10日至16日在秦山核电科技馆一楼大厅开展,开展首日就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摩。

  “低碳生活人人有责,这样我们才能保护好地球!”海盐高级中学学生徐文昊看完本次展览后,认为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可以成为低碳生活的一种方式,例如随手关闭电器电源、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自备环保袋等,要珍惜资源,物尽其用,养成良好的回收习惯。

  据悉,本次展览以“碳循新生,绿动未来”为主题,分为“地球超载,生态透支”“碳何而来,循环往复”“双碳时代,深度解密”“绿色行动,重塑未来”四大板块,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展品和图文并茂的科普展板,引导观众增强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树立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践行低碳出行的生活方式,共享科技与环保的知识盛宴。

  秦山核电科技馆自2017年9月19日开馆以来,已有超过20万公众走进馆内了解核科普知识、感受核电魅力。为丰富公众参观体验,该科技馆每年至少围绕一个特定主题开展综合性展览展示,目前已新增“30万机组原主控室盘台”“零碳未来城展示中心”“同位素应用”等展区,以传递丰富多样的核电科普知识。

  在平湖市独山港镇赵家桥村的中国航天科普馆内,新中国“两弹一星”工程和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以及我国在国防尖端科技和航天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得到了翔实而又生动的展现,有力地助推了航天科普新风尚在青少年群体中兴起。

  另外,在该科普馆的“岂止宇宙”沉浸式互动体验区,打卡场景的设计时尚前卫,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感受不同星球的不同引力,并参与到“星球大战”中当一次宇宙英雄;在太空蔬菜采摘区,90亩航天蔬菜大棚,每年都会种下去过太空的10多种蔬菜种子,一年四季都会结瓜果,一年四季都能采摘,该科普馆也围绕采摘区开展了航天种子游客认养种植、航天农产品展销等活动。

  拥抱自然之约 学做小小“生活家”

  夏天是远道而来的浪漫和热情,也是孩子们了解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一个不可错过的季节,与大自然亲近,可以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更好成长。

  一亩究竟有多大?公顷、亩、平方米的换算是如何进行的?世界上最大的纸飞机有多大?纸飞机滞空飞行最远距离是多少……7月9日,在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的田间自然学校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稻田里的数学题”研学活动,和孩子一起在田间地头犁地、插秧,做一做藏在稻田里的数学题,品一品隐在背后的科学力量,共同度过欢乐充实的一天。

  “本次研学活动不仅带给孩子欢乐的劳作体验,给孩子增添童年的欢乐记忆,更将孩子的童年与未来结合,将航空航天的种子种在孩子心中,愿孩子们能像飞机一样,自由翱翔、驰骋高空。”田间自然学校南湖校区校长符键告诉记者。

  今年7月,田间自然学校南湖校区推出了“一起来露营”“稻田里的数学题”“村野与艺术”“乡野美食家”4款研学活动课程,活动时间在7月2日、9日、16日、23日、30日。

  其中,“一起来露营”围绕策略、勇敢和趣味三个层面设置了水果连连看 、投沙包、踩气球大作战等活动;“村野与艺术”让孩子化身“小小知青”,到田间探寻村野与艺术的融合,为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体验“大地艺术”与“草木染”,还将垃圾分类与处理、变废为宝和生活美育结合起来,引导孩子制作一些具有审美水平且有益生活的手工作品;“乡野美食家”让孩子DIY夏日轻食、自制水果拼盘、布置野餐现场,进行午餐派对,让孩子通过学习食物与自然的关系,通过劳动与收获体会美食的“来之不易”,引导孩子养成深度思考的思维方式。

  记者了解到,“田间自然”品牌命名的灵感源于自然,秉承“让孩子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本真”的理念,目前,田间自然学校共有3个校区,分别是南湖校区,位于美丽乡村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内;海盐校区,位于美丽乡村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内;港区校区,位于美丽乡村嘉兴港区马家荡村内。每个校区都有不同特色,配套不同的项目,让每一名参与研学的孩子都能通过学习爱上大自然。

  与历史相逢 领略非遗风采

  “心游嘉兴”,走进历史。暑期研学游,你还可以细听一个个非遗故事,感受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由匠人们代代相传留下的非遗文化,感受传统手工艺的精妙。

  在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菱珑湾,每到周末总能看到一位做糖糕的老奶奶,她就是被人们称为“糖糕奶奶”的吴彩明。在她的指导下,大人和小孩共同体验糖糕制作,感受传统技艺,品尝农家美味。糖糕是胜丰村的特色美食与专属味道,糖糕上的色彩对应着五彩嘉兴的建设,反映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到江南,大家想到最多的应该是淡雅的水墨,烟雨楼台,诗情画意。其实,江南也有浓烈的色彩。秀洲农民画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传统乡土文化和乡土生活为元素的本色绘画,作品素材来自乡村,是农民内心最直白的反映,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展现了农村蓬勃向上的活力。

  油车港镇是秀洲农民画的主要阵地之一,培育过张金泉、缪惠新、吴甫根等知名农民画作者,组建了“六大爷”“七嫂子”“九姑娘”“十姐妹”四大农民画团队。

  秀洲农民画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与农村发展的见证,也是新时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最热烈表达。菱珑湾艺术村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农民画文化,让农民画融入景区村庄的建设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拿起画笔,感受一下美好家园建设的热情,勾画一幅理想蓝图。

  花篮灶,小方灶;一眼灶,双眼灶甚至四眼灶;或用民间神话故事做底,或画各色吉祥动物和水果,或用雕塑为灶头添彩……在王江泾镇古塘村,随处可见的灶画,展示着作为江南灶画村的文化底蕴,有200多年历史的嘉兴灶头画已经成为古塘村的一张金名片。

  “我们依托古塘村灶画文创中心,邀请省级非遗传承人施顺观,通过创作、展览展示、非遗教学等一系列活动,教授孩子们画灶画,希望把非遗文化传承下去。”王江泾镇古塘村党支部书记胡金刚介绍,为保护和传承这一非遗文化,古塘村在打造国家级非遗项目灶画主题村的基础上,积极让灶画艺术回归现实生活。


标签: 研学游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