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用一场毕业旅行定格美好
2022-06-14 08:5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毕业季,各种旅行产品总有一款适合你





  N晚报记者 严 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年不只有四季,还有一种季节叫做“毕业季”,没有四季那么漫长,却比四季更美好,更加让人怀念。随着高考的结束,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来临,高中毕业生们一边用毕业写真、散伙饭等方式纪念高中时光,一边用毕业旅行这种极富仪式感的纪念方式定格美好,毕业旅行热度显著提升。

  昨天,记者从携程、去哪儿等在线旅游平台获悉,高考后“毕业旅行”关键词搜索热度比高考前一周提升超300%,武汉、成都、大连、南京、长沙、济南、哈尔滨、北京、杭州、南昌等高校聚集城市上榜毕业群体热门TOP10出发城市。参加完毕业典礼后直接踏上旅途,成为00后毕业生告别校园的时髦方式。

  毕业旅行产品选择多

  旅居山林,仰望星空;拥抱大海,泛舟河湖;同学相约来一顿草原烧烤,谈天说地……计划一场别样的旅行,是学子们送给自己的一份毕业礼物。“走进大自然,走进其他城市,既可以开阔眼界,又可以陶冶情操。这是一次独立的旅行,对考生日后独立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浙江辉煌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钟建辉说。

  目前,毕业季产品已成为我市旅游企业6月直至暑期市场的一大发力点,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毕业旅游产品,有的以“致青春”的文艺范儿为主题,有的以乐园疯狂玩耍为主题,有的则直接奔向海边度假。省内的舟山、杭州、丽水、湖州等地,省外的福建厦门、山东青岛、重庆、湖南张家界、四川成都等方向的线路为我市毕业生旅行的热门产品。

  “今年毕业游预订已经开始了,不少‘学生党’都来提前咨询预订了。”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孙莹莹介绍,针对毕业季,该旅行社推出了“毕业季凤凰花开”厦门三日、四日、五日游,“青春不迷茫”重庆双飞5日游等主题产品。产品性价比高,适合消费能力有限的高中、大学毕业生,厦门三日游的价格为1799元,重庆双飞5日游的价格为3880元。

  浙江辉煌国际旅行社也推出了适合毕业生的旅游线路。该旅行社在近期推出海滩旅游系列产品,主要是东极岛三日游、嵊泗枸杞岛四日游、厦门四日游。还有“游山玩水”系列产品,如安吉两日游、丽水三日游等,还有一些省内的漂流线路。

  旅游网站也纷纷推出毕业季相关的旅游产品。记者在携程旅行上搜索“毕业”关键词,页面立即跳出40多条从嘉兴出发的毕业主题旅游线路,既有跟团游,也有不少私家团、自由行产品,主打“用旅行来一场告别”“闺蜜毕业行”“纯玩团零购物”等主题。同程旅游网主打毕业季的旅游产品更是多达上百条,目的地基本辐射全国各地。

  毕业旅行去哪儿?从搜索数据看,高中毕业生群体和大学毕业生群体略有差异,无论是高校游、美食游或艺术游,高中毕业生们都希望通过毕业旅行一睹目的地城市的风貌,北京、南京、广州、成都、厦门等时尚、学术氛围浓厚的城市更受其欢迎。而对于不少正式告别学生生涯的大学毕业生群体来说,奖励自己一次远方的旅行更为普遍,西藏、云南、甘肃、广西、海南为他们咨询量最大的目的地省份。

  记者发现,在线旅游平台上,2000元左右的3~6日国内跟团游产品比比皆是,较贵的线路价格多数在4000元上下。

  小团定制游或成主流

  嘉兴学院的毕业生林昊最近很忙,除了毕业答辩,他也在为毕业旅行做计划。几名大学好友相约走一下川藏线。林昊告诉记者,最近,好多同学已经相约出行,只是长途旅行比较少见。

  00后奉行“青春在路上”体验感,组队出游、公路自驾、当地参团等玩法,早被他们“拿捏得当”。来自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6~7月毕业群体租车订单环比前两个月上涨超50%,热门租车城市为三亚、成都、海口、西安、青岛、重庆、大理、昆明、乌鲁木齐、兰州;封闭近8个月的独库公路于6月10日全线恢复通车后,乌鲁木齐的暑期租车订单迎来瞬时上涨。

  同时,相较过去30人到50人的大型旅游团,现在的消费者尤其是00后年轻人,更加偏好私人定制的线路。私人定制游是一种专门为游客设计的旅行线路,着重于独特体验的旅行方式。私人定制小团游可以根据游客的要求在团员选择、线路选择、时间长短、交通工具、住宿及餐饮标准上“按需定制”,具有更私密、更省心、更自由的优势。

  “我定好旅游目的地,提出大概的旅游需求,到期出发即可,省心、安心。”高考结束后,家住市区的王一倩和同学通过旅游线下门店预订了一个私家团,打算去黄山来一次休闲度假。“行程安排上既安排了一般性的参观游览,也有文化项目的互动,还有当地市民化的深度体验。”王一倩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选择私人定制旅游产品,虽然价格上比普通跟团游要高,但是体验感和舒适度也会好不少。

  钟建辉告诉记者,00后更为个性化,比如说,有的00后希望在一个目的地待上两三天,有的希望一个家庭或者几个好友一起游玩,不希望与陌生人拼在一起旅行。所以说,近年来,定制游、小团游的比例有显著增大,尤其是毕业旅行,基本是以小团为主。

  “像我们的重庆五日游,8人就可以成团,还有极具特色的玩法,有年轻人喜爱的特色剧本杀、营地露营等,我们还选取了当地的电影拍摄地作为旅行目的地。”孙莹莹介绍,00后更追求个性、多元、休闲的特色住宿与旅游,很多旅行产品会针对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增加玩乐项目,“青少年在旅行中能够感受探索与成长,体验艺术与自然,为他们留下纯粹的快乐和激情,展现美好的少年模样,这也是旅行的意义。”

  “木佬佬”的毕业游福利等你享

  近期,全国各地的不少景区公布了旅游优惠政策,让莘莘学子在这个夏天享受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

  如果你想在省内游玩,金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有集旅游、休闲、创意景观、生态环保等为一体的白色森林·生日小镇,还有夏季避暑胜地双龙洞、森林露营基地。金华兰溪的诸葛八卦村景区、地下长河景区、天下江南景区、兰江水上游、芝堰景区推出全国中、高考毕业生凭准考证门票半价、打折等优惠,活动持续至8月31日。

  另外,杭州部分重点景区已推出免门票或门票优惠活动。黄公望隐居地和龙门古镇景区面向杭州、金华、湖州、嘉兴、宁波、绍兴、衢州市民朋友免大门票,优惠活动延续至2022年12月31日。富春桃源景区推出门票半价优惠政策。浙西大龙湾、天目山、天目大峡谷景区免门票。神龙川景区凭临安身份证免门票,其他地区市民可享门票3折优惠。

  昨天下午,温州也推出了一波景区考生福利。2022年7月1日至9月30日,鹿城·江心屿景区推出2022年全国应届中、高考生凭本人准考证游览景区免门票(不含6元轮渡费)。永嘉·楠溪江风景区即日起至8月31日,推出2022年应届高考生凭本人准考证或录取通知书,享受石门台、野鸽公园、崖下库、十二峰等子景区免首道门票的优惠政策。

  随着各地跨省游的陆续放开,也为毕业旅行提供了更好的通行条件。如果你更向往跨省游,这些福利不容错过。自6月10日起至8月31日,应届中、高考生凭准考证,考生本人可免费游览江苏的穹窿山景区、孙武文化园、万鸟园、小隆中、木渎古镇景区、灵岩山风景区、天池山景区(白象湾);6月7日至6月30日,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实行全国应届高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可享受免门票,仅购50元/人往返游览车票优惠;即日起至9月30日,2022年中、高考考生,可凭2022年中、高考准考证或成绩单、本人身份证获西安大唐芙蓉园免预约入园资格和演出、餐饮优惠资格。

  6月16日,携程旅游即将推出“夏日畅游节”暑期促销,联动政府、目的地、酒店、景区等轮番推出精彩活动,并将放送千万旅行补贴,为更多用户种草心仪的旅行、提供更优惠的体验。

  对于出行不便的毕业生来说,本地游也可以玩出青春花样。你可以前往嘉兴观海园欣赏日出,去风车大道随手抓拍大片,去嘉兴各大古镇感受江南风韵,还可以前往湘家荡森林公园或者南北湖度假区来一次森林氧气游……鉴于目前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有出行意向的“学生党”,还是要及时关注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在外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安全第一。  


标签: 毕业旅行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