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露营在朋友圈刷屏 “网红”要长火还有新考验
2022-05-10 09:4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帐篷”,精致露营成为众多嘉兴市民的新玩法

露营在朋友圈刷屏 “网红”要长火还有新考验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最近什么旅游方式最火爆?“露营”当仁不让。“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帐篷”“半个朋友圈都在露营”,露营从一项主要局限在露营基地内的小众活动成功“出圈”,成了当下年轻人社交新方式。在嘉兴,除了梅花洲嗨king野奢营地、海宁尖山叁旬·彼岸营地等专业营地,在各大公园、景区村庄等拥有大片草坪的区域,也是朵朵帐篷“竞相绽放”。

  露营刮起轻奢风

  自制三明治,拌好蔬菜沙拉,准备好各类新鲜的水果,支起帐篷,和朋友边撸串边喝饮料,让孩子们在旁边玩耍……五一假期以及刚刚过去的周末,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吴女士都是在露营中度过的,“这段时间疫情形势比较严峻,远的地方不适合去,所以我们一直在周边找可以玩的地方,慢慢发现露营很适合短期度假,每次换一个不同的地方,既能亲近大自然,也能够放松身心。”

  “微度假露营游”在今年五一假期“热出圈”,乡村微度假、户外露营游等文旅消费新业态热度快速攀升。走到户外、亲近自然,用一顶帐篷搭起心中的“诗和远方”,成为众多嘉兴市民的新玩法、新选项。

  而分布在我市各大户外景区、绿色森林、景区村庄、城市公园等中的各类露营基地也成为节假日里人气最旺的一道风景。放风筝、骑行、采摘、野餐、亲近萌宠等亲子户外游备受青睐。如海盐南北湖和金星村、南湖区湘家荡、海宁尖山等景区或景区村庄都推出了各类露营、野炊、烧烤、采摘套餐。

  “小红书”平台发布的五一假期出行数据也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小红书”上“野餐”的搜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2%,“露营”搜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427%。“露营装备”“露营穿搭”“露营拍照”“露营美食”等成为热搜词。除了带动线下旅游消费,露营消费也火到线上,带动一批露营装备、产品热销。

  支上蛋卷桌、缠着氛围灯、点着卡式炉、挂起大天幕……相比“一顶公园帐篷走天下”的传统露营方式,如今的新玩家更偏好轻奢露营风。与公园帐篷一顶数百元的价格相比,要购置一套专业的露营装备,成本也大大增加,帐篷、天幕、折叠椅、睡袋、卡式炉等,配齐入门级别的装备就需要四五千元,不少老玩家的装备更是动辄上万元。

  “天幕+4把折叠椅+蛋卷桌+收纳箱+露营推车”,有嘉兴商家在社交平台出租这样一套轻奢风的露营装备,工作日价格为200元/天,双休日价格为300元/天,长假和天气好的双休日几乎是租赁一空。

  本地露营客流“异军突起”

  此前,在由省文旅厅和省体育局官方评选出的“2021浙江省十佳露营地”中,浙江海宁尖山叁旬·彼岸营地名列其中,这家营地在露营玩家圈子中也颇具口碑。

  “现在我们自有的帐篷有80多顶,其中60多顶是天幕,其他是过夜帐篷,天幕在五一假期被预订一空。另外我们还有大片的优质草坪,只要支付60元门票费,就可以进行常规露营,假期里自带帐篷前来的游客每天在250人左右,这还是我们为了保证露营品质,进行了限流后的人数,可以说,假期里我们每天都在拒绝客人。”营地负责人刘力源这样形容营地的火爆。

  他告诉记者,营地于2021年6月开始营业,前期主要客流来自上海和杭州,本地客流很少,而今年五一假期里,受疫情影响,上海、杭州的客人没有办法或不敢出行,本地客流“异军突起”,其中70%的客人来自海宁本地,30%来自嘉兴其他县(市、区),这也显示了本地露营市场的蓬勃发展。

  但本地露营客居多也导致消费力下降。刘力源算了一笔账,本地客人大多不会在营地过夜,主要选择“天幕套装租赁+门票”,人均消费150元。而过夜客人大多会选择“帐篷租赁+早餐+晚餐+露天电影+桨板皮划艇滑翔伞任选”套餐,单人价格从580元至680元不等,过夜经济能直接带动景区其他产品的销售。

  而尖山叁旬·彼岸营地能吸引江浙沪地区的客群,也正是得益于营地周围可玩设施丰富,比如营地旁边就是大尖山滑翔伞基地,游客可以体验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大尖山飞行,还能在南面水域参加溯溪、钓鱼、划桨、摩托艇等水上运动,不过这些项目需额外付费。

  除了运营露营基地,刘力源目前还在做专业露营装备的代理,通过营地进行销售,“这几年,随着露营热潮的兴起,露营装备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比如2019年前主要是公园帐篷,但是现在日本、北欧等地好看又专业的露营装备开始引进,仅春帐价格就达到9000元到1万元一顶。”

  由于“露营热”,目前露营帐篷缺货的情况也越来越突出,在探路者、迪卡侬等天猫旗舰店内,部分热门款帐篷显示缺货。刘力源告诉记者:“我们采购的棉布、充气、隧道帐篷都出现了缺货的情况,预计到今年7月左右才能到货,我相信露营的热潮仍将持续下去。”

  设施和服务也要跟上

  露营大热的同时,不少“槽点”也频频出现。

  刚刚过去的周末,家住南湖区的吴女士和几个朋友带着孩子一起露营,她选择的是某社交平台上推荐的一片草坪,到达现场后,她发现确实景美人少,然而,在露营的过程中,她也发现了许多不方便的地方,“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洗手间,大人还能忍一忍,但小朋友就很不方便了。而且去了之后我们才发现有干净的水源也很重要,经常需要去洗点东西、洗个手。”

  事实上,目前的“露营热”已“露”出多重短板。包括:露营空间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备,公共服务不到位,部分游客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商业性露营服务缺乏相应规范和服务保障等。而专业的露营基地大多功能完善,其中尖山叁旬·彼岸营地就设有湖景帐篷区、自助露营区、公共休息区、娱乐活动区、用水卫生区等功能区,在空调房、天幕等公共休息区内,有幕布和音响,可以方便游客开展各类活动。

  处在露营经济风口,各地也在城市规划、景区打造中增加露营地的供给,并为停车、如厕、野炊、垃圾投放等提供更完备的配套设施和服务。其中,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因为拥有宽阔的大草坪,在五一假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露营。胜丰村党委书记范治新介绍,接下去胜丰村也在筹备打造露营基地和水上项目基地,进一步完善现有业态。

  一些喜爱露营的市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推动露营经济逐渐步入正轨。同时,在疫情期间,希望大家能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保持安全距离,不要扎堆,也要注意文明。


标签: 露营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