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在“限”定风景里,“不扎堆”才能“放心游”
2022-04-12 08:5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摄影记者 王振宇 张启帆

我市不少旅游景区、文化场馆陆续恢复开放,目前是“限流、预约、错峰





  嘉兴市图书馆总分馆恢复开馆,读者配合工作人员严格的防疫检查后进入馆内体验久违的浓浓书香气。

  月河历史街区重新开放,零零散散的市民经过严格的防疫检查后进入街区漫步。

  

  

  

  三三两两赏花的市民、月河小猪廊下悠闲的吃茶客、打扫一新重开的店铺、街道上笑语的孩子……在市本级各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Ⅲ级后,街头巷尾的“市井味”和“烟火气”逐渐回归。市内不少景区陆续恢复开放,让错过了之前时令美景的你可以抓住春天的尾巴去逛一逛,尽管目前还是限流状态,但景区已在马不停蹄进行旅游产品优化和升级,只为和你的下一次相遇。有的旅行社也在招兵买马、积蓄能量,期待市场真正的“春天”到来。

  

  部分景区和文化场馆恢复开放

  

  自4月10日零时起,市本级三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同步调整管控措施。根据通告要求,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图书馆、博物馆等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50%。

  南湖景区随后也发布公告,于4月11日恢复对外开放。景区运营时间为8:00~17:00。水上船游、环城河夜游等项目同步开放。景区实行“限流、预约、错峰”的开放政策,每日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

  记者从景区方面获悉,游客可以通过南湖旅游区、嘉兴南湖景区微信公众号、携程旅行、同程旅行和美团等线上平台,至少提前一天预约购买船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入园应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出示嘉行码(绿码)、行程卡(14天内未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测量体温、刷身份证过安检。景区提倡网络购票和无现金支付。

  此外,梅花洲景区已于4月10日恢复开放。南北湖景区于4月11日恢复对外开放,景区运营时间为8:00~16:30,游客游玩景区须提前预约,可以在景区微信公众号“南北湖旅游”或微信小程序“南北湖旅游官方预订平台”中预约,凭预约二维码入园。西塘古镇景区于4月12日起有序恢复预约、售票,景区售票时间为8:30~16:30,景区内的景点、游船等同时恢复运营。

  除了景区,图文博美等公共文化场馆也陆续开放,其中市图书馆总分馆于4月10日14:00恢复开馆,市文化馆于4月11日9:00恢复开放,为配合疫情防控,同时在馆人数限流50%;嘉兴博物馆(马家浜文化博物馆)于4月12日起恢复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的9:00~17:00(16:30停止入场),每周一正常闭馆;嘉兴美术馆(中和街馆)、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嘉兴美术馆(秀湖馆)于4月10日起恢复对外开放,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扫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50%。

  截至记者发稿时,乌镇、盐官景区仍处于关闭状态,具体开放时间请关注景区微信公众号。

  

  景区复开首日人气逐渐复苏

  

  昨天是南湖景区恢复开放的首日,尽管是工作日,但记者步入景区仍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在这里享受明媚的春光。“憋太久了!”市民沈女士推着婴儿车在景区内悠闲地散步,“我们小区之前被划入管控范围,有一段时间没出来了,今天天气好,我们就来湖边逛一逛,还带了野餐垫。”在湖边开阔地带,沈女士暂时取下口罩,她觉得心情也轻松了不少。

  刚刚过去的周末,月河历史街区重启开市后,迎来了喝茶、逛花鸟市场的市民游客,“在小猪廊下靠河喝茶,看着花红柳绿,和好久不见的朋友仿佛有说不完的话,突然觉得平凡的日子也很幸福。”市民小冯一听说街区重启开市就和朋友约了下午茶。街区内,不少商家在忙着打扫卫生、消毒,景区的防疫措施依然很严格,在景区入口处,保安会对进入的市民游客进行测温、扫码,并要求佩戴好口罩。

  刚刚恢复开放的景区,虽然游客数量还没恢复到往日水平,但景区方面已在积极谋划等待市场的恢复,“除了做好有序防控,我们也在对产品进行优化和重新打造。”嘉兴市南湖名胜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金蕾告诉记者,接下去景区将引进嘉兴学院优秀原创红色话剧《初心》,提升游客文化参与性,同时将对“新时代重走一大路”进行优化,包括与有轨电车进行串联,以满足更多受众的需求,景区配套设施也将进一步提升,菱文化园将于今年5月开放。

  

  旅行社厉兵秣马等待市场重启

  

  此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文旅行业按下了“暂停键”,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全面暂停。如今,我市不少区域调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对于旅行社会有怎样的影响?

  “李总,我们想组织一次红色培训,什么时候能过来啊?”“李总,我们几个姐妹想出去,什么时候可以走?”这几天,嘉兴市南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龙已经陆续接到不少客户打来的咨询电话,“按照Ⅲ级应急响应的要求,暂停举办跨省、跨市性会议,暂缓举办市内大型会议、体育赛事、庆典、展会、讲座、培训、招聘等聚集性活动,所以现在来咨询的团队,不管是想来嘉兴培训还是想要出去,我都说再等等。”他也期待着旅游市场的完全复苏。

  这几年疫情的反复让旅游人的心情犹如坐上了过山车,不管市场如何变化,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孙莹莹都没有放松练内功,“疫情逼得‘行游人’练就了十八般武艺,为带好研学团去考教师资格证,为带客人拓展而学当团建教练……再下去要‘全能’了。”从她的朋友圈中也能一窥旅游人的自律和忙碌。

  “今年初以来,我们一直在加强内部管理培训,也在周边考察,这轮疫情之前,我们几乎把周边的美丽乡村跑遍了。”孙莹莹说,行游天下也一直在深耕研学游,“我觉得导游带旅游团和研学团是有所不同的,为带好研学团,我们的导游去考了教师资格证。”

  令不少同行诧异的是,孙莹莹还一直在招兵买马,“我觉得非常可惜的是,这几年因为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很多优秀人才转行了,包括产品策划、计调等都缺乏优秀人才。我认为下半年疫情稳定以后,学生游市场会动起来,会非常需要优秀的旅游人,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储备人才,这样才能应对市场的复苏。”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