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伴着星光和清风入眠,春光大好露营去
2022-03-17 08: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露营成为近年来短途旅游最热消费增长点,是这个季节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伴着星光和清风入眠,春光大好露营去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春风和煦,这段时间的嘉兴,天气渐渐转暖,待在太阳下已有初夏的感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出游半径缩短,“露营经济”崭露头角,露营这种易获得、可分享、技术门槛不高的户外生活方式,开始获得青睐,成为近年来短途旅游最热消费增长点。春暖花开之时,在户外搭起临时的“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感受最纯粹的自然生活,是这个季节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城市露营”成短途游中的“新宠”

  

  近期疫情在多地散发,给春季防控形势带来了新一轮挑战。近郊游、短途游成了人们渴望户外活动而又不能远行之下的选择。上周末,嘉兴各大公园就迎来了踏青、赏花的市民。

  市民黄先生一家约上另外两个家庭到市区的中央公园共度周末,“在这里可以赏赏花、放放风筝,让孩子在草坪上跑一跑,吹吹泡泡,大人们可以一起聊聊天,是春天里很不错的休闲方式。”黄先生发现,大家不约而同地带上了帐篷和吊床,体验“城市露营”,“没想到大家都来‘遛娃’了,我们是上午11点多到的,来的时候发现公园里已经支起了很多帐篷,要找到阴凉的地方已比较困难,只能在路边休息了。”

  从2020年开始,国内“露营风”渐盛,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人们长途旅行受限,所以近郊露营悄然走红。很多露营爱好者也将这一年称为“露营经济元年”。日前,马蜂窝联合腾讯文旅发布2022年春季旅行“蜂向标”,数据显示,近一周,各地“徒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50%,“露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近100%。

  “最近我们去嘉兴的公园玩,也会特别关注一下帐篷,发现20顶里就有7顶是迪卡侬的。”嘉兴迪卡侬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以为疫情会对户外用品销售产生较大的影响,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户外用品销量还是能保持10%左右的增长,显示了强劲的增长力。

  相比传统的帐篷,在各大公园内,记者看到露营氛围感十足的天幕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它看上去就是一块方形、菱形或多边形的帐篷布,不仅能遮阳挡雨,支起来还能作为起居室,帐篷、天幕加上桌椅,大大提高了露营的舒适度。

  “以前很多人想出去露营,但又害怕搭帐篷太麻烦,现在热销的帐篷在搭建方式上做了很大的提升,在迪卡侬,快开按压式帐篷是卖得最好的,而天幕式帐篷则是通过‘小红书’等平台被大家所熟悉,开始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嘉兴迪卡侬负责人介绍,目前售价500元左右的帐篷最受市场欢迎。

  更具风格的“精致露营”火出圈

  

  相比门槛低、形式简单、一顶简易折叠帐篷就能实现的“城市露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更具风格的“精致露营”。

  《2021-2025年中国户外露营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指出,户外露营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将于2026年达到550亿元。过去露营属于“野营”,在户外穿冲锋衣、搭帐篷,以“自虐”的方式体验与大自然的融合,而当下大热的露营已迥然不同,多是在自然中悠闲地享受生活,可自己携带帐篷,也可通过露营地提供的帐篷、木屋等享受露营。

  位于梅花洲的嗨king野奢营地,很多人来到这里的第一感觉就是“有范儿”,独立的天幕和帐篷,私密且安逸,相比传统帐篷的狭窄和拥挤,该营地的帐篷内还有舒适的床品和配套器具,让露营都“奢侈”了起来。营长何方告诉记者,目前营地内共有26顶帐篷,客人主要是喜欢体验的年轻人以及亲子家庭。

  相比“城市露营”的自娱自乐,这里的配套活动显然更为丰富,除了营地的基础活动,何方介绍,还会根据客人数量的多少推出篝火晚会、围炉夜话、露天电影、歌手驻唱等活动。当然,相比高性价比的“城市露营”,这样2天1晚的“野奢”露营双人帐篷/火锅套餐你需要支付638元,价格比肩在星级酒店住宿一晚。“目前我们的客人主要来自嘉兴本地、上海和杭州,现在受疫情影响,上海客人的数量明显减少了。”何方介绍,如果不想住宿,也可以来营地体验一次精致的下午茶,或者不过夜的露营。

  海宁大尖山滑翔基地也有一处小众露营地开始为周边不少城市的年轻人知悉,该营地一面靠山,一面临湖,面朝钱塘江,坐落于山谷。这段时间的营地,蓝天下一顶顶北欧风的白色帐篷,点缀着绿色大草坪,到了露营最美的季节。

  在某旅游App上,记者看到海宁大尖山的“露营野奢Glamping+体验户外美学+营地拓染手作+山野厨房户外美食火锅+篝火夜谈”产品成人价格为580元/人。“这段时间虽然草还没有到最绿的时候,但因为气温已经比较高了,晚上套上睡袋再加条薄毯就可以了,所以是非常适合露营的时间。”记者从产品销售方处获悉。

  “露营+”还可以为产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绝大多数露营地由于建在乡野之中,当城市居民为了体验露营来到营地时,常常会衍生出亲子活动、果蔬采摘等方面需求,在海宁尖山周边农村,各类水果采摘就十分丰富,目前有草莓采摘活动。同时,营地周边还有无动力滑翔伞、卡丁车、皮划艇等配套活动。

  

  省内还有这些绝美露营地

  

  “露营经济”的兴盛也带动了汽车营地数量的增长,有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国内露营地企业共有超3万家,其中2020年和2021年增长迅猛,分别新增超8000家和超15000家露营地企业。

  逃离城市的喧嚣,数着繁星入睡,伴着鸟鸣醒来,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浙江旅游资源丰富,很多城市有非常适合露营的地方。其中,以花鸟岛、大明山、江南天池、雁荡山、千岛湖、楠溪江、南北湖、括苍山、天台山等为大家所熟知。

  在去年于海宁举行的第十届运动休闲旅游节期间,由省文旅厅和省体育局官方评选出的“2021浙江省十佳露营地”和“浙江省十大潜力露营地”新鲜出炉!其中,趣湘湖城市精致露营地、海宁尖山彼岸营地、东钱湖上水帐篷营地、浙江蜗牛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千岛湖星空国际营地、久祺国际骑行营、括苍山蜂巢露营基地、慕野星空露营基地、云和梯田星空露营地、大青山如福房车露营基地入选“2021浙江省十佳露营地”。

  待疫情过后,不妨寻一处绝美营地,在湖畔支起帐篷,听湖水拍岸,悠悠入眠。


标签: 露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