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那些景美人少之处,先来“种个草”吧
2021-12-14 09:0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者提供

“囤旅游”成为旅游爱好者新选择,但要注意无法成行的风险





  近日,嘉兴周边地区陆续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我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已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待省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将再按照有关规定自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活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嘉兴也有不少景美人少之处,可以先“种个草”,待疫情稳定后去尽享冬日慢生活。

  

  

  文旅部门高频高密检查,筑牢疫情防控网

  

  国内疫情多点发生,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扎实抓好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我市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并按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的50%进行精细限流,严格控制游客接待上限。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加强风险评估及研判,启动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全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待省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再按照有关规定自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活动。加强旅游饭店、剧院等演出场所、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杀,严格控制接待人数。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先后派出暗访组,对全市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公共文化场馆等进行了随机暗访抽查,暗访组走到的场所均按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进入场所的消费者都进行了严格查验,守好疫情防控防线。

  当前,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将疫情防控作为日常文旅市场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网格管理、场所到人”的措施,采取“白加黑”“5+2”高频高密检查模式,加强执法巡查,加大查处力度,督促文旅经营单位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严查不放松、筑牢防控网。12月1日以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581人次,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单位784家次,处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21家,其中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7家、罚款3家、停业整顿2家。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督查,从严从紧、落实落细文旅行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平稳有序。

  

  “嘉”里景美人少之处,可尽享冬日慢生活

  

  鉴于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市《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17号)》中倡导市民非必要不离开嘉兴,尤其是不要前往本土疫情发生地区参加公务商务活动和旅游、疗休养。确需前往的,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不宜远游,在嘉兴也有不少景美人少之处可以尽享冬日慢生活。

  在梅花洲,你可以和伙伴到西街上走走看看,看古街小店里的各式非遗和特色商品,看街头艺人的魔术杂技。然后走上仪贤桥和伙伴凭栏谈心,遥看千年银杏遗世独立,再走过流芳遗梦的三步两爿桥,想必是件很浪漫的事。如果你得闲到秀州书局,可以点上一杯温热的咖啡,配上冬日洒进玻璃窗的温暖阳光,沉浸在阅读的世界中。

  初冬的南北湖,已是层林尽染,色彩交织。今年,同样的景区添了更多的新玩法。南北湖风景区北里湖湿地公园已于7月12日对外试运营,清澈的湖水、成片的橘林、蜿蜒的山地绿道,构成了一个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公园。南北湖荆山里于10月26日全面开放,以乡野乡间、乡食乡宿为特色,保留了传统乡村肌理,成为一座江南田园风光与时尚艺术相结合的“田园度假村落”。

  初冬泡个热气腾腾的温泉再惬意不过,记者从嘉善云澜湾获悉,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温泉池已暂停开放,“本来这段时间是泡温泉和年会活动的旺季,受到周边地区疫情的影响,很多团队已退订,散客数量也很少。”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景区也趁着这段时间修炼内功,努力提升服务。

  而在嘉兴那些古色古香的小镇,也藏着独属于江南初冬的烟火气。

  王店古镇至今保留着大量清代中期至民国年间的民宅建筑,屋宇连栋,古朴典雅,错落有致。粮仓群,是旧建筑中最火的打卡点,地方虽然不大,但风格鲜明,每一块砖都有岁月的印记,来这里,拍照抑或散步,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新塍古镇小蓬莱公园以及潘家浜有着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还有淳朴、舒适的民风韵味。新塍羊肉面、蟹芆三馄饨、海棠糕、新塍月饼……这里的地道美食更是数不胜数。

  新篁古镇的南星桥也要去走一走,它是目前嘉兴市内保存最为完好的七孔石桥。在老街,你仍然可以看到当地老人低调地生活在沿街老屋,冷清恬淡却又悠然自得。

  海盐沈荡,老宅、老弄堂,轻舟慢渡,这里有着原汁原味的老镇风情。找家小店,喝着老酒,就着江南水乡,心也变得清宁安然。

  盐官古镇,沿着小镇长直的石板路,可以一路看江南风格的民居、老宅,穿过乾隆曾经过的老城门,路过贯穿古城的小河,你会有一种穿越时光的感觉。

  

  嘉视觉图片库资料/摄影记者 朱 骏

  

  先“囤”后“约”,激活旅游新玩法

  

  尽管现在“宜静不宜动”,但很多人期待着疫情结束时,能来一趟春暖花开的远行。

  不少旅游景区和旅游饭店借力“双12”推出了一系列旅游优惠产品,乌镇景区的这波优惠活动从12月12日持续至16日,其中包括“南栅客栈标间/大床1间1晚含双早+东西栅景区联票2张,券后预估到手价499元起”“民宿特色标间或大床房/水市客舍标间/水巷驿标间或大床B 1间1晚含双早+西栅景区门票2张+双人包船体验,券后预估到手价729元”等产品都极具性价比。

  不光是“双12”,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先“囤”后“约”的在线旅游产品受到热捧,长隆旅游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等成交额突破1亿元,在线旅游平台的旅游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0%。由于疫情带来出行的不确定性,“预约未来旅行”成为新兴消费模式,丰富的酒店套餐、“随心飞”类产品成为热销款。

  既能趁低价买买买,又能待疫情稳定后寻闲暇出游,成为现在旅游爱好者的新选择。今年“双11”期间,市民冯女士在直播间抢到了两份北京环球度假区的酒店套餐,还购买了重庆、成都等地的旅行套餐。

  不过,“囤旅游”也有风险,产品值不值得下手、购买之后能不能用、存在哪些风险,一定要看清楚条款。部分预售的旅游产品虽然比较便宜,但通常有较为严格的使用规定。一定要确定能够出行再购买,否则如果无法成行,就相当于全额损失。同时要注意考察商家的信誉和实力,最好选择大品牌公司、大平台推出的产品,且平台给予售后保障的旅游产品。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