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感受“乡土味”和“人情味” 在乡村民宿过一段向往的生活
2021-11-30 09:4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顾伟建 图片除署名外由相关民宿提供

  我市一家民宿获国字号认证,民宿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那年晚村


  那年晚村

  乡村民宿(网友“知足常乐” 摄)

  

  旅游时,你会选择怎样的一处居住地来缓解疲劳、再度出发?相比于酒店标准间的格局呆板、一成不变,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选择更具地方特色、充满人情味的乡村民宿。开门见绿、推窗见景,“乡土味”让住客感受到浓浓的乡愁,“人情味”更让体验者对乡村生活充满向往。

  在嘉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一批具有平原水乡特色的乡村民宿逐渐涌现,日前更有一家民宿获得国字号认证,彰显了我市民宿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这家民宿获得国字号认证

  近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甲级、乙级旅游民宿的公告》,全国31家民宿为甲级旅游民宿,27家民宿为乙级旅游民宿。位于桐乡乌镇的“那年晚村”成为全国首批乙级旅游民宿之一。

  这次公布的全国首批甲级、乙级旅游民宿中,全省仅有4家民宿成功入选,其中甲级2家、乙级2家。据了解,目前嘉兴全市共有等级民宿38家,其中白金宿2家、金宿7家、银宿29家。

  此次获得国字号认证的民宿“那年晚村”坐落在桐乡市乌镇镇虹桥村,民宿主人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对民宿怀着深厚的感情。2017年5月,民宿主人将原来的村舍改建成民宿,借助邻近乌镇景区的优势,积极挖掘地方民俗文化,将其成功打造成为具有江南地域特色的民宿样板。“那年晚村”曾在2019年获评浙江省金宿级民宿。

  整个民宿用竹编篱笆和绿植与周围楼房分隔开来,虽然在视觉上还是无法完全规避周围的民宅,却也别有洞天。民宿装修风格清新自然,用树干做成的隔断、纯白的墙面、大量的木质元素和大面积的落地窗,一进入就能让人自然而然地放松下来。傍晚时分,灯光点点,景色更是别致,大家围坐在泳池边,烛光晚餐配着露天电影,喝酒谈天,在家门口也能拥有向往的生活。

  民宿主人让这里有了家的感觉,他们会向游客推荐乌镇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游客游玩归来后,和民宿主人聊聊当地的风土人情,尝尝餐厅的特色美食,让旅程也有了更多归属感。

  “二核多点”民宿蓬勃发展

  在“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中,住宿条件是关键,乡村旅游的发展为“住”提供了另一种可能——乡宿。乡村民宿有别于传统酒店、宾馆,除了硬件设施、基本服务,乡村民宿本身所体现的文化特质、所蕴含的风土气息,让游客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利用靠近上海的优势,嘉兴民宿产业渐成气候,形成了“二核多点”的发展格局。“二核”是依托主要景区,逐步形成以乌镇景区和西塘景区为核心的民宿集聚区;“多点”是以3A级景区村庄创建为引领,培育形成的多个民宿发展点。

  在嘉兴的民宿版图中,桐乡旅游民宿数量和质量均居于前列。截至今年10月,桐乡市获得公安部门准入许可的民宿共计540家,拥有客房5229间、床位7193张。截至2020年底,桐乡已有浙江省等级民宿15家,其中白金宿1家、金宿3家、银宿11家。

  品牌民宿特点开始凸显。桐乡民宿涌现出“乌村”“百翠山居”“九熹米葭”“墨意淌”“那年晚村”“暗香”“左邻右舍”“侧隐椿僳”“木集艺墅”“璞意隐居”等精品民宿品牌。尤其是在民宿集聚区乌镇,在慈云路、环河路等景区周边路段上,民宿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在西塘、乌镇两个5A级古镇景区周边,得益于景区溢出效应,这里既是嘉兴民宿先发地区,也是新时代民宿发展的典型地区。在西塘,既有由当地居民建造的本地化民宿,最大限度保留了西塘的文化风貌,也有由外来经营者建造的个性化民宿,民宿风格更趋多样化。

  在规范化管理方面,西塘民宿也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为更好地做到行业自律,西塘专门成立了民宿协会,协会推出了星级评定标准,来评定民宿客栈品质,以推动西塘民宿更加规范化管理,体现西塘浓郁的文化气质。同时,西塘镇开展了民宿大整治,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民宿需符合消防安全、建筑安全、治安安全等各项标准。“自治+法治”的双重保险,为西塘景区旅游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和谐、有序的环境。

  除了两大核心景区,在嘉兴各个景区村庄内,也散落着许多特色鲜明的乡村民宿,让市民可以逃离钢筋水泥森林,品味大城市里享受不到的美好乡野生活。位于南湖区王祥里的“灼华居”、位于海宁梁家墩的“行乡子”、位于海盐县丰义村的“丰义星院”等民宿成了网红,景区村庄内的乡村民宿也呈现多点发展特色。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宿产业正给嘉兴美丽乡村带来生机和活力,农民吃上旅游饭,带来乡贤回归投资,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优势明显。乡村民宿成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我市乡村民宿在推进景区村庄建设、解决村民就业、带动农民创业、促进农旅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嘉兴乡村民宿伴手礼 获省级奖项

  乡村民宿的高质量发展不只体现在硬件条件提升方面,更彰显在软件的提升上,在嘉兴的乡村民宿中,出现了越来越多带出去好看又有面子的伴手礼。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第二届乡村民宿伴手礼大赛,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共评出综合奖34名、单项奖25名,其中桐乡乌镇“敬意堂”民宿的“丝语蚕花”获得综合奖、“蚕茧十二生肖公仔”获设计奖。

  乡村民宿伴手礼大赛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推进乡村民宿发展而开展的一项活动,今年已是第二届。

  作为著名的丝绸之府,嘉兴传统的蚕桑丝绸产品以真丝服装、蚕丝被为主,而此次乌镇“敬意堂”民宿以蚕茧为主题进行创作,艺术灵感来源于装饰画,作品选用洁白饱满的蚕茧,通过漂染工艺,染出花瓣、树叶,再通过构图、裁剪、造型、平贴等工艺装裱入画框,成为文创作品。茧艺文创产品不仅增加了蚕茧的附加值,提高了艺术审美,还带给游客艺术的美感,让游客能带走一份江南独有的蚕桑文化纪念品。  


标签: 民宿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