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月色经济”点亮文旅新“夜”态
2021-10-26 09:1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朱宇红 陈 康 摄影记者 徐志达 赵颖硕 万里鹏 成杰

西塘上榜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10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西塘古镇景区榜上有名。“西塘夜游”已日渐成为当地旅游的“新IP”,景区自2002年9月开放夜游起,探索发展“月色经济”已近20年,如今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体验,古镇的“夜经济”释放出极大的潜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嘉兴多姿多彩的夜生活华丽登场。不光是西塘,从南湖景区、南湖天地、乌镇到盐官,嘉兴诞生了越来越多的夜游新地标。去年,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报告,嘉兴以32.5的综合活跃度居全省第四。日益繁荣的“夜经济”,正在成为一座城市新的经济活力来源。

“月色经济”激发西塘旅游新动能

  

  高挂的红灯笼、桨声欸乃的乌篷船、灯火璀璨的人家……在很多游人的记述里,西塘的清晨和夜晚是一天中最美的两个时段。作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一个社区型的景区,西塘古镇的“夜经济”独具特色。2600多户共8000余人生活在古镇的核心区,他们为景区的“夜经济”发展提供了优渥的土壤。

  在夜游开放初期,西塘曾相继推出水乡社戏、江南丝竹、游船等几个常规项目。经过近20年的发展壮大,西塘依托江南古镇水乡文化优势,通过深化文旅融合,全面进入“夜经济”提质阶段。

  “夜经济”的繁荣与否,很大程度上由夜游产品的吸引力决定,西塘也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新项目,举办新活动,为夜游引流,举办了包括“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西塘周边巡游活动”、“遇见·西塘”原创诗歌音乐会、“从前慢 忆西塘”老电影(西塘)展映季、中秋月夕会、迎国庆无人机创意灯光秀以及每年汉服文化周期间的水上T台秀、河灯祈福、霹雳布袋戏等一系列极具参与性与观赏性的活动。

  不少夜游项目一经推出就成为“网红”。2019年5月,西塘景区推出光影互动长廊“樱花大道”,其迅速成为当地夜游“网红”新地标。去年夏季,西塘景区招募汉服市集,让游客体验真实版的《江南百景图》,在四贤祠弄,执折扇、逛市集、赏美景……今年10月,西塘景区联合抖音线上线下同步开启“发现美好西塘——音乐LIVE”活动,抖音音乐达人以及两位西塘原创音乐人齐聚一堂、以歌会友,开启音乐盛宴。

  夜游的灯光至关重要,光与影可以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西塘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塘的光影以传统的红灯笼为主视觉,在景区的廊棚、街道、小巷、屋檐,间隔10米左右就有一盏红灯笼,保障夜间照明安全的同时,营造朦胧温暖的怀旧氛围,配合周边古色古香的民居、游船、茶楼,给人一种漫步在千百年前的小镇夜市的错觉。

  在夜游配套项目上,西塘先行先试,打造出了“西塘模式”。针对游客,购买夜游门票的价格为普通门票的6折左右,老人、学生等半价购票人群还能享受折上折的优惠;针对景区内的民宿主,推出客栈优惠票,让利景区商户,丰富游客购票渠道,助力夜游发展。

  而为方便夜游游客,西塘还在交通易达性上不断做升级,开通了往返于嘉善高铁南站与西塘景区的旅游专线;另外,有公交专线K222往返于嘉善高铁南站与西塘景区。两条专线均设有夜间班次。

  

  文旅多点发力解锁夜游新篇章

  

  丝竹声声,月光如水,乘着画舫,倚着窗棂,看运河两岸光影变幻,从南湖到梅湾街、月河、狮子汇渡口……今年国庆,不少游客体验了全新升级的环城河灯光秀,亲自感受“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

  “嘉兴晚上可以玩的地方越来越多了!”家住市区放鹤洲小区的沈女士常有这样的感慨,“现在吃过晚饭,我会和家人到边上的‘鸳鸯廊桥’走一走,特别喜欢那里的光影秀,以林为幕,光影效果惟妙惟肖、气势恢宏。如果有朋友来,我会带他们去南湖天地吃晚饭,到南湖景区坐游船,夜游活动可以每天不重样。”

  今年国庆假期,南湖天地吸引市民及游客达73.3万人次,这背后就少不了“夜经济”的助力。作为嘉兴新晋城市地标,自开业以来,南湖天地就以多元素融合的“夜经济”,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历史与现代并融、经济和文化并举、消费和旅游并进”的感受。夜幕降临,整个区域在光影映衬下如同水中涟漪,漫步其中浪漫至极。

  最近因为戏剧节而被聚焦的乌镇,狂欢在这里从白天延续到夜晚。乌镇景区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已预见到要发展夜游活动,以进一步挖掘旅游消费潜力,包括率先在古镇中高品质布局亮化工程,推出夜游活动项目与夜游门票,对夜游产品大力开展宣传推广,打响乌镇夜游品牌。同样,景区在光影氛围打造上也独具匠心,为青砖白瓦间装上环保节能光源,古树下、桥拱里、水阁石柱上、河埠台阶处……各种冷、暖色调的点、块、线状灯光相互辉映。

  乌镇西栅自2007年开放就增添了夜游特色,去年夏季,“乌镇如意桥夜市”热闹开启,体现了浓浓的小镇烟火人情。“白+黑”的旅游模式,能够有效做到全时性、全域化,帮助景区做大旅游容量、拉长旅游时段,让文旅产业产生价值裂变,并具有可持续性。

  夜间文旅经济逐步成为文旅产业的新增长点,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董佳丽表示,嘉兴将打造“嘉兴味”“时尚潮”的夜间文旅集聚区,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夜间文旅体验和活动。

  既要精准定位,高标准打造文旅“夜经济”集聚板块。加强对集聚区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标准建设,引导文化和旅游资源与商业资源有机联动、有效配置和集约利用。推进南湖天地、月河、乌镇、西塘、云澜湾等条件较好的主体先行创建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也要文化赋能,高品质彰显文旅“夜经济”产品内涵。顺应大众消费升级新需求新趋势,加大文化元素的植入。鼓励发展主题性、特色类、定制类文化旅游演艺项目,推动形成多层次、多元化供给体系,让“一场秀”“一部剧”“一出戏”成为游客留下来的理由。

  同时要通过部门联动,高效能提升文旅“夜经济”配套服务。加强“夜经济”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优化“夜经济”集聚区周边停车条件。完善食品、治安、消防等配套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加强环境卫生保障。加快推进对创建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主体的政策扶持。


标签: “月色经济”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