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八月菱角香 油车港菱农采摘忙
2021-08-20 09: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沈沉缘 通讯员 史 意 陈晓逸

  “湖水清清湖水长,麟湖两岸好风光,夏天呀湖中青菱吐芬芳,你看呀家乡一片新气象……”菱角鼓鼓的身体,像个饱满的元宝,生吃甜脆,熟食软糯。眼下正值菱角上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菱农张海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昨天,在油车港镇千亩荡,一簇簇菱叶铺满水面,9位身穿蓝印花布的菱农戴着草帽,驾轻就熟地穿行在绿色“水巷”里,两手扯着菱头左右划着,圆圆的木桶荡开菱叶,左一扭,右一扭,灵巧地向前行进,菱桶后面留下一条曲折的水路。

  “采菱是一门技术活儿,既要稳住菱桶不翻,又不能在前行时碰断菱茎,否则会影响菱角生长。我们一天能采五六百斤。菱角生长周期短,采摘后短则三五天,长则一周,新的菱角就会长出。一般能采摘到10月头,采摘期70天左右。”张海生告诉记者。

  据油车港胜丰村党委书记范治新介绍,今年,西千亩荡种植了100多亩南湖菱,每公斤批发价格为20元,收获期一直持续到国庆期间,菱农的收入也比较可观。

  张海生一边尝着头茬菱,一边对菱的品相、甜度等做着记录。他表示,这几年,得益于“五水共治”,千亩荡水质大幅提升,给南湖菱的生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今年的菱品质很好,又甜又香又嫩。”张海生说。记者也忍不住拿起一只刚剥好的南湖菱放入口中,顿觉清甜甘洌,带着刚起水的鲜嫩。

  油车港镇紧靠市区,辖区内水网密布、水质较好,非常有利于菱角的生长,一直是嘉兴特产南湖菱的主产区,更是南湖菱的地理标志产地。2015年,油车港镇被授予“中国菱乡”称号;2019年,油车港镇被授予“省级菱果特色农业强镇”称号。

  一方好水养一方人。油车港优质的水资源为村民提供了勤劳致富的路径,也为打造“美丽乡村”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油车港镇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杭州、江苏等地加强联系,引进南湖菱深加工企业,建设南湖菱保鲜生产基地,并鼓励本土企业加大对南湖菱、粽子和菱粉等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打造集南湖菱种植、种养结合、乡村旅游、民俗风情、休闲服务于一体的“菱塘叶色”农业综合体,为湿地农业的发展增加靓丽色彩。

  “良好的资源禀赋、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潜力无限的市场空间,使得油车港在践行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上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油车港镇将充分利用湿地文化旅游节这一平台,发掘“菱”价值、做好“菱”文章,促进农业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与区域发展的深度融合,创造与市民、游客、客商之间的“醉”美“菱”距离。


标签: 油车港;采菱;千亩荡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