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秀洲持续推动景区村庄高质量发展
2021-08-18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吴美玲 陈 琳

  记者昨天从秀洲区文旅局获悉,在日前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度嘉兴市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情况通报中,秀洲区8家3A级景区村庄以78.48分位列全市第二。其中,王店镇建林村、新塍镇潘家浜村在全市62个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得分排名中跻身前五。

  全区8个3A级景区村庄累计接待游客13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1.24亿元,吸纳旅游直接就业人员1179人,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收入3429万元……这是今年上半年秀洲区乡村旅游交出的成绩单,也是秀洲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缩影。

  自浙江省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以来,秀洲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丰富业态为农村增景,探索模式为农民增收,挖掘资源助产业发展,优化基础促服务提升,宣传营销为“网红村”添力,使乡村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成熟,“一村一品”的景区村庄新格局进一步确立,就业致富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今年初以来,以《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发布为契机,秀洲区以该行动为抓手,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持续提升景区村庄旅游品质。

  3A级景区村庄油车港镇胜丰村就是其中鲜活的例子。作为“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省级单项试点单位,该村启动提升“精致”体验、完善“精良”设施、打造“精美”环境、提供“精心”服务、建立“精细”运营的“五精”工程,深入挖掘当地的水韵特质,结合农民画艺术、造船技艺、糖糕板雕刻技艺等非遗文化,重点建设西千亩荡、农民画馆、糖糕馆、船艺工匠馆、乡村集市、梦想田园等节点景观以及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致力于打造集“村、景、文、产”于一体的湿地景区村庄典范。

  秀洲区还积极引导各景区村庄深挖活用当地资源,将非遗文化与绿色生态有机融合,打造各类研学、体验、团建、节事活动,丰富旅游业态,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如潘家浜村利用千年桑梓文化、庆丰村结合状元文化、古塘村依托灶画文化等打造品质优、特色明、引力强的旅游产品组合,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保护历史遗迹相结合,将发展乡村旅游与传承农耕文化相结合。

  为进一步提高景区村庄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秀洲区还启动开展“庆百年·进百村,‘悠游巴士’带你畅游美好秀洲”公益活动,打造运河网红线、麟湖画乡非遗线、非遗美食线、曝书耕读线四条特色旅游线路,目前已覆盖古塘村、胜丰村、潘家浜村、建林村、南梅村5个3A级景区村庄,方便市民在周末及节假日走进景区村庄休闲打卡。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景区村庄高质量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鼓励各村立足当地资源特色和环境优势,突出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特点,开发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动景区村庄高质量发展。


标签: 景区村庄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