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这条红色旅游精品线 成了“流动的实景党课教室”
2021-08-03 09:0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图片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开通月余



 

  盛夏的南湖,蓝天如洗,绿树掩映。百年前的今天(1921年8月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的议程在这里完成,“此间曾著星星火,到处皆闻殷殷雷”,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今年6月25日,“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满载着1000多名旅客从上海出发,目的地是嘉兴,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主题旅游的序幕正式拉开。这列特殊的火车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与嘉兴南湖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国内首趟进入铁路运行图日常运营的红色旅游列车。而这一游线也成为中宣部、文旅部等部委今年5月公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首条落地运行的“开天辟地,革命启航”红色精品线。

  一趟列车

  串起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

  7月29日8时48分,Y701次“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缓缓驶出上海西站,车上坐着上海一教育培训机构组织的近200名学生,长三角铁路首趟红色研学旅游列车载着他们开启了新时代“重走一大路”之旅,带他们来嘉兴感悟“红船精神”。

  一路上,学生们在主题车厢内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听列车讲解员介绍主题车厢、完成带班老师布置的研学任务。“火车邮局区”“火车学习角”等火车功能区也备受学生们的关注,他们各自写好了愿望或祝福,投入邮箱,寄给未来的自己。这趟列车的车厢变身移动研学课堂,学生们在旅途中真正做到了“研有所思,学有所获”。

  越来越多的主题教育和研学团队搭乘红色旅游列车飞驰而来,随着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沿线改造提升工程的竣工,嘉兴全景再现了1921年嘉兴火车站站房、狮子汇渡口、春波门、鸳湖旅馆等“一大路”的历程场景和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的重要节点。嵌入沉浸式教学,使广大党员干部沿着一大代表的足迹,探寻初心,探索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记者了解到,自6月25日开通以来,一个多月时间,“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已接待3.9万余人次乘坐。

  一节车厢

  就是一座历史展览馆

  如果你还没来得及搭上这趟列车也没关系,晚报邀请了负责红色旅游列车改造的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红色旅游发展办公室主任顾伟建,为你解读列车改造背后的故事,带你走进车厢内部,讲讲一张老照片、一张列车表、一张明信片走过的百年历程。

  “为体现红色旅游列车的时代特色,我们反复比选,最后决定以‘不忘初心地’和‘走新时代路’两大主题,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图片来真实展现红色旅游列车的历史文化和时代特色。”顾伟建告诉记者,红色主题车厢精心策划和布置了“红色足迹”“方寸之间”“时代记忆”“南湖印象”主题陈列,可以看到百年前上海和嘉兴两地的火车站旧影以及上海博文女校、嘉兴狮子汇渡口、宣公桥、南湖和古城等老照片;这里还有1921年上海到嘉兴的列车时刻表以及当年的旅行指南、明信片、纪念章……这些藏在泛黄的史料和照片中的城市记忆,穿透时光扑面而来。

  在设计中,设计师钱晓东、鲁琰等以及姚涌进等不少热心人士为红色旅游列车出谋划策,最后决定采用实物来展示“南湖·1921”这个特定时代。嘉兴的不少藏家纷纷提供实物和资料,支持红色主题车厢的展陈。如收藏家陈连兴提供了不少南湖船像章和红色杂志的复制品,肖龙根提供了宣公桥等老照片,方林峰提供了南湖、三塔塘等老照片、明信片,范笑我提供了1929年《嘉兴新志》。文史爱好者威剑也拿出了自己珍藏的1921年8月发行的《东方杂志》、1921年出版的《中华全国名胜古迹大观》、1918年《沪宁、沪杭甬铁路旅行指南》等,上面有嘉兴南湖及相关史料的介绍,这些原件十分珍贵,为红色旅游列车增添了时代特色。

  1947年《嘉兴导游》、20世纪40年代嘉兴的宣公桥和春波门画片……一系列珍贵的原件完整地呈现于这趟红色旅游列车内,一节车厢仿佛就是一座小型历史展览馆。“这里还有1959年刊有嘉兴建立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南湖纪念船下水的《文汇报》《新民晚报》”“这些1971年发行的普14革命圣地邮票1分(中共一大会址)25枚连张在市场上也很难觅到”“这是铁路嘉兴站的一组老照片,真实反映了当年嘉兴站的建筑特色”……介绍着这些带有时光印记的“老物件”,威剑滔滔不绝。

  “重走一大路”的详细攻略

  收藏起来

  Y701次列车,每天8时48分从上海西站始发,10时01分到达嘉兴站,单程运行时间为1小时13分钟和1小时28分钟,票价16.5元,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官方APP购票。

  如果从嘉兴出发,推荐一天半的行程。第一天从嘉兴去上海,第二天一早从上海西站出发,搭乘红色旅游列车返回嘉兴。

  红色旅游列车还设有南湖·初心列车邮局、红色书籍读书角等,旅客们可以在火车上邮寄一封1921的记忆给亲友,上面还可盖特制的纪念邮戳,也可以读一本红色书籍,深入理解和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如果是团队乘坐列车,可以预约微党课讲解服务,那这趟列车就真正成为“流动的实景党课教室”了,在飞驰的列车上学党史、唱红歌、讲故事、谈体会,激发前行动力。

  列车到达嘉兴站后,游客首先可以走进复建的嘉兴火车站老站房,了解“一座车站和一群人”的故事;出门往西就能看到地上有金黄的铜质标志线与铜钉,这就是“重走一大路”的指示标志,沿着标志一路前行,穿过时光长廊,映入眼帘的便是嘉兴火车站旧址,在这里可以了解“一条铁路和一座城”的故事;再顺着宣公路标志一直往西,在宣公祠了解“一间书院和一代名相”的故事;经宣公桥后在复建的春波门前,探寻“一座城门和一段历史”,这里就是当年的狮子汇渡口,现在渡口矗立着一大代表雕像群。百年前,一大代表正是从狮子汇渡口登船前往南湖开会,如今团队游客也可以预约在这里登船,沿着水路继续“重走一大路”的行程。

  散客可以选择陆路,步行前往南湖,穿过立交桥到南湖路,不用走完整座立交桥,穿过铁路线后马上上桥,就是改造一新的南湖天地,沿着湖滨一边眺望湖心岛,一边穿梭于鸳湖里弄、嘉绢印象、南湖革命纪念馆(老馆)等,再从会景园乘渡船到湖心岛烟雨楼,在红船边了解“一艘小船和一个大党”的故事。返回后,可到南湖革命纪念馆感受“一座纪念馆和一份传承”。如有时间,游客还可以去复建的鸳湖旅馆,深入了解“一间旅馆和一出佳话”。当然,不喜欢步行的游客,也可以选择乘公交等方式,在嘉兴火车站乘游1路公交或在中山东路秀州路站搭乘33路、89路等公交到纺工路南溪路站,再步行到会景园。接下来,等有轨电车位于嘉兴火车站的站点开通后,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将更加便捷。


标签: 红色旅游精品线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