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乡村新“夜”态点亮仲夏夜之美
2021-07-29 09:1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 讯 员 顾伟建 张国丽

  虫鸣、微风、灯影、音乐……与灯火璀璨的城市相比,乡间的夜晚“美而不自知”,有另一面的独特魅力。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嘉兴各景区村庄涌现出不少乡村新“夜”态,在这里可以抬头望闪烁的星空,可以去最美郊野绿道夜行夜骑,可以在文化礼堂看一场露天电影……

  这个夏天,位于桐乡市屠甸镇的3A级景区村庄荣星村火炉浜特别热闹。受益于党建精品线建设,荣星村火炉浜进行二期提升,现在的火炉浜,景色宜人,灯光绚烂,是村民们茶余饭后乘凉好去处。加油声、嬉笑声、闲谈声交织成一首夏日歌谣,驱散了炎热的烦恼。

  夜晚的恒钜足球场灯火通明,宛如白昼,足球爱好者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这架势,这热情,一点也不输刚结束的欧洲杯。一块幕布,一台电影放映机,一部《末世侠盗》正在播放。原来,是文化礼堂每月一场的露天电影正在放映。村民们路过,忍不住停下脚步,认真观看起来,也有收到通知早早来等着的村民正看得津津有味。

  百亩稻田花海里,两条蜿蜒曲折的木栈道横亘其中,在栈道上布置了许多可爱有趣的卡通小品,活灵活现,不少游客在百亩稻田打卡。今年荣星村着力打造观光塔,塔高三层,游客可以登高远眺,俯瞰火炉浜全景。晚上灯带亮起,又是一处绝佳风景。不仅本村村民,连周边村民都或开车或散步来到稻田,来到观光塔,俯瞰这绝佳风景。

  印象中,村庄白天是清新的、多彩的,透着水乡清韵,然而到了晚上,村庄就暗了,淹没在一片黑暗中……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化,越来越多的村庄,正在慢慢被点亮。

  位于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的兴城村美洋洋文旅综合体,河面弥漫着白雾,一座彩虹桥横跨两岸,散发着金光的麦穗点缀其间,氛围十分梦幻,美不胜收。这里的夜晚,你可以去美洋洋图书馆看书,也可以到女装梦工厂购物,或者去小食馆品尝长安美食。现在,除了常规地照灯和屋檐灯,围绕不同区块、不同场馆都有不同的灯光设计,像主入口处就比较大气亮堂,沿河就偏梦幻。

  3A级景区村庄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晚上6点多,蚕桑文化研学基地里的灯光也会逐一亮起。在灯光设计中充分融入蚕桑元素,有的灯像一只茧子,有的灯是桑树造型。在基地边上,还有一座闪闪发光的电信塔,村里参考了市区电视塔的样子,给村里的电信塔也披上五彩灯光外衣,现在已经成了云龙村的地标。

  去年,浙江发布12条乡村“夜游”线路,其中嘉善“梦里水乡·乡伴西塘”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也入选其中,覆盖区域包括西塘古镇、西塘镇荷池村、翠南村,特色活动包括逛樱花大道、光影时空隧道、古窑文化园等新地标,“夜间经济”正是这条风景线的一大亮点。

  在嘉善县西塘镇荷池村,时空隧道、古窑与红菱村水塔、营地等标志性体验,让乡村与光影、艺术、科技、文创等高科技元素高度融合,呈现“不分昼夜尽是景色”的美景,吸引城市游人的兴趣及向往,填补了乡村夜间消费业态不足的缺陷,真正为村民致富打开了通道。


标签: 乡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