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运河陶仓理想村: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2021-05-31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沈家伟

  【实践者说】

  近日,记者走进秀洲区王江泾镇运河陶仓理想村,这里正在开展一场运河纺织艺术季活动,各位年轻的设计师从不同角度,兼顾审美与实用性,诠释对时尚的独特思考,让人感受到传统与时尚的交流与碰撞,为乡野生活注入更多活力。

  “运河陶仓理想村本就是与自然共处的美好生活试验场,当极具人文美学的服饰艺术展抵达乡野艺术社区时,这里将上演一场碰撞的、有机的、相衬又相成的展览,呈现出不一样的内涵。”运河陶仓理想村相关负责人说。

  运河陶仓理想村位于王江泾镇的田丰村,这里曾是明清时期王江泾名门望族陶氏的宅居所在地。1960年,陶氏庄园收归国有,被改建为粮仓,由当地粮站使用。直到2019年,王江泾镇引入乡伴文旅集团乡伴精品民宿项目,以田丰村粮仓与陶氏文化为基点,打造而成这个运河陶仓理想村。

  走进运河陶仓理想村可以看到,陶仓艺术中心是理想村的地标,保留着“老粮仓”风貌,加入莲花、麦穗等王江泾文化元素,满墙红砖散发出浓郁的工业风。村内还有联合行舍、乔麦年画、阆风艺术等十大国货品牌打造的集合民宿,展现出了不一样的乡村魅力。

  老建筑混搭新设计,碰撞出新的“火花”。去年初以来,运河陶仓理想村火遍了周边地区居民的社交圈,成为网红打卡地。这里还举办了展览《新陈代谢》以及运河国潮生活节、非遗文化论坛、董小姐会客厅、荷下生活季等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原本平平无奇的村落焕发新生机,更为王江泾镇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我们以‘振兴本土文化’为己任,为当地及周边城市的青年群体提供有自然乡野风光、有独立生活空间、有文化艺术氛围、有精神交流平台、有创意产业集群的多种生活方式,打造创业者梦想社区,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描绘出的一处诗意栖息地。”该负责人说。

  【发展印记】

  红砖垒起来的巨大麦穗丰碑,纯白的展厅里植物和泥土“随意”堆起的艺术,铺满水磨石的花朵地面,金属感的旋转楼梯……在陶仓有无数有记忆点的地方,这一切的美好都是从一个废旧粮仓一点一点改造打磨而来。可以说,运河陶仓理想村的发展实现了多业态集聚,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旅游目的地,而是把城市生活与乡村生活做一个有机的对接和补充。

  从“旧粮仓”转型为“网红地”,运河陶仓理想村的开发运作,正是秀洲区发展乡村旅游、创新乡村旅游新业态的成功案例。近年来,秀洲区围绕“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主题,以建成具有“江南韵味、运河风情、田园风光、秀洲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方位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建设。其中,秀洲区将全域分为北部湖荡湿地度假板块、中部水乡古镇体验板块、南部梅里田园休闲板块,通过“串珠成链”和“板块互动”,实现空间上的全域联动。

  不断挖掘传承乡村文旅资源的同时,秀洲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的合作开发,持续打造新型乡村旅游产品。2018年以来,秀洲区先后与蓝城、乡伴文旅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合作,打造蓝城湿地小镇、乡伴乡村旅游综合体等一系列新型乡村旅游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乡村原有的游乐、康养、食宿等旅游业态,从而进一步带动了该区块的文旅产业发展。

  【百姓点赞】

  这里的房子很有特色,环境也很舒适,与紧张忙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形成“对比”,卸下工作重担,来这里享受田园风光,感受一下与都市生活截然不同的乡村慢生活,让自己的心也跟着安静下来,感觉很好。

  ——上海市民王西羽


标签: 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