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最热五一”来了!
2021-04-20 09:2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未署名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火车票“一票难求”、飞机票价格翻番、高品质酒店价格显著上涨……

  “最热五一”来了!


  记者 孟多多 摄 /嘉视觉图片库资料


  记者 王振宇 摄 /嘉视觉图片库资料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未署名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你的出游攻略准备好了吗?各大旅游平台旅行产品搜索及预订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的新高。火车票“秒光”,多地航班机票经济舱售罄,高品质酒店价格显著上涨……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的五一假期将出现爆发式出游,跨省出游迎高峰。

  出行需求旺盛 热门火车票挂出“售罄牌”

  吃一顿小炒黄牛肉,来一餐文和友小龙虾,尝一杯茶颜悦色奶茶……对于五一假期,在嘉兴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冯小姐早已做好规划,那就是来一趟长沙网红品牌的打卡之旅。本来她计划4月30日一下班就出发,却发现根本买不到票,“从嘉兴出发到长沙的车票,4月30日和5月1日上午的已经售罄,现在只剩下5月1日下午部分车次的商务座和一等座还有车票。”

  冯小姐转而考虑从上海坐飞机前往长沙,“之前我查询过,淡季的时候单程机票价格最低只要300元,但是临近五一,机票价格越来越高,从400元、500元一路上涨到千元以上。4月29日单程票价格是630元,而4月30日价格几乎比前一天翻了一番,达到1230元,假期的前几天基本都是这个价格。”

  OTA平台的大数据显示,4月16日开始预售五一假期前一天(4月30日)的火车票,相当一部分线路的车票出现了放票即“秒光”的情况。其中,4月30日火车票在放票时间前后的查询量较4月的普通工作日暴增了56倍。广州南站、成都东站、深圳北站等,将是国内出发及到达客流量最大的铁路站点。截至4月17日18时,全国共发售5月1日的火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放假安排,今年五一假期为5月1日至5日,共5天。按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4月20日、21日可购买5月4日、5日的返程火车票。铁路部门提醒,如果暂时买不到车票,可使用12306系统的候补购票功能,铁路部门会根据候补购票大数据分析,灵活做好运力投放。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提升购票体验,自今年1月1日起,12306网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的6:00~23:30提前到5:00~23:30;12306网退票业务办理时间调整为全天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车票发出站开车前。

  不只是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一票难求”,五一期间部分热门旅游目的地航班的经济舱也已售罄,只剩下价格比较高的公务舱。以上海到三亚为例,临近五一,机票价格从平常的600~800元价格区间跃升至千元以上,到了4月30日,单程机票更是达到2250元,4月30日至5月2日的机票价格也维持在这个高价水平。

  热门旅游目的地五一期间激增的需求,也使得当地酒店客房预订“量价齐升”。在客流量大幅增长的同时,酒店平均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部分地区的酒店平均价格甚至超过了疫情前水平。

  红色旅游热浪来袭

  南湖景区日客流量超8000人次

  停车场内满满的旅游大巴、景区里摩肩接踵的游客、附近道路上源源不断的私家车,除了五一期间热门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告急之外,也有不少景区提前进入高峰期,才4月中旬,错峰出游的人们就提前感受到了旅游的热浪。

  来一次难忘的初心之旅,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回忆峥嵘岁月……每天上午,南湖景区湖心岛的瞬间客流量都会达到规定的最高峰值。

  “南湖景区客流量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单日客流量呈上升趋势。”南湖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4月后,南湖景区客流量持续上升,高峰时单日接待游客量超过8000人次。与此同时,景区方面也加大了对红色产品的研发力度,除了已有的“重走一大路”“不忘初心之旅”品牌线路之外,还将推出“百年征程 红船启航”等线路,并计划举办南湖花朝节,为游客提供更多元的体验。目前,景区通过扩充讲解员队伍、增加游船等方式,做好了应对大客流的准备。

  南湖景区专门开发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精品线路,从上海石库门的一大会址开始,把当年一大代表的行程改成专题旅游线路,让游客在游览中感悟党的初心,在南湖更深刻地感受红船精神的内涵。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4月,南湖景区启动夏令模式,售票时间和环城河夜游时间都进行了调整。南湖景区售票时间为8:00~17:00;环城河夜游售票时间为会景园18:00~20:30,月河街18:00~20:00。环城河夜游停靠时间也相应调整,其中会景园停靠时间为18:30、19:30、20:30,月河街停靠时间为19:00、20:00。

  国内游迎来发展机遇

  主题乐园、动植物园等是热门

  出境游尚未重启,出境消费回流,国内游迎来机会。今年五一假期,以跨省游为主的长线游增长十分明显。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举家亲子出游热度攀升,预订人群中超三成为亲子家庭,同比增长10%。

  出游主题方面,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博物馆、展览馆、建筑人文是最热门的。目前,热门的前十大景区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涠洲岛、龙门石窟、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鼓浪屿和横店影视城。

  “5月北京品质纯玩每人2380元” “4晚连住亚龙湾近海酒店每人5750元”“西北大环线八日游每人3299元”“五一游桂林每人2880元”……记者昨天查询了市区几家旅行社推出的五一线路,发现跨省线路的比重明显增长。

  不过,仍有不少旅行社将营销重点放在了周边游上。“五一假期总共只有5天时间,长线游的时间并不算充裕。虽然最近打电话咨询的人不少,但从报团情况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横店、湖州龙之梦、千岛湖等省内周边游线路。跨省游现在还是以散客出行为主。”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散客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报团情况来看,目前国内长线游相比2019年仍有较大差距,仅恢复到当初的1/3至2/3。

  有统计显示,今年五一租车自驾跨省游非常火爆,当前预订五一出行的租车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26%,其中近九成是跨省需求。另外,更为安全、私密的私家团也受到了市场的青睐。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在携程平台报名私家团的人数比2019年同期增长533%;人均花费为4800元,比2019年提升三成以上。其中,报名5钻私家团的人数占比高达76%,相较2019年提升超4倍。  


标签: 五一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