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最美人间四月天,去乡村撒个欢
2021-04-13 09: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赏花、野炊、体验非遗文化……各种春游玩法都能在乡村找到

  网友“知足常乐” 摄

  网友“知足常乐” 摄

  王晓洪 摄


  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乡村生活,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春天万物复苏,最接地气的户外旅行、最鲜活的大自然体验,就在乡村郊野间。

  四月,草长莺飞、绿意充盈,是春天最美的时候,也是踏青出游的好时机。快加入春游的队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乡村游吧!既然要说走就走,那嘉兴周边的景区村庄就是“极好”的,路程不远,同时旅游资源丰富,赏花、野炊、划皮划艇、体验非遗文化……各种春游玩法都能在这些地方找到。

  在赏花观景中释放压力,净化心灵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卸下包袱,放空大脑,看一看春日里那些最美的花儿,樱花、梨花、杜鹃花、海棠、郁金香、油菜花……春游如果不赏花,就失去了春游的意义。

  这个春天阴雨连绵,错过花期的你,或许有不少遗憾,那你不妨去嘉善大云缪家村碧云花园看看,那里的杜鹃花开得正艳。红花舒蕊迎风笑,绿叶丛枝任蝶翩。红的、白的、粉的,各色杜鹃花竞相怒放、争奇斗艳,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景象。你可以置身花海中,用相机、手机记录这美丽的瞬间。

  日前,2021年浙江省第五届杜鹃文化节暨中国·嘉善第十五届杜鹃花展在碧云花园拉开帷幕。春日杜鹃花色绚丽、造型迥异,杜鹃花种类繁多,嘉善栽培杜鹃花的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清乾隆年间,有200多年历史,杜鹃花是嘉善的县花,也是大云的镇花。

  碧云花园多年来致力于杜鹃花栽培和造型技艺,造型精美、风格迥异、千姿百态的杜鹃盆景艺术在省内外久负盛名,成为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嘉善花卉产业、嘉善现代农业的一张“金名片”,更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而杜鹃花造型技艺已成功申报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届杜鹃文化节以“百年党史映山红 万朵杜鹃献初心”为主题,将持续至7月。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当阳光染上嫩柳的气息,带上家人朋友,与杜鹃花海来一场浪漫的约会吧,尽情打卡才能不负春光。

  此外,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中旬,嘉兴梅花洲景区的桃花也正在盛开,数万亩桃花的海洋,吸引着市民和游客前来踏青赏花。坐在古朴的摇橹船上,湖水碧波荡漾,两岸红霞烂漫;在绿道徒步、骑行,穿梭于桃红柳绿之中,一路鸟语花香,别有一番景致。

  在打卡项目中找回童年,放飞自我

  春雷一声响,馋虫爬肚肠。享受春天,不光是踏青赏花,品尝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项目。而既能感受春天的味道,又能唤醒童年的回忆,莫过于一顿野米饭了。现在,嘉兴一些景区(点)及景区村庄,例如平湖丁家漾生态园、梅花洲景区、乌镇乌村、秀洲区古塘村等,都推出了野米饭项目。放下压力、卸下疲惫,挖一根竹笋,剥一碗青豌豆,找个灶台烧一锅野米饭,享受完美的“春日盛宴”。一锅野米饭,是春天的进行曲,也是夏天的前奏。

  在海宁市袁花镇双丰村的泥土香生态庄园内,有田、有树、有花、有鱼塘。这里新鲜蔬菜管够,莴苣、芹菜、韭菜等全是吃着有机肥长大的。这个时节,还有香椿、马兰头、荠菜等,你可以亲自动手到地里挑一些马兰头来尝尝。

  如果想在春游中锻炼身体,增强体魄,那你一定不能错过徒步、骑行等“健身”项目。

  四月的海盐南北湖景区,花木扶疏,竹影婆娑,流水潺潺,顺着山涧流水溯源而行,沿着青翠欲滴的竹林幽径拾级而上,空山鸟语,幽谷传声,好一幅原生态的自然美景。南北湖景区山不高,绿林覆盖面积广,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游客体验山中徒步,让脚尖沾染上春意,既开阔视界,又消耗卡路里。

  除此以外,在南北湖景区的大草坪上,可以体验放风筝,随风奔跑,让孩子们的梦想趁着春风放飞,为蓝天增添别样的色彩,让天空一起享受春天的馈赠;你也可以驾一叶扁舟,浮游于湖光山色,赏南北湖春意风情,让烦恼和忧愁随风而散;一箪食,一瓢饮,架一次炉,生一次火,在南北湖还能自制一份嫩滑鲜香的烧烤,让舌尖也随春意跳动;你还可以体验湖边骑行、垂钓、采摘小番茄、骑马、划皮划艇等无缝贴合大自然的项目。

  近年来,市内不少3A级景区村庄,包括潘家浜、王祥里、永红村等,都增设了皮划艇体验项目,让人们在运动中感受别样的江南美丽乡村。前年,潘家浜艇友皮划艇户外营地正式开放,它是全市首家以休闲皮划艇、烧烤、土灶野米饭、户外拓展为配套项目的美丽乡村休闲营地,专门配备了国家认证的教练员以及有专业认证的救生员等,在这里你可以体验跟皮划艇有关的多种项目。

  在体验非遗中感受人文,增加知识

  嘉禾大地景色秀美、文化灿烂,能开展非遗研学游、体验游等旅游服务的非遗体验基地、特色街区不胜枚举。在春游中感受与体验非遗,不经意间就能和“诗与远方”撞个满怀。

  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古塘村,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自然景观,更有厚重的人文气息。传统江南灶画,是古塘村最突出的特色,也是七彩古塘最深刻的诠释。随着岁月变迁,传统农家柴灶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嘉兴灶画已延续数百年,古塘的灶画不仅仅是几笔简单的色彩,更凝聚着古塘人对一日三餐的珍视和对生活的热爱。

  步入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菱珑湾,白墙黑瓦,庭院、水车、雕塑相映成趣,菱珑湾约0.21平方公里,村内传承以张金泉的农民画、糖糕板雕刻技艺、张剑华的造船技艺为代表的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文化展馆、定期开展糖糕板雕刻等非遗传承体验课程,这些非遗已经融入休闲旅游发展中。

  在南湖区大桥镇胥山村胥山遗址公园内的非遗展示厅,可以阅读《游胥山赋》《胥山题壁》等诗词史料,感受当地的端午习俗和非遗手工艺;在南湖区三星村感受“活着的非遗文化”,村辖区内的梅花洲景区是一个好去处,在那里你可以制作欣赏非遗工艺品竹刻、灯彩,体验非遗项目扎染、织布、草编,感受非遗美食糖糕、尺糕、糖画等。

  出了嘉兴市区,如果你去嘉善县,可以去听一听当地特有的水乡民歌——嘉善田歌。嘉善田歌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明代冯梦龙所编《山歌》记载,嘉善田歌系从明代吴歌直接承继而来,共有平调、滴落声、急急歌等七种曲调,是江南地方文化中具有个性色彩的民歌品种。

  如果你去了平湖市,还有平湖派琵琶艺术、平湖钹子书供你消磨一个下午,悠然听一首平湖派琵琶曲《夕阳箫鼓》,该曲后来还演变成了名曲《春江花月夜》;如果你去海宁市,可以去看一场海宁皮影戏,在《鸡斗》《龟与鹤》等经典曲目中重温童年的快乐,看完皮影戏再移步去看一场硖石灯彩,再现千年前“江南第一灯会”的风采……在春游中玩转非遗,感受嘉兴文化传承的独特魅力。  


标签: 春游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