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五一假期“经济战”提前打响 旅游业抓紧机会“复活”
2021-04-06 08:5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沈宇清

  五一假期“经济战”提前打响 旅游业抓紧机会“复活”





  沈 达 摄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沈宇清

  图片除署名外由通讯员 王飞庆

  记者 成杰 冯玉坤 摄/嘉视觉图片库资料

  告别了清明小长假,五一假期又近在眼前。记者昨天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今年清明小长假迎来旅游小高峰,截至4月5日,我市12家重点旅游景区、度假区共接待游客42.17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1670.98万元。

  旅游市场加速回暖,让业内人士对接下来的五一假期充满期待,市民出游的热情已直接由清明假期延续至五一假期。携程数据显示,随着今年五一假期连休5天政策落地,4月30日至5月5日酒店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53%;机票方面,5月1日至5月5日的机票搜索量同比上涨175%。

  热门航线机票价格强力反弹

  由于春节时多地号召“就地过年”,对于清明节假期这个牛年第一个小长假,居民出行意愿非常强烈,“补偿式返乡”现象明显。这个小长假,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冯提前半个月就预订了回江西南昌老家的车票,还特意请了几天年休假,多陪陪父母。“过年的时候因为‘就地过年’的倡议,没能回去陪爸妈过年。如今终于盼来了小长假,而且这段时间春暖花开,正好回家带他们去周边走一走。”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已开始预热,旅游产品预订量飞速提升。目前,五一期间去哪儿平台上的机票预订量已经达到2019年同期的2倍;携程平台上的机票搜索量同比激增175%,较2019年增加102%,景区、住宿方面预订量也有显著提升。

  受到市场预期向好的影响,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假期机票价格也回到疫情前的水平,部分热门航线票价强力反弹,去年同期的廉价机票已不见踪影。记者昨天上网查询发现,飞猪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假期的机票价格均价达到830元,较2019年上涨了30%;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国内航线经济舱票价比2019年增长11%,从上海、杭州等地前往三亚、重庆、昆明等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全面上涨,以上海到三亚为例,4月至5月平日机票价格多在680元至860元,而五一假期突破千元,尤其是4月30日单程票达到了2050元,比平常翻了一番多。

  来“嘉”的远省份游客明显增加

  对于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行业从业者来说,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假期是今年旅游市场的一次“期中考试”,而且可能是影响疫情后旅游格局的“期中考试”,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今年的五一市场肯定火爆。”中国国旅(嘉兴)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鉏惠良对接下来的市场复苏持乐观态度,“很多市民去年一整年都没有外出旅游,可以说已经憋了一年多的时间,接下来是难得的长假,大家出游意愿十分强烈。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疫情防控越来越稳定了。”

  从3月开始,鉏惠良接到的外地团队咨询电话就几乎没有停过,让他比较意外的是,除了华东地区,今年还有很多客人来自青海、山西、云南等远距离省份,且不少团队在嘉兴停留时间从一两天延长到了5天左右。

  “以前较远省份的客人到华东旅游主要考虑上海、杭州等,可能会再串联嘉兴的一两个古镇。今年,很多团队将嘉兴作为主要旅游目的地。这也得益于嘉兴近几年旅游综合实力上升,尤其是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不管是旅游曝光量还是影响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鉏惠良介绍,他们旅行社最近接待了一个来自青海的团队,不同于常规的旅游景点,他们选择的是位于平湖广陈的农业经济开发区、位于乌镇的凤岐茶社等参观点,“很多团队来到嘉兴,提出想看看这里的‘特殊名片’,包括共同富裕区、‘三治融合’的实践地等,相信今后越来越多的团队会提出这样差异化的需求。”

  酒店客房入住率也在恢复

  旅游市场复苏的脚步快起来,不少旅游饭店也在寻找机会“复活”。“从今年初以来的市场表现看,餐饮行业恢复情况还是不错的。之前客房入住率并不高,但是随着会务团队的增多,客房入住率也在逐步恢复,现在有些度假型酒店能在周末达到客满,而部分商务型酒店平时都可以达到客满状态。”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黄春燕介绍,“随着五一的临近,婚宴预订肯定会非常火热,好的日子现在基本订不上了,婚宴的火热将带动大酒店进一步复苏。”

  嘉兴阳光大酒店总经理顾婵娟则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明显感觉到培训团队增多了,“往年红色会务培训以及党员活动的客人占客房总入住率的20%至30%,而今年这类住客的占比能达到50%左右。”

  今年4月开始,嘉兴阳光大酒店就积极与培训公司以及外地红色景区洽谈合作。“这部分客人是酒店的基础客源,有相对稳定的客房量,而且有着更高的综合消费能力。一般住店客人主要是客房加餐饮消费支出,会议、培训团队不仅入住时间长,还有会务支出,也会进行周边旅游,对于本地景区能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顾婵娟告诉记者,接下去,酒店一方面会做好大型会务团队的主动对接,以及商务客人的日常维护,另一方面会加强OTA平台网络客人的开拓和维护,“平常网络客人的占比约在20%,而节假日可以达到甚至超过50%,所以网络平台的形象展示和口碑维护对于酒店来说也十分重要。”

  全国多地景区免费或降价

  对于准备在五一出行的嘉兴市民来说,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近期全国有多地景区实行免费或降价。

  山西51个景区对江浙沪游客免门票一整年。根据该省公布的政策,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当地国有及国有控股运营的A级以上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试行对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的游客免头道门票优惠措施,涉及的景区一共51家,其中包括5A级景区4家、4A级景区31家,3A级景区8家、2A级及以下景区8家,有五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平遥古城、云冈石窟等知名景点。

  新疆目前有部分景点免费。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西白杨沟景区、盐湖景区、红光山景区,从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对游客执行免门票政策。阿勒泰32家A级景区免门票至2021年4月30日,其中包括喀纳斯景区、可可托海景区等。昌吉州所有A级景区自2020年9月28日至2021年4月30日向游客免门票开放。吐鲁番市开放旅游景区(点)对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援疆干部人才实行景区(点)免费开放,免票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赛里木湖从2021年1月1日至4月30日向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


标签: 五一假期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