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带你“解锁”春游别样玩法
2021-03-30 09:1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赏烂漫春花、观水乡狂欢、品时令美食……

  带你“解锁”春游别样玩法



  采访对象供图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未署名图片来自乌镇景区官微

  踏青赏花时,觅一方撩人春色,卸下所有的疲惫和烦恼,静静感受眼前美景。春天就适合放空自己,发呆、听风、看雨、品茗,让生活慢下来。春游嘉兴,你可以赏一次浪漫花雨、观一次水乡狂欢节、逛一下家门口的小村庄、品一桌春天的味道……

  赏一次浪漫花雨

  繁花正盛、万物吐新,春游嘉兴,少不了赏一次浪漫花雨。

  南湖的春天来了,草长莺飞,柳丝拂堤,处处洋溢着和暖的气息,景区里花团锦簇,玉兰花、梨花、桃花、樱花、杏花竞相绽放。春风里,春雨里,嫩绿、黄绿、草绿,星星点点,层层叠叠,洋溢在南湖的每一个角落。

  “如果没有了樱花,怎么能用宁静的心情来度过春天呢?”樱花开,雪满枝,一阵风拂过,花瓣纷纷扬扬,正是西塘赏樱好时候。春天的西塘,因那一树树灿烂开放的樱花而更加妩媚。马头墙旁,青砖黛瓦之间,河水侧畔,樱花枝枝绽放。

  嘉兴另一片大面积的樱花林在海宁盐官百里钱塘。250000平方米的樱花林主要集中在九里桥东西两侧,里面“藏”着的骑行道贯穿到丁桥沿线。粉色的樱花树下,除了浪漫的邂逅,还有一场不可错过的樱花市集,“樱为你,正当潮”国潮樱花市集在百里钱塘生态绿带2号入口(九里桥)举办,时间从3月19日持续至4月4日。

  如果你不能到现场,也可以在线上“云赏樱”,景区通过线上直播持续导航,网红主播化身“花仙子”,为网友送上一场樱花盛宴。以国潮为主题的汉服秀、快闪舞也现身樱花林现场,你可以在“云上”见识全方位的百里钱塘樱花林。除了樱花,百里钱塘还有二月兰、海棠花、红叶李、玉兰花即将绽放。

  温暖的阳光下,梨花竞相开放,如皑皑白雪,把田园、村舍点染得光辉耀眼。微风吹过,片片花瓣漫天飞舞,似渺渺轻烟,恍若仙境。每年3月底至4月上旬,洪合镇的万亩梨花、千亩槜李花竞相开放,如银似雪,流香四溢,成为户外踏青、赏花、健身的理想之地。

  观一次水乡狂欢节

  乌镇的“静”在于景,乌镇的“动”在于人。4月1日至5月5日,茅盾先生笔下的“江南水乡狂欢节”——第二十一届中国·乌镇香市再度来袭,大批活动将接踵而来。记者从乌镇景区获悉,香市期间,身着汉服、旗袍、民国服装、中山装到景区游览,可享西栅门票5折优惠,每日仅限3000张。

  香市是乌镇人民为了祈祷蚕桑丰收而形成的节日。在4月1日开幕当天将进行祭蚕神仪式,旧时的乌镇每到清明和谷雨时节都要祭奠蚕圣,祈祷“蚕花廿四分”。

  每年此时,热闹的庙会就会吸引来四面八方的乡民,聚集各方“能人异士”。花鼓戏、拳船表演也将先后登场,花鼓戏唱腔通透、余音绕梁,拳船表演威风八面、精妙绝伦。带着地方方言的戏曲台词在带给看客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展示了属于乌镇的独特戏曲氛围。这边戏腔不绝于耳,那边各种杂技、魔术表演让人眼花缭乱。西市河中的踏白船在河面泛起一层一层的涟漪,即使是速度的竞赛依旧平稳前进,两岸加油呐喊的声音则让人热血澎湃。

  白莲塔是乌镇西栅景区的最高点,登上白莲塔可以将乌镇的景观尽收眼底。白莲塔旁的京杭大运河奔涌向前,塔上的铃铛叮当作响,运河中的商船忙忙碌碌,小镇的生活宁静祥和。

  你也可以执笔,在祈福牌上写下对自己、对家人的祝福,随着台阶一步一步登上白莲塔,将祈福牌挂在塔内,憧憬美好的未来。

  逛一下家门口的小村庄

  古朴宁静的村庄、四通八达的乡村路、色彩斑斓的田野,构成春日里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景区村庄也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候。

  今年的凤桥桃花节又如约而至,除了去梅花洲景区赏“桃之夭夭”,也可以去周边的美丽乡村感受春天的气息,三星村、联丰村、永红村陆续推出了旗袍走秀、桃花宴美食制作课程、大草坪音乐节、风筝大赛、“春耕祭”主题活动、嘉尚生活馆坐春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赏花、露营、放风筝,都是这段时间美丽乡村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秀洲区,桃红初绽,玉兰花开,樱花重重叠叠于南梅村里,热闹花事一幕幕上映,你一个转身,身畔已是处处春。“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看多了普通的油菜花,红联村的八色油菜花海一定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感觉。眼下,橙色、红色、金黄色的油菜花正在盛放,好似画家手中的调色盘一样色彩斑斓。

  而在海宁梁家墩景区,依托村里新曙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新仓谷堡,80000平方米的油菜花海正在盛放。除了赏油菜花,你还可以观农耕博物馆、体验陶艺,带孩子来一次谷堡研学活动。梁家墩农耕博物馆是一座面积1500平方米的四方形建筑,展示了100多件农耕工具和农业生活用品,原汁原味地呈现出各个时期水乡农民的生活风貌。

  到了5月,谷堡将迎来播种季。在近120亩的种植基地里,你可以认识稻子,了解稻子种植收割知识,看大型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穿梭,体验运稻子、打稻子、拣稻穗等农活,感受农忙时节的辛劳与乐趣。

  品一桌春天的味道

  春天来了,也带来了春季的各种美食。如果只能选一样食物代表春天,那必须是青团,因为它是春天里的灵魂美食。其实,青团在清朝就是网红食品,有诗为证——“青团黄粽争相买,挖出荷包尽白钱”,与如今排队两三小时“打卡”网红店的场景一般无二。

  自3月中旬开始,五芳斋、美儷家族、古居斋以及不少酒店就纷纷上架青团。如今,青团作为祭祀食品的功能日益淡化,成为日常小食和踏青春游必备食品。其中,古居斋青团自上市以来,每天的销量都能达到1200颗~1500颗,到了清明节前几天,一天可以达到2000颗的销量。

  梅花洲景区奉上的则是一桌春之桃花宴,采用江南时令食材,“唤醒”春天的味蕾。桃花醉蒸鸡、桃香花椒淋鱼、雪月桃花虾球、缤纷桃色香脆、五彩桃花牛柳、桃酱爆水中仙、桃泥碧绿子排……关于“桃”的美食,在这里可以变幻出万千滋味。在桃花缤纷、香馥扑鼻的时节,你还可以在梅花洲一边漫步青石古道,一边欣赏桃园美景。

  春天最令人期待的便是品尝令人垂涎的春季时令菜,野米饭在嘉兴的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组合。以蚕豆、野菜、鲜笋和腊味炒出的饭就是乌镇有名的野米饭,一家人分食一锅野米饭,感受袅袅炊烟中夹杂的丝丝温情。而在桐乡的百翠山居,野米饭是颇具仪式感的,新鲜采摘的山笋、蚕豆清香扑鼻,庄园精养的黑山猪肉经过腌制风干后焕发出特有的鲜味儿,再配上荞葱、香肠、火腿,烧出的野米饭格外诱人,那亲切的烟火味会让你瞬间忆起孩童时的快乐。

  赏花踏青、乐享美食、游船品茗、烧烤野炊……这个春天,众多玩法等待你一一“解锁”。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