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春季的夜晚正在被慢慢点亮 嘉兴“白+黑”玩法“木佬佬”
2021-03-10 09:2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部分图片由网友“jadoreQ”摄

  精品夜间文旅产品持续烹出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部分图片由网友“jadoreQ”摄

  夜间文旅“大餐” 正持续烹出

  不光是市本级,在嘉兴的各县(市),春季的夜晚也在被慢慢点亮。

  在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兴城村的“美洋洋”乡村文旅综合体,河面弥漫着白雾,一座彩虹桥横跨两岸,散发着金光的麦穗点缀其间。这里每天亮灯的时间是晚上6点,持续亮到晚上9点左右,除了常规地照灯和屋檐灯,围绕不同区块、不同场馆还进行了不同的灯光设计,每天晚上都有好多村民来这里散步游玩,周边村落的村民也会特地赶来打卡,在这里驻足拍照。

  而在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每晚6点多,蚕桑文化研学基地里的灯光就会逐一亮起。灯光设计中充分融入蚕桑元素,有的像一只茧子,有的是桑树造型。在基地边上,还有一座闪闪发光的电信塔,村里参考了市区电视塔的样子,给电信塔也披上了五彩的灯光外衣。蝶园是云龙村以蚕桑文化为基础打造的装置艺术文创园,前段时间,蝶园花了15万元做了夜晚的景观灯光提升。

  白天看景,夜晚观灯,演艺加成,是景区留住游客、带动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要打造有自我特色的夜游,夜景亮化设计是吸引游客的第一步。

  钱塘江畔升明月,占鳌塔下观夜潮。去年国庆假期,盐官景区首次举办了钱塘江畔灯光秀,景区内安装了600盏左右的灯,照着江面的灯就有200盏左右,灯光会随着潮水的姿态运动、变色。当时,盐官观潮节的观夜潮购票人数较往年增长16.1%。

  盐官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朱江锋最近在忙着为今年即将到来的夜游季做准备,“杭海城际铁路开通之后,预计会有很多杭州人来海宁游玩,要把游客留下来,就需要有好的夜游产品。”朱江锋告诉记者,预计5月会启动夜游项目,如夜游集市、观夜潮等,“未来随着盐官音乐小镇等项目的推出,要留住休闲度假游客,必然需要夜间内容作为支撑,包括酒吧、演艺、剧场、灯彩、夜潮等项目,都将进一步丰富海宁的夜游市场。”

  去年,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七部门联合公布了浙江省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名单、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重点建设的夜坐标。南湖区被确定为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嘉善县、桐乡市被确定为省级夜间经济培育城市,南湖区月河历史街区、南湖旅游区、桐乡市乌镇景区、嘉善县西塘古镇风景区被确定为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重点建设的夜坐标。

  除了现有的系列夜间精品文旅产品,嘉兴各地正持续烹饪出夜间文旅“大餐”,通过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白+黑”式可持续发展,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夜间消费需求。

  “灯光一亮,黄金万两”,夜幕降临,月河历史街区、南湖湖心岛、梅湾街、西南湖空中廊桥、子城……这些嘉兴人熟悉的地方在夜晚焕发出别样的光彩,春季夜游也能解锁多种玩法。

  近年来,我市不断丰富产品业态,提振文旅消费扩大内需,大力繁荣夜间经济,打造了“夜游南湖”“夜宴梅湾”“夜赏月河”等系列夜间文旅产品,提升了夜游嘉兴消费品牌影响力。据《浙江省省级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报告》显示,嘉兴以32.5的综合活跃度位列全省第四。

  市本级夜游再添N多新玩法

  今年春节,老家湖南的孙先生留“嘉”过年,他为家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嘉兴周边游活动,船游南湖、西南湖空中廊桥散步、逛子城、秀湖看灯……每一天的节目都不重样。

  其中,最令孙先生惊喜的就是夜游项目,他带着家人去南湖景区体验了“元宵花月夜”,游船环绕南湖而行,他和家人坐在船上听着古筝曲,一边欣赏南湖夜景,一边参与猜花灯活动,讲解员还绘声绘色地为大家讲了各种关于年的故事。“其实我们已经到南湖玩过很多回了,但之前从没试过以这样的方式看南湖,感觉船游时间太短了。尤其是景区方面还把夜游这种形式和节日的特色活动结合起来,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孙先生说。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夜游产品,以前主要是船游环城河,船只主要是中型画舫,现在‘花月夜’产品的船游区域则是集中在南湖,并可观赏到七一广场的音乐喷泉,不管是景色还是灯光效果,都是完全不同的。”嘉兴市南湖名胜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李冰告诉记者,作为短期夜游产品,“花月夜”产品是在疫情发生之后对原有产品的再升级,对船只做了精心装扮,在原有水上游览项目的基础上融入丝竹、古筝等传统元素,同时配备了讲解员,进行节庆民俗的介绍,并与小朋友互动。

  从推出后的效果来看,“花月夜”产品吸引了不少想要体验休闲夜游的市民来尝鲜,“元宵节这一天,我们总共安排了三艘大船和一艘中型画舫,游客总计在200人左右。春节期间一般每天也有70至100人,该产品还是非常受欢迎的。”庄李冰介绍。

  “东有南湖、西有秀湖”,借助新春灯彩,秀湖同样是人气爆棚。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秀湖新春灯彩日均吸引游客达到5万人次。美轮美奂、造型别致的新春灯彩“点亮”秀湖,为市民、游客送上一场视觉盛宴,也让留“嘉”过年的人们在异乡感受到浓浓年味。

  而高新技术让人们在黑夜里的景区拥有了更丰富、更具层次的体验感,也让人们在单一景区“二刷”“三刷”成为可能。在西南湖空中廊桥建设的过程中,嘉城集团引入了诸多高科技光影设备,就是为了打造特别的夜景体验。在连接放鹤洲花园的廊桥上行走,两侧的灯光会随市民的步伐不断变化;还有一些桥上桥下的光影互动娱乐项目,也为大家夜间散步增添了乐趣,不少曾在白天游览过西南湖空中廊桥的市民选择晚上来“二刷”“三刷”。

  夜景亮化也是我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之一,通过实施重要景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等重点区域亮化,为市民创造优雅、高尚、舒适的生活氛围和人居环境。如今,随着中心城市环城河、建国路、禾兴路、中山路、火车站等品质提升项目的建设,夜景亮化工程同步推进,今年简洁美观大气现代、点线面交相辉映的城市夜景照明体系也将初具雏形。


标签: 夜间文旅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