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来一场“花花绿绿”的旅行吧
2021-03-02 08: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本版摄影 王飞庆 记者 冯玉坤 成杰/嘉视觉图片库资料

  “春赏郁金香和樱花,夏看紫薇和石榴花,秋闻桂花,冬看梅花。”冬去春来,梅花刚准备谢幕,郁金香、紫叶李、海棠、樱花、油菜花、桃花……一朵、两朵,一簇、两簇,连成片悄悄在枝头绽放。

  “我们想去一个可以赏花踏青的地方,有没有好的旅游地点推荐?”这段时间,在市内的旅行社,踏青赏花游的咨询电话络绎不绝。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以及“三八”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假期将陆续到来,是时候来一场“花花绿绿”的旅行了。

  今年春来早 缤纷赏花季提前到来

  去年因为疫情,在嘉兴一家外企工作的林灵错过了武汉的樱花季,通过旅游直播“云赏樱”的画面还历历在目。她和朋友约好,今年一定要去武汉赏一次樱花雨。原本她将这趟行程定在3月中旬,但由于2月以来武汉连续艳阳高照,气温持续上升,预计今年樱花较往年会提前开放,她不得不将这趟赏樱之旅提前。

  刚入春不久,武汉的樱花已悄然盛开,整座城市在2月底已开启赏樱模式。今年武汉大学两个品种樱花的初放日在2月26日左右,3月5日前后进入盛花期。不仅提前绽放,今年武汉樱花的花期也将明显延长,其中武汉大学樱花花期约24天,较常年延长一周左右。

  除了武汉,无锡鼋头渚、上海顾村公园等南方著名的赏樱景点,也纷纷进入早樱观赏期;贵州平坝万亩樱花园里的樱花同样已经含苞待放,将在3月初进入花期。

  因油菜花海闻名的江西婺源,是近期搜索热度上涨最快的旅游目的地,旅游热度周环比上涨57%。春节刚过,婺源的江岭、篁岭万亩梯田种植的油菜已零星开花。由于天气回暖,2021年婺源油菜花的花期会提前近一周,于2月底、3月初进入最佳赏花期。此外,湖南、福建、浙江、广西等南方省份的大片油菜也相继进入花期,游客可根据时间安排和交通条件就近赏花。

  进入3月,西藏林芝将迎来桃花节,当地旅游关注度也迅速上升,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22%。林芝花海的最佳观赏路线——“川藏线自驾”的关注度同样呈明显上升趋势,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31%。计划前往林芝赏花的游客都提早开始查找攻略,预订行程。

  价格很“白菜” 赏花游省内短线唱主角

  2月一过,各大旅行社赏花主题旅游产品的咨询预订热度也不断升温,几乎每家旅行社都有相关产品,而嘉兴一大批以赏花为主的景区和旅游目的地也迎来了客流高峰。

  “我们在主推一条散客线路,3月7日‘嵊州越剧小镇+上虞海上花田’的线路,女士价格是99元/人,男士价格是128元/人,因为这段时间景区在搞活动,所以线路的性价比很高。”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散客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以外,嘉兴周边仙居二日游、黄山三日游等线路也颇受好评。银杏天鹅湖等“嘉里游”线路,以及湖州原乡小镇等嘉兴周边赏花线路更是成为不少单位青睐的“三八”节主题游线。

  不过今年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很多赏花游线路的景色可能要打折扣了,“像湖州原乡小镇这条线路主要是赏梅花,我们2月20日左右去的时候花开得正好,但到了2月底,因为一直下雨,很多花都谢了,而3月头上都是这样的天气,预计赏花游最佳出游时间是从3月中旬开始。”另外,不少国内长线也开始复苏,“现在长线游中,贵州、三峡游轮、潮汕这几条线路在收客。”

  时间充裕的中老年人成为国内长线游的主要客群。刚在广州度过了温暖的冬天,市民黎阿姨将下一站目的地定在新疆,“我去年刚退休,现在终于有了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所以想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去一些没有去过的地方。”

  而对于黎阿姨这样“有钱有闲”的银发族来说,现在的出游成本也十分诱人。春节过后,国内机票价格一直保持低位。2至3月,一些热门航线的机票1折起,部分国内热门航线机票价格与火车硬座票价格相当。

  记者搜索携程等大型网络旅游服务平台发现,未来30天,从嘉兴周边上海、杭州等口岸出发前往国内多个热门旅游城市,包括北京、重庆等地,机票多在1至3折。以上海飞北京为例,近日机票最低价为268元,而从嘉兴前往北京的高铁二等座车票价格为564.5元,这也意味着最便宜的飞机票还不到高铁票价格的一半。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国际航线暂时无法恢复,导致民航客机供给增加,这是民航票价一直以来难以恢复正常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春节后到3月份一直是旅游淡季,飞机票的价格相对便宜,随着天气转暖,尤其是到清明假期前后,机票价格会有小幅提升,因此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可以趁着机票“白菜价”时,抓紧囤票。

  “嘉”里游走起 百花齐放时节将至

  如果说前段时间赏花还是梅花唱主角,那么接下来就到了百花齐放的时节。郁金香可以算得上是春天的使者,其种球本身熟悉当地的气候环境,气温一旦回升,土里的种球就会开始萌芽生长,气温一旦下降,种球就会进入休眠状态。这两天漫步嘉兴植物园内,可以看到路边郁金香已在陆续开花,五颜六色的花朵争妍斗艳,春天的调色盘被打翻在此处。

  除了嘉兴植物园、姚家荡公园等处,在海宁梅园公园和李善兰公园也有大片的郁金香已开放,郁金香常有,而郁金香花海不常见,公园里盛放的郁金香共有10多个品种,颜色很有层次感,品种名称也很有意思,比如白雪公主、夜皇后、汤姆王朝、粉色约会等。

  同时,由于气温的快速回升,常规花期在3月中旬的玉兰花也已提前绽放,今年的花期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目前,在嘉兴的大小公园、绿化带、小区内,都能看到玉兰花的身影。

  白色的小花如繁星点点挂于枝头……漫步市区公园里,不少人会误以为樱花已开放,其实当下迎春盛开的是紫叶李。紫叶李和樱花的形态比较相似,花期也相近。一般来说,樱花通常是先开花再长叶子,叶片多为绿色;紫叶李则是花叶同步萌出,在白色的小花旁边,通常能看到紫红色的嫩芽或叶子,这是识别紫叶李最简单的方式。中山西路、嘉兴植物园、范蠡湖公园和中环南路上都能看到紫叶李绽放的样子。

  接下去,樱花、海棠等将渐次开放,只待你去欣赏。

  

标签: 踏青赏花游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