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旅游经营指标呈“V”字形回升 45个3A级景区村庄交出年度成绩单
2021-02-24 08:5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顾伟建 嘉视觉图片库资料/摄影 李剑铭 徐志达 成 杰 朱 骏 邵建平

  春节假期,赏梅胜地南梅村每天接待两三千名游客,道路两旁基本上都停满了车子;在海宁市梁家墩,土菜馆从除夕到正月初七基本都订满了,餐饮的人均消费额在100元以上。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不少嘉兴市民选择近郊游,各景区村庄人气火爆。

  根据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对嘉兴市45个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的监测,2020年我市景区村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市场复苏,有序推进旅游市场复苏与村庄发展建设。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度嘉兴市3A级景区村庄平均旅游经营总收入指标已恢复至2019年的近八成,旅游经济有序回升。

  “各美其美” 景区村庄竞争有序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位于海盐的永兴村在做优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不仅建立了特色生态乐园嬉溪菜园子,还打造了集农业特色种植、内陆生态养殖、果蔬种植采摘体验、体育运动、军事拓展训练、餐饮会务、休闲度假、乡村田园观光游览于一体的休闲农旅项目。华东射击将打造成射击体育公众体验的旅游目的地。

  一村一品,各美其美。在嘉兴,像永兴村这样的探索并不是个例。在乡村振兴的“春风化雨”下,一个个特色村落“拔节而起”。2020年度,景区村庄注重旅游核心产品特色化、精品化打造,推动差异化发展。景区村庄通过“研学+”“拓展+”与传统农耕、历史文化等的结合,探索出系列主题鲜明、特色显著的农文旅项目。

  其中,海华村桐乡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研学项目与景区村庄内的跑道养鱼、琪峰果园、王阳明读书处、森林生态科普馆等结合形成特色研学项目。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联丰村、三星村等景区村庄抱团联动,以水蜜桃为特色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并成功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文化赋能”景区村庄提质升级

  每到傍晚时分,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文化礼堂的健身房里都是人头攒动,村民们在宜人的环境里健身。2013年以来,桃园村就推行“每人一把礼堂钥匙”的村民自主管理模式。村民早晚都可自行使用健身房、乒乓球室、书法室、舞蹈房等文化礼堂的各个功能区块,乐享家门口的文化体育设施。

  文化内涵挖掘可以为景区村庄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市各景区村庄深入挖掘和梳理乡村文化内涵,以文化礼堂、大师工作室等业态为抓手,逐步建成一批乡村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文旅场馆。近3年来,全市共有11个3A级景区村庄的文化礼堂获评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各景区村庄积极推进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嘉兴市3A级景区村庄已经实现市级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全覆盖。六里村的白地文化工作室是海盐籍诗人白地文学创作的工作室,创作了一批体现本村及海盐文化的文创产品。新仓村徐荣海宁皮贴画工作室、钟埭村吴在强农民画工作室等通过举办培训班、开设作品展等形式,进行非遗文化的展示与传承。各类文旅场馆的引进与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景区村庄的文化内涵,推动了文创产品的开发,加快了农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助推景区村庄提质升级。

  创新经营适应本土化发展需要

  去年,由海盐县供销总社牵头组建的该县首家县级乡村旅游公司——海盐县绿野仙踪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实现市场化导向、公司化运作、精准化营销,创建“绿野仙踪”县域美丽乡村旅游品牌,通过把全县乡村旅游景点、景区村庄、休闲农庄、农业基地等农业和旅游要素串联起来,为市民提供更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

  对景区村庄而言,如何达到景村共栖,并找到合适的村庄发展模式至关重要。经过3年多的经营探索实践,嘉兴市各景区村庄在经营管理方面逐渐形成了符合各自实际情况、模式较为成熟的经营管理方案。

  除比较常见的委托第三方公司化运作的经营管理模式外,多数景区村庄还成立了由村集体牵头的专业化经营管理公司,此种模式既能实现旅游经营管理的专业化,又能立足景区村庄实际,通过创新产品设计、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丰富营销手段等途径实现“一村一品”旅游品牌塑造。各景区村庄在深入分析自身特点与不足的基础上,优化经营管理模式,适应本土化发展需求,为景区村庄的下一步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环境美”转向“发展美” 旅游产品更丰富

  尽管我市景区村庄在不断提质升级练内功,创新业态谋布局,然而根据监测,45个3A级景区村庄仍存在数字化转型意识不强、全域化发展力度不够、生态环境治理措施不足等问题。

  随着智慧旅游的快速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不断被应用到旅游产业的各个场景,景区村庄在数字化转型提升上还有较大的空间。景区村庄的从业人员数字化服务能力不足,从业者以当地村民居多,对旅游信息化理解不深,信息化综合素养不高,从业人员在扫码核验、信息上报、游览预约等方面的操作存在明显的不足。另外,数字化服务设施和产品在景区村庄内还不普及。

  与全省3A级景区村庄经营主要指标对比分析来看,嘉兴市3A级景区村庄以一日游游客为主的特点非常明显,住宿设施数量、过夜游客数量、住宿收入、人均消费水平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部分景区村庄的旅游产品季节性非常强,旅游产品比较单一和初级,节事活动还不够丰富。景区村庄旅游产品对游客的持续吸引力、游客停留时间、旅游消费水平还有待提升。

  同时,由于游客的大量涌入,村庄生态环境问题又逐渐凸显。包括个别餐饮、民宿经营点废水废气的环保设施设备不到位;游客到访量、经营活动的增加,加重了村庄环境治理的负担;部分村民及经营户的环保意识不强,不合理的搭建和开挖,破坏了景区村庄的整体生态环境等问题。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普及数字化发展理念,打造信息化队伍与产品,努力打造“互联网+景区村庄”的行业平台,实现景区村庄资源和产品的在线展示、预订支付等功能;打造景区村庄特色的主题型乡村度假旅游产品,实现“景区+村庄”“景区含村庄”“景区在村庄”的全域发展格局,促进景区村庄从“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型;因地制宜地加强对旅游经营活动的开发管理与规划,将景区村庄生态环境保护置于发展和建设的重要位置。

  ■相关链接

  3A级景区村庄2020年旅游发展得分前10名

  1.徐家埭村(平湖市林埭镇)

  2.新仓村(海宁市丁桥镇)

  3.建林村(秀洲区王店镇)

  4.丰义村(海盐县通元镇)

  5.潘家浜村(秀洲区新塍镇)

  6.联丰村(南湖区凤桥镇)

  7.海华村(桐乡市大麻镇)

  8.山塘村(平湖市广陈镇)

  9.赵家桥村(平湖市独山港镇)

  10.金星村(海盐县武原街道) 


标签: 旅游经营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