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文旅赋能,点燃消费新引擎
2021-01-26 10:5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李玲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我市激活文旅消费全新方案正式实施

  文旅赋能,点燃消费新引擎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李玲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促进文旅消费回升和休闲娱乐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提振文旅消费,我市亮出实招,近日,《嘉兴市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方案》正式实施。文旅主管部门、文旅企业将通过哪些方式,进一步丰富大家的文旅生活、提振文旅消费信心?

  一揽子举措激发消费潜力

  “此次方案旨在全面提振疫后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信心,振兴我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加快建设现代文化和旅游消费体系,努力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潜力,着力把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知名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产业发展与合作交流处处长朱宇红介绍。

  通过方案的实施,实现消费规模的稳步增长: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总量、人均消费支出实现大幅提升。到2022年,文旅产业规模实现新突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4亿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到1600亿元以上。

  消费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文化和旅游融合作用有效发挥,文化和旅游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到2022年,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速年均达到8%。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7.6%。文化和旅游行业税收收入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率逐年提高。

  将通过实施20条措施,包括充分发挥政策效应,配合推进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着力优化全域旅游新格局、烹出夜间文旅“大餐”,推进智慧便民工程,提高消费便捷程度,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开展文旅消费惠民活动,引导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探索升级“心游嘉兴”品牌形象等。

  为文旅消费升级赋能,少不了政策的保驾护航。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将助力文旅消费回暖,我市将整合现有资金渠道,全市每年统筹不少于7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重点用于公共服务、消费惠民、宣传推广、帮扶企业等。

  培植新型消费产品丰富供给

  要增强文旅消费动能,产品供给能力提升是基础。

  我市将全面打造旅游精品,重点发展红色经典旅游、运河文化旅游、古镇休闲旅游、滨海观潮旅游、乡村度假旅游五大核心文旅产品,着力把嘉兴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旅游标杆城市、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以浙江省“百千万”工程为重点,梯队培育、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景区城、景区镇、A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和村庄景区化创建工作。

  文旅消费新热点的培育,正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动力引擎。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商务会展旅游、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水上旅游、网红影视取景地“打卡游”等新业态。发展基于5G、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旅游消费。

  夜间文旅“大餐”正持续烹出。支持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进一步延长开放时间,逢重要时间节点、法定节假日,举办夜间文娱活动。丰富南湖、月河、梅湾等中心区块的夜间游览项目,策划推出“夜游南湖”“夜宴梅湾”“夜赏月河”等系列夜间精品文旅产品,实现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白+黑”式可持续发展,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夜间消费需求。力争到2022年,创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3个。

  文旅惠民提升百姓获得感

  一系列文旅消费惠民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更有获得感。

  鼓励推行景区联票制度,延长游客停留时间。鼓励A级景区、文化场馆利用中国旅游日、世界旅游日和国际博物馆日对国内外游客免费开放。鼓励A级景区和文化旅游演艺活动推行淡季减免等优惠政策。

  引导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带给游客更舒适体验感。打通嘉兴智慧文旅综合管控平台,接入全市14家4A级以上景区最大承载量、实时客流等流量监测数据,开发推出景区饱和度预警系统,适时发布宜游指数,合理调节景区客流量,鼓励错峰出游。提升景区信息平台综合运行能力,完善景区预约制度常态化管理,畅通门票信息传播渠道。通过智慧化管理提高旅游景区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游览便利度。

  对特殊人群的优惠措施,体现旅游人对特殊群体的关怀。我市积极落实对儿童、学生、老年人、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残疾人、宗教人士等的优惠政策,鼓励景区面向教龄30年以上教师、“最美”人物、省级以上劳模、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等特殊人群推出优惠政策。有序推动景区门票降价。积极开展面向医护工作者的优惠活动,推出A级景区免费游、爱心客房免费疗休养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展示文旅敬医的暖心情怀。

  文旅企业积极发力释放活力

  为提振后疫情时代文化和旅游市场,我市各文旅企业积极发力。

  2020年7月1日,南湖景区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取消30元/人的景区门票,保留渡船票20元/人。景区免票,带来了客流,而要留住游客,则考验着景区的产品供给能力。南湖旅游区将拓展红色旅游线路及活动,在原有“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初心之旅”“南湖清风行”等主题线路的基础上,挖掘对接周边优势资源,深化推出更多特色体验线路及活动。

  在文创产品供给上,将结合景区“烟雨楼前”南湖文创以及“南湖初心邮局”“红船南湖书苑”等品牌,联合市域内外优秀文创企业,挑选引入文化创意好、产品品质佳、实用功能强的各类主题文创产品,推广和打响嘉兴文创品牌。

  还将融合发展特色文旅产业,策划推出“夜游南湖”“夜宴梅湾”“夜赏月河”等系列夜间精品文旅产品,带动嘉兴城区夜经济发展。同时通过建成主题文化酒店,做精“南湖船宴”,推出灯光演艺、推广“水上党课”和会务等,推动红色文旅产业有效融合。

  “此次发布的方案,为餐饮饭店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目前,我市各大餐饮饭店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开展经营活动。”嘉兴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黄春燕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引导企业不断研发特色菜品、增加菜品新意,同时不断丰富提升线上菜品,通过线上“自营外卖”、线上卖半成品等方式,拓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网络营销方式,为顾客提供更好服务,加快促进餐饮业复苏。并将进一步打响“嘉肴百碗 南湖船宴”品牌,使这张文旅融合金名片的作用得以更充分发挥。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