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出境游全面停摆 国内游将迎来最火爆春节?
2020-11-24 09:4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摄影 知足常乐

  业内人士称,不确定因素还很多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摄影 知足常乐 

  2020年春节,一场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行业“寒风凛冽”。各地景区纷纷关闭,旅游市场瞬间“冻结”。时光如梭,2021年的春节也已经不远了,今年出境游全面停摆,你会选择怎么过年呢?春节旅游市场恢复情况如何?出境游游客会大量回流到国内游市场吗?

  春节海南游很火爆?恐是有价无市

  市民包先生准备带着家人一起前往三亚过春节。“我原本打算订酒店了,先查了一下机票价格,发现自2月份开始,从上海浦东飞往海南三亚的单程机票价格就要2500元左右,要知道最近单程价格只有500元,这样算下来我们一家四口仅往返机票就要支出2万多元。”包先生说,看看机票价格实在太难下手,他最终还是没有把行程定下来。

  11月9日,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发布了“双11旅游者意愿调查报告”。今年“双11”购物节,囤旅游产品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其中,来自上海、北京、杭州的被调查者对于“双11”热情最高,国内游客最想去的旅游目的地前3名是云南、上海、海南。而今年消费者在“双11”期间购买的旅游产品,很多是为2021年春节旅游囤货的,有37%的人计划在2021年春节使用,还有33%的用户选择了明年年底或年初,仅有17%选择在一个月内使用。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预计2021年春节旅游会特别火,大家如果想在春节期间安排旅游计划,现在就要行动,否则过几天价格还会上涨。因为不能出国了,国内游尤其是中高端游会特别火。”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近日表示。

  春节旅游市场真的有这么火爆吗?记者咨询了市内多家旅行社。“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春节的订单,肯定没有办法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水平。像上海到三亚的线路,到12月底前基本还是维持在2000多元的价格。”嘉兴市南方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李雪龙介绍,“很多散客现在购买春节期间的机票,发现价格上去了,这个主要是因为航班减少了,原本从浦东机场飞往海南的航班每天有五六十班,现在只有十几班,所以价格就高了。”

  “现在已经是11月底了,往年想在12月或次年1月去海南的游客现在就陆续报名了,但是今年咨询的人多,报名的人少。”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散客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查询春节期间去往海南的机票和当地酒店价格,感觉有点贵,基本上是有价无市,我相信最终价格还会降一些的。”

  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面临不确定性

  对于2021年的春节市场,不少旅行社预估并不乐观。

  “往年的春节旅游市场上,出境游几乎占了一半,尤其是东南亚海岛游最是火热;另外一半中,国内长线游是大头。今年冬季我们主推的依然是一北一南,往北是东北线,往南是广东、广西、海南的线路。”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散客部负责人介绍,“但是预计寒假期间学校会建议学生不出省甚至不出市,那么国内长线亲子游这块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如果春节能恢复到2019年的1/3,已经是比较乐观的了。”

  由于近期上海浦东机场西区货站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机场航班出现大面积取消和延误,对原本处于恢复状态的长线游市场来说,无异于又浇了一盆冷水。市民冯小姐原本打算利用年假带着老人前往海南旅游,她预订的飞机是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最近该航班发布提示信息:“根据三亚市卫健委最新消息,即日起,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调整为我省风险管控二类地区,即14天内有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旅居史人员,在入琼口岸凭11月8日以来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采取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全国各地健康绿码皆可)和核查个人活动轨迹的方式进行管理。”

  对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她也有一定的担忧,“我最近一直在关注新闻,担心去了中高风险地区,健康码颜色如果有变化就会对接下来的工作等有影响,再加上考虑到安全性,两位老人也希望暂时不要出去了,所以我们取消了行程。”

  李雪龙告诉记者:“我们原来有要去海南和昆明的团队,正好是从浦东机场出发,现在出现了这个事情,报名的二三十名游客立即取消了行程。”他认为,国内长线游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恢复,短途游依然是主流,“目前大部分游客还是选择附近的自驾游,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每到周末嘉兴的美丽乡村旅游都很火。”

  针对今年的市场情况,不少市内旅行社积极调整策略。“一方面除了常规的线路,我们也在努力挖掘新的线路,比如说广东潮汕,现在杭州有了包机线路,主打特色美食游,很适合中老年人休闲游;另一方面在周边游方面,我们推出了温岭、金华等多条线路,因为有政府补贴,价格非常有吸引力。”

  受到疫情的影响,自由行出游比例出现了明显上升。OTA平台统计显示,“双11”期间机票和酒店打包组合的自由行产品成为人气最高的品类,有70%的参与调查者选择这类产品。另外,通过旅游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租车的意愿也很突出,分别占30.8%、15.4%。值得注意的是,目的地参团、私家团异军突起,占比分别达到了34.6%、26.9%,人气迅速上升。  


标签: 出境游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