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舌尖上的秋滋味 从早到晚品不停
2020-10-15 08:5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文/摄 晚报记者 樊根苗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你有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我有秋天的第一碗羊肉面

  嘉兴的秋天,是天高云淡的宜人天气,是飞舞的金黄色银杏叶,更是舌尖上的美妙滋味。石榴、柿子、南湖菱、大闸蟹……树上长的、田里种的、水里爬的,无不新鲜美味。小街深巷中,叫卖糖炒栗子的吆喝声、售卖烤地瓜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吃货们的一天就在这接地气的嘈杂声中拉开序幕。

  一碗红烧羊肉面下肚,一天就有了劲头

  时间:早上6点半

  美食发现地:阿六饭店

  从东到西,从北往南,羊肉都是颇受人们喜爱的美食,并且吃法不一而足。而每到秋天,红烧羊肉面就会在各种羊肉吃法中独占鳌头,开启嘉兴人能量满满的一天。

  市区有名的羊肉面馆,无论是阿六饭店、乌镇天下第一锅羊肉面馆,还是金林羊肉面馆,都会在每天清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迎来早起的食客。他们踩着红烧羊肉刚出锅的点,来到面馆门口。

  探访位于禾兴路上的阿六饭店,要从凌晨4点开始。饭店经营者每天凌晨4点准时开始烹饪,才能在两个多小时后,让迎着清冽晨风的人们大快朵颐,这一坚持就是28年。

  开业近30年,换过几任老板,阿六饭店乌镇拆骨羊肉的好味道却始终如一。现任老板汪雪平告诉记者,嘉兴人烹饪讲究浓油赤酱,色泽红亮诱人,这红烧羊肉也不例外,不仅多用酱油,而且善于用糖,再加上黄酒和10多种香料,肉香味浓,一点也不膻。

  店门口一口直径近1米的大铁锅,是汪雪平烹制红烧羊肉的“法宝”。锅里的老汤,不知道有多少只羊的精华在里面,滋味之醇厚可想而知。烹制一锅羊肉,需要两个多小时。在漫长的烹制过程中,汪雪平要不断检查火力、温度,调整水量,撇去浮油,一刻也不停歇。

  大火煮沸,文火慢炖,用灶火的余温再煨半个小时,羊肉酥烂微软,口感最佳。烧好的羊肉外观看似完整,其实里面已经酥烂到脱骨。羊肉拆骨不能用刀,只能用剪刀剪,这样才不会破坏肉的口感。

  一碗有“灵魂”的红烧羊肉面,面本身也很讲究。汪雪平说,店里用的面条只从一家面店定制采购,面店老板对自己的需求早已心照不宣。

  定制的面条,散在已经煮沸的开水锅里,用筷子划开,翻腾几分钟后捞出;接着从大铁锅中捞肉、拆骨、剪块;然后在剪好的羊肉上撒点葱花,喜好吃辣的也可以放些红辣椒;最后浇上浓浓的汤汁,一碗香气四溢的红烧羊肉面就成了。面、汤、肉,三者完美融合,羊肉软烂酥香,一入口根本停不下来。

  今年碰上疫情和禾兴路施工,阿六饭店的生意比往年差了些,但每天200多碗羊肉面还是常态。因为拆迁的原因,阿六饭店这个月20日就要搬迁了,新店位于少年路与平家弄交叉口附近。汪雪平说,自己要继续烧好这碗羊肉面,给更多人带来越冬御寒的底气。

  “不时不食”,量身定做二十四节气菜单

  时间:中午12点

  美食发现地:月河嘉湖细点体验馆

  不仅早餐要吃好,嘉兴人对于午餐的要求也是很高的。经过酷暑的煎熬,秋天需要滋补匮乏的身体,以迎接严冬的到来。这时节的茶楼酒肆,充分诠释了嘉兴人饮食上推崇的“不时不食”理念,秋滋味的风采一览无遗。

  走进位于市区月河历史街区的嘉禾端午民俗体验馆暨月河嘉湖细点体验馆,沉浸式的节气文化盛宴随处可见。在这里,菜单会跟随节气变化而变化,以传统为根基,注入现代创新的构思,展示本地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嘉兴人饮食上喜新,讲究‘不时不食’,在特定的季节,就要吃最应季的食材,这样才算遵循自然规律。”嘉兴市南门梅湾里餐饮有限公司行政总厨吴云峰说,月河嘉湖细点体验馆二楼餐厅,按照二十四节气的顺序推出当季时令菜肴,搭配季节特饮,每个节气都有不同推荐。

  寒露前,餐厅又推出了多款节气美食。立秋开始,气候变得干燥,应多吃些润肺的食物,吴大厨推荐他们家的润肺雪梨汤。材料有雪梨、猪肺、猪瘦肉、鸡脚、火腿、干贝等,隔水蒸约4个小时才能做成。正所谓慢工出细活,蒸了4个小时的润肺雪梨汤鲜香味美、清甜爽口、润肺清燥。

  这家餐厅不得不尝的特色菜还有金牌醉蟹、风味板栗烧牛尾、蟹粉烩南湖菱等,每一道菜都透露着节气的水嫩滋味。有着丰富生活经验的长辈常说,什么年纪就做什么事情。吃,同样要遵循这个道理。如果你也喜欢吃时令菜,不妨去这家餐厅尝尝美味。有着近20年从业经历的吴云峰说,自己和店里的厨师团队,将以美食为载体,将二十四节气这一传统文化更加深刻地嵌入百姓的饮食生活中。

  天气转凉,宜“举个栗子”

  时间:下午3点半

  美食发现地:阿茂栗总店

  秋意渐浓,正是板栗飘香时。温暖的午后,手捧一包黄色牛皮纸袋装着的糖炒栗子,慢悠悠感受秋天的时光,绝对是件美事。

  在漫长的秋冬,如果还能有比街头烤红薯更温暖人心的,当数那一锅接一锅的糖炒栗子。

  在市区阿茂栗总店,人们又看到熟悉的一景——前来尝鲜的吃货排起长长的队伍。这家店开业近30年,做糖炒栗子生意超过15年。今年糖炒栗子仍旧卖25元一斤,老板“阿茂”说,已经4年没有涨过价了。

  阿茂栗的栗子,用的是“中国板栗之乡”河北唐山迁西的栗子。迁西板栗,个头玲珑、色泽光鲜、香糯甘美,加上老板多年的经验,炒出的栗子好吃又好剥。

  捏起一颗热乎乎的板栗,只需单手轻轻一压,就能听到“啪”的一声,栗子壳干脆地裂开,果肉香甜的气息瞬间钻进鼻子。将一颗完整的板栗送入口中,那滋味干中带润,软糯萦绕,满口生香。

  除了糖炒栗子,不少吃货还会购买他家的烤红薯和雪花山楂。尤其是雪花山楂,红红的山楂,裹上由白糖和纯牛奶熬成的“雪花”,一口糖浆,一口果子,酸甜交替之间有惊喜、有满足。

  无蟹不成秋,秋天就要从一顿大闸蟹开始

  时间:傍晚5点半

  美食发现地:苏嘉水产各门店

  大闸蟹是秋天最让人欲罢不能的美味之一,菊黄桂香时分,正是一年中大啖大闸蟹的季节。秋季的周末,甚至有许多人自驾至阳澄湖畔享受美味。那一只只小小的螃蟹,也许已经超越了美味的概念,成为秋天里的一种狂欢。

  最近,去专营阳澄湖大闸蟹14年的苏嘉水产购买大闸蟹的市民又多了。市区苏嘉水产凌公塘路店店长芦俊义说,进入10月,也就进入了“九雌十雄”的最佳吃蟹季,无论公蟹还是母蟹都非常好吃。

  在市区苏嘉水产凌公塘路店,各种规格的大闸蟹爬满了水池,最大的公蟹甚至一只就有半斤多重。今年,苏嘉水产的大闸蟹礼盒价格与去年持平,折后价格从二三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能够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下班路上,买几只大闸蟹带回家,经过简单处理即能得到非凡美味。蒸蟹无需技术,新手按规矩做便能上得了桌。清蒸大闸蟹的时候,最好把螃蟹绑起来,以四脚朝天的模样摆放在蒸屉上。这样蟹脚不会脱落,蟹黄也不会流失。而吃大闸蟹要从掰蟹脚开始,先品尝鲜美的蟹肉,再揭开蟹盖,一口咬下黏稠的蟹膏或厚实丰腴的蟹黄,快意人生之感油然而生。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