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这些旅游商品“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2020-10-13 09:0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杨广仂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嘉兴收获2金3银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这句形容人的金句用在旅游商品上也不违和。然而,现有的旅游商品开发思路还略显笼统粗糙,旅游商品怎样才能变得有趣?旅游商品开发如何掘金更为广阔的市场?

  前几天,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展在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举办。根据参赛商品的地域性、品牌性、实用性、创新性、市场性、工艺性、示范性等,大赛从10万件8000多套作品中评比出金奖100个、银奖200个、铜奖200个。在此次大赛中,嘉兴共斩获2金3银3铜,收获历史最好成绩。

  创意设计让嘉兴旅游商品“活”起来

  此次大赛上,来自浙江万木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风·雅·颂·月》和《生命》系列装饰画、来自嘉兴市金龙制伞股份有限公司的风扇喷雾伞和拐杖伞获得金奖;来自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的奇翼加热鞋、奇翼保暖小电器,来自嘉兴风雅乐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彩陶生肖陶笛获得银奖;来自嘉兴太平洋钓具有限公司的阿修罗典藏版鱼竿,来自嘉兴鸣华红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手工拼装南湖红船模型,来自嘉兴盐田织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2020丝绸之路周配套文创系列获得铜奖。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亮点突出,注重文化化和科技化。一些常用的日常生活用品,经过巧妙的创意和设计,具备了文化内涵;还有些日常用品不是简单地展现文化符号,而是借助科技力量创新,注重新功能,运用新材料,让生活更加安全、方便、舒适。

  从评选结果来看,各地利用特色物产资源深度开发的旅游商品明显增多,还涌现出一大批特色明显、时尚感强、充满青春活力的旅游商品。这些商品既适合旅游者在旅游中购买,又适合旅游者回去之后在线上继续购买。

  “创新是今年嘉兴参赛作品的一大特色。”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产业发展与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杨广仂告诉记者,此次嘉兴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旅游商品,整体来看设计都十分新颖,既有冷暖宝、喷雾伞等体现科技创新的作品,也有《风·雅·颂·月》和《生命》系列装饰画、彩陶生肖陶笛等在继承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的文化产品,还有像手工拼装南湖红船模型这样富有嘉兴特色元素的创新作品。

  “今年嘉兴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各地对旅游商品给予的政策扶持,企业参赛积极性高,此次全市共计200多件旅游商品通过网上报名;另一方面得益于预赛预热,以及针对企业开展的培训。”杨广仂介绍。

  不只“皮囊好看”

  还有“有趣灵魂”

  开发旅游商品,创意是永恒的动力,此次大赛中夺得金奖的风扇喷雾伞、拐杖伞可谓创意满满。

  喷雾伞可以让使用者瞬间凉爽,按下风扇开关,徐徐凉风吹出;安装矿泉水瓶后按下喷雾开关,清爽的水雾立即喷出。拐杖伞非常实用,雨天上下坡时,使用者可以左手撑伞,右手拄着拐杖防止滑倒。嘉兴市金龙制伞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章根福表示,自己已经做伞24年了,设计风扇喷雾伞、拐杖伞正是为了克服生活和旅游中的不便。

  冷冰冰的科技产品也可以是热乎乎的旅游商品,摘得银奖的奇翼加热鞋和奇翼冷暖宝正是以科技感取胜。奇翼加热鞋采用石墨烯加热,用智能芯片进行安全控温,可以使用智能APP,手机一键操作,无论是在湿滑的雨天还是雪天都能让穿着者如履平地,并解决脚底怕冷人士的困扰。而冷暖宝则可以实现1秒制冷、3秒制热,夏天能够降温,冬天可以制热,而且携带方便。

  在旅游商品的开发与创新方面,传统工艺也可以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风·雅·颂·月》和《生命》系列装饰画同样摘下了此次大赛的金奖,装饰画以传统手工艺术染缬为基本绘制手法,采用现代抽象线条和色块作为表现形式,经过多次绘制和染色,呈现钱塘江潮等美景。设计师告诉记者,作品的一个创新点就是,将民间带有十足“土”味的文化载体与黄金这种被认为富贵的东西交织在一起。

  获得铜奖的2020丝绸之路周配套文创系列,是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的一带一路“2020丝绸之路周”活动的系列文创产品,将珍禽异兽按照点阵,规律地排布在深绿与朱红的底色之上。翼马、应龙、辟邪和大象等都经过了艺术化处理,令人眼前一亮。嘉兴盐田织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作品运用了公司自行研发的“全彩商标织锦”提花技术,通过“分色抖动”和“云层叠加”的技术手段,保证高饱和度的色彩还原与自然过渡,使得图案逼真清晰,同时秉承时尚、实用的设计理念。

  

标签: 旅游商品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