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阳澄湖大闸蟹即将上市
2020-09-17 15:3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文/摄 晚报记者 樊根苗 部分图片由苏嘉水产提供

  一年一度吃蟹季

  阳澄湖大闸蟹即将上市

  这些诀窍教你挑选上乘蟹





  N文/摄 晚报记者 樊根苗 部分图片由苏嘉水产提供

  秋风起,蟹脚痒,阳澄湖大闸蟹来哉!根据最新消息,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将于9月21日在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正式举行,这意味着,吃货们惦记了一年的蟹中珍品——阳澄湖大闸蟹即将上市。记者从专注阳澄湖大闸蟹14年的苏嘉水产了解到,随着开捕日期临近,大闸蟹礼券成为禾城市民中秋节、国庆节送礼的首选。业内人士同时提醒,挑选大闸蟹和礼券时,有不少问题值得消费者注意。

  开捕进入倒计时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将于9月21日开捕,眼下母蟹最后一次蜕壳已经完成,大部分公蟹也即将完成最后一次蜕壳,再过三四天,鲜美的阳澄湖大闸蟹就将开捕上市。

  据苏嘉水产总经理陆阳兵介绍,阳澄湖大闸蟹以“青背、白肚、金爪、黄毛”闻名于世,被人们视为最为鲜美的水产品之一。近年来,阳澄湖水质持续优化,清澈见底。好水养好蟹,随着水质持续优化,大闸蟹的品质也进一步提升。陆阳兵表示,虽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水灾的双重影响,部分大闸蟹主产区的产量减少,但阳澄湖受灾情影响较小,大闸蟹的规格和品质都有保证。

  “现在都是精细化饲养,我们喂养的都是冰鲜的海鱼、螺蛳和玉米等,从前几次试捕情况来看,长势良好,比去年增重明显。”陆阳兵告诉记者,苏嘉水产在阳澄湖有800亩养殖水域,聘请有几十年养蟹经验的蟹农,从蟹苗的培养到成蟹的捕捞,全部采用科学养殖,确保市民吃上健康放心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目前,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格还是未知数,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大闸蟹整体产量下降,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或将小幅上涨。随着9月21日开捕日期到来,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价格届时都将一一揭晓。

  蟹券成送礼佳品

  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在同一天,假期增加至8天,大大激发了市民的消费欲望。记者了解到,随着双节临近,除自家食用,大闸蟹也成为不少市民首选的送礼佳品。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区苏嘉水产罗马都市店看到,上百只大闸蟹礼盒陈列有序,店员正仔细擦拭着空空的玻璃缸,准备迎接开捕日期的到来。

  虽然离真螃蟹上市还有几天时间,但早在一个月前,店里的“纸螃蟹”就已经开卖。“现在我们按照螃蟹规格和数量提供价格不等的提货券,折后价从一两百元到一两千元不等。”店员李燕告诉记者,嘉兴人的中秋家宴上少不了一道大闸蟹,因此这段时间的蟹券销售很不错。

  中秋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有着合家团圆的丰富意义。李燕介绍,以往中秋赏月、品尝月饼是一种习俗,近些年来中秋品尝大闸蟹也成为一种潮流,“阳澄湖大闸蟹每年中秋前后开捕上市,时间节点上跟中秋比较吻合,加之大闸蟹礼券俗称蟹券,音同‘谢券’,寓意非凡,因此,不少企业在中秋之际会借此表达对员工辛勤工作的谢意,同样,一张小小蟹券还可以在亲朋好友之间起到相互传递友情的纽带作用。”

  苏嘉水产今年推出的蟹券品种丰富,能够满足普通消费者和企业团购的不同需求。市民沈小姐表示,想要送礼,购买蟹券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一方面避免了提着礼物上门的尴尬,另一方面也更方便了。”

  今年,苏嘉水产还首次推出大闸蟹“黑卡”,该蟹卡同样具有蟹券功能,但体积更小,如身份证大小,携带更加方便。此外,卡片设计精美,全黑配色彰显高端大气,拿出来也更加体面,收货人同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上门自提或扫码让物流配送。

  挑蟹要“火眼金睛”

  古人认为:“不加盐醋而五味全者,无他,乃蟹。”如今人们吃蟹,也以清蒸为佳,清蒸的蟹大腿肉味同干贝,小腿肉美如银鱼,蟹身晶莹、蟹黄丰美。而要烹饪出鲜美的大闸蟹,从选蟹开始就有讲究。

  陆阳兵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挑选阳澄湖大闸蟹的小妙招。一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都肉厚壮实;壳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二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三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都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四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螯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五看雄雌,农历八九月里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雌雄螃蟹分别在这两个时候性腺成熟,滋味营养最佳;最后,还要掂重量。规格一样的,越重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大闸蟹上市之际,不少消费者会投诉购买大闸蟹或蟹券后遭遇预约不成功、未标注有效期、买到死蟹等问题。记者发现,正规平台和商家一般会注明死蟹或者缺重理赔服务说明,所以,在购买大闸蟹实物或者蟹券时,一定要选择大品牌,最好有线下实体店的,这样万一遇到消费问题,也能及时处理,免得给一年一次的中秋家宴添堵。

  面对好蟹要会食

  阳澄湖大闸蟹肉质细腻,肉白似玉,蟹黄似金,味鲜而肥,甘而不腻,挑动着吃货们的味蕾。

  陆阳兵介绍,吃大闸蟹,同样很有讲究,“四样东西带有大量细菌、污物,必须剔除。”一是除腮,在蟹体两侧,形如眉毛,成条状排列;二是除胃,位于蟹骨前半部,紧连蟹黄,形如三角形小包;三是除心,位于蟹黄或蟹油中间,紧连胃,呈六角形,不易识别;四是除肠,位于蟹脐中间,呈条状。

  大闸蟹送给你吃

  作为全国连锁企业,苏嘉水产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开设有近80家连锁专卖店,而嘉兴五县(市)两区的实体店数量就有12家之多。今年,苏嘉水产继续与顺丰等物流运输企业合作,消费者只需扫一扫蟹券上的提货二维码,嘉兴市区1小时免费送货上门,全国大部分城市48小时内准时送达。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为回馈广大读者,《南湖晚报·生活周刊》联合苏嘉水产,推出微信送福利活动,邀您一起免费品尝阳澄湖大闸蟹的美味。

  活动方式:关注“南湖晚报嘉兴生活”微信公众号,参与9月17日微信推送的苏嘉水产相关活动。我们将送出由苏嘉水产提供的阳澄湖大闸蟹4只(3.5两公蟹、2.5两母蟹各两只),共10份!期待您的参与。

  活动时间:9月17日至9月23日。


标签: 阳澄湖大闸蟹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