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开上心爱的“小四轮” 去“网红”景点打个卡
2020-09-01 09:4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摄影 成杰/嘉视觉图片库资料

  自驾游成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重头戏”,公共及市场服务仍有短板



  早上,对着无敌湖景吃一顿美味早餐;下午去漂流,沿岸林木成荫的水道跌宕起伏、飞流直下;晚上来一顿千岛湖鱼头大餐……在暑假结束之前,市民冯女士一家四口来了一趟千岛湖之旅,他们的出游方式则是自驾,“自驾是我们今年出游的首选方式,更加安全和私密。”

  疫情对自驾游市场增长起到了催化作用。记者昨天了解到,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启动“2020疫情后旅游大数据调研项目”,并于近期发布首个合作调研报告《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自驾游成大家首选的境内旅游方式。据了解,被调查者中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超过40%。云南、新疆、海南等地在自驾游目的地中人气爆棚。

  更私密的自驾游率先启动恢复

  近年来,自驾游细分市场保持持续增长。“自驾游氛围的形成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 中国国旅(嘉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鉏惠良告诉记者,“自驾游的兴起主要源于人们收入水平提升、旅游经验更加丰富,现在家庭普遍有1至2辆车,越来越多的市民更愿意以自驾的方式和家人一起去欣赏风景。”

  自驾出游意愿激增与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密不可分。近年来,嘉兴民用汽车保有量稳步增加,去年民用汽车保有量达133.1万辆。2019年1月14日,嘉兴市自驾游协会正式成立,拥有100家左右的会员单位。而在自驾游形式上,嘉兴车主大多以家庭为单位出行或是好友结伴而行,此外,民间也有大大小小的自驾游团体,以及4S店的车友会等形式。

  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以来,具有“私密性、独立性、自主性、灵活性”特点的自驾游率先启动恢复。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散客部负责人介绍,今年自驾跟团游是一大趋势,“我们碰到不少游客,他们选择自驾到景区再成团,小包团、自组团也很多,主要还是考虑到疫情的因素。”

  自驾游的自主性远超传统旅游模式,选择旅游目的地、住宿的酒店以及就餐的地点都更带有主观性和随机性。“自驾游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受制于团队的行程计划、火车高铁飞机的时刻表,随时可以调整行程,想走就走,想留就留,不用纠结那么多,这种便利性,对于像我这样喜欢自由、不受约束的人来说,有致命的诱惑力。”市民冯女士告诉记者。

  中青旅遨游网的一项调查显示,比起以往“先看价格,再看服务”,在今年的疫情形势下,游客更关注“是否提供防疫保障,能否有效落实”。“我们碰到不少游客在报名的时候详细咨询跟疫情相关的问题,包括目的地的检测情况、口罩佩戴情况等,担心当地把关不严。而在线路设计中,我们也会推荐中低风险目的地。”浙江行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散客部负责人表示。

  自驾游让一批旅游点成了“网红”

  自驾游的火热,正在改变传统以旅行社为主导的旅游方式。

  鹅卵石铺筑的坝顶,蜿蜒曲折的叠式堰坝,倾泻而下的水流拍起朵朵白色水花。从空中俯瞰,一条大坝宛如满身龙鳞的巨龙身体。不久前,这个位于富阳湖源乡的壶源溪“龙鳞坝”在网上迅速走红。夏季,这里也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一片片“龙鳞”上,游客们卷起裤管、端着水枪戏水娱乐,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鉏惠良告诉记者,“龙鳞坝”的走红正是源于自驾游的火热,“这几年,很多的‘网红’景点、民宿,包括位于河南新乡的悬崖公路、位于河北的太行天路等,都是因为自驾游火起来的,这些都不是传统的收费景点。”他认为,这也在改变传统的旅游方式,“像‘龙鳞坝’就是被自驾游带火了之后,旅行社再组织游客前往,这和以前旅行社主导的方式有所不同。”

  在过去交通不发达、旅游配套不完善、出行只能查阅纸质地图的时代,旅行社依靠遍布全国的网点、系统的路线规划、周到的食宿安排、专业的导游服务,以及组团消费可在交通、食宿、门票等方面享受团体优惠,获得更为低廉的价格,而得到市场的青睐与认可。

  自驾游时代,旅行社该如何有所作为?“旅行社代表的是专业,像在住宿选择方面,自驾游客倾向的是个性化、度假性,但酒店、民宿的品质参差不齐,旅行社就会提前踩点,了解是否符合客人的需求。”鉏惠良介绍,今年初以来,中国国旅(嘉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已组织了超过30个批次的自驾游团队,旅行社主要提供酒店住宿、景区购票以及特色餐饮等方面的服务,“也有客人是有明确目的地或者主题的,比如打网球、打高尔夫球等,我们就会围绕主题为他们设计相应的自驾行程。”

  面对自驾游的火爆,线上与线下旅游企业都推出了各自的旅游产品。市区某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旅行社主要做两类自驾游产品,一类是自驾旅游团,不过后疫情时代,游客考虑到出游安全,一般不会选择自驾旅游团产品;另一类针对个人自驾游客,推出自驾套票,套票中包含了景区门票、酒店房券等,价格比游客单独购买要便宜。

  公共及市场服务仍有短板

  随着疫情倒逼、出行方式改变、长三角一体化特别是交通一体化走向深入,自驾游迎来了全新的机遇。然而在自驾游市场供给端,虽然公路交通网等大环境、大硬件基础设施条件具备,但其他公共及市场服务的短板依然存在。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的问题很是突出,在旅游景区和自驾游沿途,停车场、加油站普遍缺乏。其中,最显著的表现是自驾游营地的不足。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建成和在建的自驾车旅居营地已超1000个,但这与需求比起来还远远不够。

  同时,营地在规划、用地、立项等方面暴露出的管理规范问题更令人头疼。今年4月,经过近一年的集中整改,位于苏州高新区的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基地的问题才终于通过省级销号验收。

  “标准化”管理势在必行。去年以来,文旅部不断加大对自驾游领域的引导,先后发布《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两项行业标准,对各地自驾游规划、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安全引导等方面提出要求。接下来,还将尽快发布《自驾车旅游线路等级划分》《自驾游驿站建设与服务规范》等系列标准,持续从政策规划、标准制定等方面发力,规范行业发展。

  在自驾游标准化方面,长三角地区已经走在了前面。从2013年开始,长三角地区旅游、市场监管部门就已携手进行顶层设计,制定房车露营的相关标准,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修订。最新版本立足于长三角特色,分类更具体,比如在营地之外推出驿站、补给型站点等概念;更注重品牌化建设,不仅输出客源,更输出营地管理模式。  


标签: 自驾游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