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用迷人夜色留住你 本地景区发力夜间经济
2020-07-28 08:5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为本报资料图片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记者 王振宇 摄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记者 朱骏 摄

  

  

  

  夜幕降临,白日里的暑气渐渐消散,城市的灯光亮起,夜晚的生活就开始了,谁说旅游只能在白天呢?夜游作为文旅产业的新鲜血液,已经成为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且符合现代年轻人的需求。

  在嘉兴,乌镇、西塘古镇均已设立夜游项目,夜游已经成为景区的一大热门“文旅IP”,吸引无数游客前来体验玩赏。今年夏季,我市各大景区纷纷发力夜游经济,乌镇如意桥夜市正式开市,梅花洲推出的北极光之夜实现景区引流。

  嘉兴文旅消费试点启动暨文旅夜市开市仪式也在上周五举行,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序曲,持续烹饪出夜间文旅“大餐”。

  

  本地景区发力夜间经济

  

  如果说白天的乌镇给了你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感受,那么夜晚的乌镇则会带给你迥然不同的风情,人们常说的“宿在乌镇,枕水江南”就从一个侧面解读了乌镇夜色的美妙。

  从7月17日起,西栅景区内的“夜市”——乌镇如意桥夜市正式开市,摊位、演出还有夏季江南将一起热闹到8月31日。记者从乌镇景区获悉,乌镇西栅在规划之初就制定了“一店一品”的原则,西栅1800米的老街上,找不到两家一模一样的店铺,这些各具特色的店铺也构成了乌镇独一无二的一部分,成为到访旅人的风景之一。

  这次如意桥夜市在摊位品类的选择上,也坚持“一摊一品”,没有重样。乌镇景区面向公司内外招募各式摊位40多个,包括各地风味小吃、手工艺品、生活用品、游戏竞技、网红打卡点速拍等,应有尽有。

  摆在乌镇景区的夜市,除了有城镇的烟火特质外,还有江南水乡独一份的雅致和创意。景区的“老朋友”糖果镇玩偶巡游、气球演出活动,也会在夜市举办期间与大家见面。逛夜市之余,眼前还有西栅的无边夜色。暖黄色的灯光融在蓝黑色的暮色中,与周边古色古香的建筑相得益彰。夜市为乌镇更添一份江南烟火气,也让乌镇吸引了更多天南海北的游客。

  梅花洲每年的夜市都值得期待,今年夜市在6月底就已开街,数百个摊位热闹非凡,冰粉、臭豆腐、植物玩具、服饰首饰……该有的商品这里都有,十足的烟火气总算回来了。

  夜间造景是文旅产业夜间项目最初级也是最普遍的开发方式,灯光仍是打造夜间良好氛围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梅花洲今年还推出了北极光之夜,通过一场沉浸式灯光秀带给游客北极光的无与伦比感受,活动将持续到8月5日。

  梅花洲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暑假,景区都会迎来大量亲子游客人,很多人会在景区住上一个晚上。“要吸引客人留下来就需要开发丰富多彩的夜游项目,我们原本的夜市活动主要集中在景区外围,此次通过北极光之夜活动,实现了向景区内部引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夜间经济迸发古镇旅游新活力

  

  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夜游作为城市经济深度发展的产物,已成为文旅融合落地的优质载体,在延长游客驻留时间、提高过夜率及拉升消费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乌镇景区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已经预见到要发展夜游活动,以进一步挖掘旅游消费潜力,包括率先在古镇中高品质布局亮化工程,推出夜游活动项目与夜游门票,对夜游产品大力开展宣传推广,打响乌镇夜游品牌。

  发展文旅夜游创新,通过“白+黑”旅游模式的融合植入,能够有效做到全时性、全域化,帮助景区做大旅游容量、拉长旅游时段,让文旅产业产生价值裂变,并具有可持续性。据初步测算,乌镇景区夜游的接待游客数与收入已占其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而“西塘夜游”也日渐成为嘉善旅游的“新IP”,去年西塘古镇景区夜间消费占旅游总收入的60%以上。

  西塘景区依托江南古镇水乡文化优势,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盘活夜间旅游资源,将古镇景区的夜间经济做大做强。景区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景区夜间游客集中在80后和90后,出行方式多为散客自驾游,偏爱用自媒体“打卡留念”。根据以上特点,景区对夜间活动进行扩充改良,延长夜间场所营业时间,极大地优化了游客的夜间体验。

  那么该如何挖掘景区夜游潜力,打造景区夜游的独特性,为游客创造一个具有网红特质的时尚打卡地呢?除了夜间造景,夜游经济也离不开高质量的夜游项目。

  为此,西塘景区不仅推出了西塘汉服文化周、“恋恋西塘”诗歌音乐节等大型活动吸引游客,还根据不同季节特点,每月开展主题夜间活动,如4月赏花季、5月“我和西塘的故事”、6月非遗传承、7月老电影展映、8月红色旅游线路发布、9月迎国庆无人机展演、10月汉服文化周等,让夜间游览充满参与性,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西塘夜生活。

  

  夜间文旅“大餐”将持续烹出

  

  上周五,嘉兴文旅消费试点启动暨文旅夜市开市,旨在全面提振疫后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信心,加快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促进嘉兴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以来,嘉兴全力推进文旅消费复苏,举办“发现身边美好”文旅消费季活动,如海宁的后备厢集市、海盐的金星仲夏夜乡村集市、海盐猪猪星球的夏日戏水节、桐乡乌镇景区的如意桥夜市、平湖南河头的啤酒龙虾网红夜市等,创新产品供给。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序曲,持续烹饪出夜间文旅“大餐”:鼓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开放时间,举办夜间文娱活动;鼓励社会组织、群众性团体在公园、广场、社区等城市公共开敞空间,举办内容丰富的露天音乐会、诗歌会、民间艺术表演、歌舞演出等主题活动;丰富南湖、月河、梅湾等中心区块的夜间游览项目,策划推出“夜游南湖”“夜宴梅湾”“夜赏月河”等系列夜间精品文旅产品,从而实现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白+黑”式可持续发展,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夜间消费需求,力争到2022年,创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3个。

  夜游已成为文旅产业魅力展示的重要方面,只要始终以品质聚人气、以服务赢口碑,那么“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住下来,来了一次还想再来”就不再是一句理想化的口号,而是会落到实处。


标签: 夜游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