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跟着名人足迹 探访大美嘉兴
2020-06-23 10:2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李 玲

  带你走遍十大疗休养精品线(八)

  线路A 盐官百里钱塘→盐官景区(海神庙、金庸书院、孔庙学宫、观潮胜地公园、王国维故居)→南关厢历史街区→徐志摩故居

  线路B 长虹桥→莲泗荡公园→一宿庵→荷花公园→杉青闸→落帆亭→文生修道院→芦席汇→月河→三塔→长安闸→长安老街

  特色推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古往今来,文人骚客用诗词记录下了他们踏过的名山大川,给我们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嘉兴自古为繁华富庶之地,地灵人杰,历代名人辈出,仅近现代就涌现出了文坛巨匠茅盾、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国学大师王国维、新月派诗人徐志摩、漫画家丰子恺和张乐平、最早翻译莎士比亚全集的朱生豪、著名作家余华等一大批名家大师。名人足迹访踪游,让你跟着名人的脚步,看看他们在嘉兴的生活及他们眼中的嘉兴。

  海宁盐官不仅是中国唯一的潮乡,也是良渚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2200年前吴王刘濞置司盐之官于此,地以官名。千年的文化底蕴,培养出了众多名人。

  王国维故居坐落在盐官西门内周家兜,是近代国学大师少年时代的住宅。由他的父亲王乃誉所建造,当时名为“娱庐”,庭院坐北朝南,建筑为木结构。在这里,你能更好地了解这位国学大师的人生轨迹,因此其也被称为学术界的朝圣之地。

  在盐官的金庸书院,能开启你的武侠记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大概这是全世界武侠爱好者都能脱口而出的一副对联。金庸书院是金庸先生亲自参与奠基的,整体按清朝嘉庆年间的安澜书院建筑格局所建造,分为东、中、西三路,按照传统古典园林风格设计建造,具备讲学、展示和藏书等功能,是金庸文学研究的一处重要场所。

  在海宁,还有一处不可错过的名人足迹便是徐志摩故居,它是徐志摩与陆小曼婚后度蜜月的“香巢”,也是硖石20世纪20年代出现的典型中西合璧式住宅楼之一。按原貌修复的徐志摩故居为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外观是间隔着红砖线条叠砌的青灰色砖墙,散发着那个年代特有的建筑情调。

  嘉兴境内110公里的古运河在嘉禾大地上展现出神奇的“足迹”。其以长虹桥为起点,南下至月河、芦席汇、文生修道院、杉青闸,再往西南方向先后到达嘉兴清池温泉和濮院镇,然后经石门镇南下至崇福镇,最后到达长安闸,运河把沿线景点串珠成链,嘉兴旅游的精髓被连在一起。

  长虹桥在2014年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中国大运河项目内容之一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走上这座桥时你不妨好好感受一下它的文化底蕴。游览过长虹桥后可参观莲泗荡公园,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网船会”民俗文化活动的所在地。随后再参观一宿庵,它位于长虹桥西堍,相传乾隆皇帝曾住过一夜,故改名一宿庵。

  杉青闸是古代大运河上的著名水闸,原为运河上控制水流的重要设施,建于北宋之前,在管理船只、节制流速和灌溉农田方面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杉青闸旁有落帆亭,因有杉青闸的存在,船至闸前便要落帆,故称为落帆亭,为内河与外河的一个分界处。

  傍晚,游客可到三塔拍张落日余晖风光照。三塔位于京杭古运河畔,初建于唐代,富有传统建筑风格的砖塔,虽历经千年的历史风霜,仍巍然屹立。晚上则适合到芦席汇慢生活区逛逛,1700多年来,京杭大运河沿月河历史街区南侧一穿而过,古时运河两岸灯火万家,官舫贾船穿梭不绝,一派繁华商业景象。  


标签: 疗休养精品线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