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新塍塘绿道,今天你“打卡”了吗?
2020-05-13 09:4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赵维卒 周 阳 蒋 健

  用脚步丈量“绿色名片”,邂逅健康养生古镇

  

  5月12日 星期二 晴

  五一假期,沉寂多日的微信朋友圈终于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因为疫情,不少市民都选择在市内游玩,你晒美食、他赏美景,每天动动手指刷刷朋友圈,就几乎把嘉兴各旅游景点“玩”了个遍。

  这其中,“新塍塘绿道”频频在各路好友的打卡点中出现,不禁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虽大名早有耳闻,但始终未曾走过。一条绿道何以有如此魅力,让大家宁愿顶着烈日也要走上一遭?

  带着疑问,上周四我站在了秀洲区新塍塘绿道的起点处,想亲自探寻绿道深处的美景和奥秘,一睹真容、领略风采……

  (一)

  早上8点整,天光大亮,太阳已高高挂起。原以为此行会有些“孤单”,却出乎意料地发现有不少“同行者”。

  眼前精神抖擞的叔叔阿姨们,三两成群结伴而行,耳畔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我的心中更添一份期待。

  头戴遮阳帽、身背双肩包、脚穿运动鞋,我紧跟着大伙的步伐,开始了这趟绿色之旅,徒步领略嘉兴首条“浙江最美绿道”的风采与魅力。

  一路且走且看,晓风拂面,杨柳依依,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幽雅,置身其中,一呼一吸间,充盈的干净气息让人通体舒畅、心旷神怡。

  新塍塘绿道依河蜿蜒、曲径通幽,越往深处走,便与喧闹的城市相隔越远。绿道起点为秀洲国家高新区,终点至新塍绿道主题广场,是秀洲区首条直达乡镇的郊野型生态绿道。

  鸟语虫鸣此起彼伏,鲜花绿草相得益彰,绿道两旁生机盎然;平均宽度2.5米的行走道可容三人并行,由塑胶、沥青、花岗岩等多种材料分段铺装的路面干净平整;绿道上的设施齐全,同步配建景观节点、栈桥、河埠、交通标志、观景平台、坐椅、休息驿站等,既能徒步旅游,又能野外骑行,累了还能休息赏景,的确是一条独具特色又风味十足的绿色走廊。

  绿道的一侧是嘉兴市市级美丽河湖新塍塘。河面流水潺潺、波光粼粼,鱼儿欢快游玩,两旁的绿植相映成趣。

  作为嘉兴“八水注城”重要组成部分,新塍塘已有上千年历史,历经沧桑,积淀了内容丰富、底蕴深厚的水乡文化,是嘉兴市区生活用水的水源,亦有着嘉兴“母亲河”的美称。而新塍塘绿道正是依托这条“母亲河”而建。

  美景如画,目不暇接,百亩花海、临水栈道,万亩良田、原生片林……这次的绿道之行,不仅是一次视觉的享受,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二)

  “走过好几趟了,每次都是早上出发,到镇上玩一玩,吃了中饭再回来。”2个多小时的徒步之旅,我和身边的徐阿姨夫妇也聊了一路。

  老夫妻俩就住在秀洲区的秀湖附近,是这条绿道的“常客”。从2015年绿道全线贯通后,每到春暖花开或者秋高气爽的时节,他们就会约上几个老朋友从绿道走到新塍镇,去能仁寺转一转、小蓬莱公园散散步,再买点爱吃的糕点带回家,既健了身,又解了馋。

  喜爱走绿道的市民有不少都和徐阿姨夫妇抱着同样的想法。走新塍塘绿道,品新塍美食,已成为许多市民的标配。

  这里不仅有赏心悦目的风景,更是一个陶冶情操的好去处。绿道尽头的主题广场紧挨着新塍镇的城市客厅和乡贤统战实践教育基地,走完绿道还能到此体味当地的人文历史,接受主题教育的熏陶,可谓一举多得。

  “这几年绿道越来越受嘉兴市民的欢迎,像五一、国庆期间,平均每天有近千名游客通过绿道到新塍游览参观。”新塍镇文创旅游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吴梦杰说,为融合新塍镇全域旅游发展计划,新塍镇还打造了一条“绿道终点—嘉兴地方党史馆—红色志愿广场—红色志愿服务中心”的红色文化精品线路。

  “目前镇政府正在计划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迁建到绿道主题广场,到时候‘三馆合一’,既展现了新塍镇的地方特色,又将‘红色基因’有机串联起来,凸显我们独有的地方韵味。”

  走绿道,领略美景,畅游古道;来新塍,休闲养生,文化熏陶……无怪乎每逢节假日,总有许多市民“千里迢迢”到这里打卡。如此高品质的健康养生古镇,谁不向往?

  (三)

  对于新塍,我早已不陌生,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曾获得过国家园林城镇、国家生态镇、历史文化村镇、特色美食名镇等荣誉称号,是一处绝妙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美食背后是老手艺的传承,古宅背后是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这条绿道的背后,则是新塍镇多年来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结晶。

  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化环境监督、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这几年,新塍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废弃物更少了、绿化覆盖率更高了。尤其是去年水环境治理成效突出,新塍塘水质持续改善,石臼漾取水口水质26项指标达到二类水标准,水源地达标率30年来首次实现100%,这一项项数据都在新塍的生态簿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新塍塘绿道的“高颜值”、“高品质”、“高人气”,不仅提升了全镇乃至全区的城市品位,更进一步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它被评为“秀洲八景”之一,成了新塍镇当之无愧的“绿色名片”。

  到了周末,约上亲朋好友,一起来新塍塘绿道走走吧,相信每走一次,你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标签: 新塍塘绿道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