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寻根红色文化 追忆峥嵘岁月
2020-05-12 08:5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李 玲 图片由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带你走遍十大疗休养精品线(二)

  

  嘉兴旅游资源气质禀赋差异度较大,红色已成为其中最亮丽的一抹色彩。距离七一党的生日越来越近,红色旅游也将进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更将迎来爆发期。    

  红色文化寻根游    

  线路A    

  南湖→嘉兴博物馆→归谷小镇→大云缪家村→潘家浜→新塍→南北湖→澉东村→梅花洲    

  线路B    

  乍浦汤山公园→九龙山→嘉兴火车站→重走一大路→南湖→湘家荡→新塍塘绿道→嘉兴党史馆→新塍小吃中心→南湖革命纪念馆    

  特色推介    

  在嘉兴要循着红色文化寻根,自然离不开以南湖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圈。    

  南湖以轻烟拂渚,微风徐徐的景色而得名。    

  1921年,中共“一大”从上海移师到南湖的一艘画舫中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局成员,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南湖成为中国革命的起航地。

  在南湖景区,你可以乘坐画舫,穿梭于南湖和古运河中,从1921狮子汇中共“一大”代表群雕到烟雨楼前的南湖红船,再到南湖革命纪念馆,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湖革命纪念馆先后被浙江省委和嘉兴市委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嘉兴市“红色教育长廊”,党员、群众在这里可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见证百年沧桑的嘉兴火车站是近期的热门打卡地,曾留下红色足迹。    

  嘉兴火车站于2020年5月6日起停办客运业务,“森林中”的火车站、1:1还原1921年时的车站旧貌、全地下车站零距离换乘、宣公弄唤醒“1921城市记忆”……这些亮点将在一年多后呈现在大家面前。

  在嘉兴火车站,你可以先与它合张影,然后重走“一大”路,从火车站出发步行至宣公弄,再步行至狮子汇渡口,参观环城东路宣公桥堍(原至南湖湖心岛的渡口)矗立的中共“一大”代表雕像群,之后步行沿着南湖渡口至南湖,便可乘画舫至湖心岛。    

  一个个红色旅游点,好似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散落在嘉兴的大地上,红色文化寻根游,便是将那些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情怀。

  从红色旅游资源分布来看,除了南湖、盐官、乌镇、西塘等全国知名景区包含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外,市区周边也散落着如新塍镇的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嘉善县缪家村、南北湖金九避难处、乍浦镇天妃宫炮台等一批红色旅游点。

  新塍塘绿道是美丽秀洲的一张金名片,是嘉兴市区“三环四连八放射”中沿八条放射状水系绿道中的重要一条,串联起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核心功能区与新塍古镇。要了解新塍塘绿道的美,步行是最好的方式。步行至新塍后,就可以参观嘉兴党史馆,这里陈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嘉兴的重要活动资料及嘉兴地方组织领导人民斗争的历史资料。

  嘉善的归谷小镇是嘉善贯彻落实“八八战略”、践行“两山”理论的集中体现地,更是“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嘉善大云的缪家村,缪家村文化礼堂作为全省12个农村基层文化礼堂示范点之一,由中国美院参与设计,以“勤和缪家”为主题,突出对缪家传统文化的礼制复兴和演绎。

  一片真山水的海盐南北湖,是山、海、湖全景度假地,不仅坐拥水乡之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风景优势,更重要的是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南北湖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有金九避难处、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景点。而在美丽乡村澉东村,你可以感受澉东人不一样的民俗风情,参观凤凰山民俗民物展示馆、百匠坊、八大碗饭店等,体验“看风景、听故事、休养生”的新农村特色。

  平湖拥有百人坑遗址、新四军北撤司令部等众多带有红色印记的旅游资源。天妃宫炮台位于乍浦汤山公园内,为清朝军民抗击英军入侵的古迹。现遗存混合浇炮台1组(4间),除中间2间因日寇入侵时敌机轰炸顶坍塌外,基本保持原貌。在这里,你可以和伙伴们踏上探寻“红色基因”的旅程。

  下期“疗休养精品线 玩点不一样”栏目将推出特色美食养胃游精品线。

标签: 十大疗休养精品线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