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秀洲倾力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
2020-04-17 09:1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曹 婷

用好运河、水乡、湿地资源,实现三大旅游板块互动

秀洲倾力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

  仿苏式建筑的粮仓主体颇具特色、红砖赤瓦的整体色调文艺范十足……这段时间,位于王江泾镇的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内的运河陶仓理想村,火遍了秀洲乃至周边地区居民的社交圈。从清明小长假到双休日,每当天气晴好,总有不少游客前来采风观光。

  据了解,运河陶仓理想村位于王江泾镇田丰村,曾是明清时期王江泾名门望族陶氏的宅居“陶氏庄园”所在地。1960年,陶氏庄园收归国有,被改建为粮仓由当地粮站使用。粮站改制后,粮仓被当地的私营植绒厂租赁,后又被政府回收。直到2019年,秀洲区引入乡伴文旅集团乡伴精品民宿项目,以田丰村粮仓与陶氏文化为基点,打造而成了这个运河陶仓理想村。

  “运河陶仓理想村是乡伴与秀洲的缘分,是秀洲区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优秀文旅作品。”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运河、陶家、旧粮仓,是当地最具特色的代表,经过文化挖掘、空间塑造、内容延伸,改造后的粮仓将焕发新活力。

  从“旧粮仓”转型“网红地”,运河陶仓理想村的开发运作,正是秀洲区发展乡村旅游、创新乡村旅游新业态的成功案例。近年来,秀洲区围绕“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主题,以建成具有“江南韵味、运河风情、田园风光、秀洲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方位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建设。在这其中,秀洲区将全域分为北部湖荡湿地度假板块、中部水乡古镇体验板块、南部梅里田园休闲板块,通过“串珠成链”和“板块互动”,实现空间上的全域联动。

  “作为旅游行业发展的新热点,与以往的农家乐不同,当前的乡村旅游正逐渐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乡村旅游产品进入了创意化、精致化发展新阶段。”该负责人表示,秀洲区自然环境优越、文化资源丰富,将现有的乡村旅游资源与现代旅游理念融合创新,显得非常重要。为此,近年来秀洲区文旅局在不断挖掘传承乡村文旅资源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的协作开发,持续打造新型秀洲乡村旅游产品。

  以北部湖荡湿地度假板块为例,由于大运河贯穿湖荡湿地度假板块全境,该板块的运河遗产资源明显。2018年,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在此成立。去年,该板块又成为秀洲区响应省“大运河诗路”建设、讲好大运河文化带“秀洲故事”的“主阵地”。为此,秀洲区在保护好长虹桥等运河流域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好江南网船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好运河、水乡、湿地等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围绕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积极推动各类新型运河旅游项目落地。

  2018年以来,秀洲区先后与蓝城、乡伴文旅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合作,打造蓝城湿地小镇、乡伴乡村旅游综合体等一系列新型乡村旅游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乡村原有的游乐、康养、食宿等旅游业态,从而进一步带动了该区块的文旅产业发展。

  接下来,秀洲区将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全区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力度,坚持大局规划,重点推进,明确全域三大旅游区块的特色定位,持续打造亮点精品乡村旅游业态,进一步推动全域乡村旅游发展。


标签: 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