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时尚旅游
这些“网红村”比旅游景点还火 谁是真的“人财两旺”还得比比
2019-11-28 09:1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朱宇红

  我市3A级景区村庄前三季度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情况出炉

  周末去景区村庄度过闲暇时光,已经成为都市人群新的旅游热点。这些“网红村”中究竟哪些更有吸引力?记者昨天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前三季度嘉兴市28个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情况出炉,各景区村庄旅游接待规模、旅游经营收入等指标呈快速上升趋势,但也存在旅游发展水平不平衡、节事活动营收水平不高、建设和运营管理不协调等问题。    

  民宿品质提档升级

  “体育+”让村庄动起来    

  要撬动美丽经济,“一村一品”是重要支点。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顾伟建介绍,从前三季度来看,不管是像潘家浜、梁家墩这样的老牌“网红村”,还是新兴“网红村”,都努力在“一村一品”打造上各显神通。其中,潘家浜新增的农耕园就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梁家墩在稻田观光上做文章吸引了大批游客,而竹林村等引入的滑翔项目,尖山村、三叉河村的水蜜桃、火龙果、猕猴桃、柑橘等采摘游也深受游客欢迎,前三季度尖山村水果采摘游累计接待游客量同比增加五六倍。通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景区村庄带动了相关产业,让村民、集体、旅游公司共同发展,实现了旅游富民惠民的目的。

  走马观花旅游、停留时间短、消费水平低曾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顽疾,要能凸显景区村庄的休闲性和参与性,需要在延长游客停留时长、实现乡村民宿品质化上破题。可喜的是,通过专业团队的经营助推,我市民宿产品提档升级。截至三季度末,全市28个3A级景区村庄可接待游客床位1835张,各村平均床位数为65.54张,比去年同期(各村平均床位数为42.67张)增长53.59%。

  景区村庄通过吸引浙商、回乡青年创业等形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民宿建设和运营,不断满足游客个性化、高端化的消费新需求。其中,丰义村与浙江联众休闲度假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丰义院子项目,引入“欢庭”乡村民宿度假品牌,已打造14幢江南特色宅院式民宿,提供各类庭院主题客房,最低房价368元/间·夜(非周末和节假日)。而东云村积极吸引具有民宿设计和经营管理经验的村民返乡创业,开发民宿群——云端客栈,打造了老上海、中式田园、欧洲风情等多风格的品质民宿。

  跑一场马拉松,爱上一座城,刚刚结束的“嘉马”拉近了嘉兴与世界的距离,迸发出这座城市的力量与热情,而一系列高规格赛事的举办也助推了景区村庄的品牌化。今年初以来,景区村庄通过举办高规格的体育赛事,着力打造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的“体育+”特色景区村庄,助推旅游品牌打造。

  徐家埭村拥有全省唯一的国际规格青少年棒球场,已成功举办2019全国青少年棒球公开赛(浙江赛区)、2019年MINI Baseball U9棒球锦标赛、2019年全国青少年U10组棒球冠军赛、长三角棒球邀请赛等多项赛事。在此基础上,依托村内俞家浜的优美环境和设施,打造了集观光、休闲、餐饮、采摘、文化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农文旅”现代田园综合体。近日,徐家埭村郊野乡园文化体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棒球项目、尖山村大尖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滑翔项目、潘家浜村嘉兴鸿翔文体产业有限公司的智慧定向项目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    

  节事活动营收水平不高

  建设和运营管理不协调    

  尽管全市28家3A级景区村庄经过培育与发展,总体发展水平已有较大提升,但从监测情况来看,仍存在旅游发展水平不均衡的问题。

  根据调研,目前28个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主要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客源市场稳定,旅游产品丰富,以潘家浜村、徐家埭村、建林村、丰义村等为代表;第二个层次:节事活动丰富,但客源市场需要通过各类活动来引流,如三叉河村、马鸣村、古塘村等;第三个层次:村庄景区化“十个一”标准建设已基本完备,但旅游业态和客源引流能力均需要提升,如庆丰村、东云村、胡斗村等。

  根据监测,从反映景区村庄经营水平的两个核心指标住宿收入和旅游经营净收入来看,28个景区村庄第一季度、半年度、前三季度住宿收入最高的景区村庄与最低的景区村庄差值分别为150万元、155万元、158万元,旅游经营总收入最高的景区村庄与最低的景区村庄差值分别为454万元、915万元、1755万元。从一到三季度的监测指标看,景区村庄旅游发展水平的差距正在扩大。

  景区村庄举办的节事活动丰富多样,但从旅游营收方面看,营收水平并不高。嘉兴市花梦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永红村的第三方运营团队,主动对接周边城市,通过举办节事活动引流客源,三季度举办了夏令营、丰收节等节事活动,活动按人数收取费用,但除去举办活动的原材料和人工费、车费、餐费等成本开支,利润所剩无几。

  要真正实现“江南小乌镇,田园新生活”,景区村庄的建设和运营有待进一步协调。目前,我市近半数3A级景区村庄由第三方运营团队负责日常管理及运营工作,村集体在景区村庄中主要承担资金筹措、招商引资、用地申请、项目申报等工作,掌握了景区村庄发展的核心要素。

  调研中发现,在景区村庄业态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具备旅游发展专业知识的第三方团队往往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而相对不擅长旅游管理的村集体掌握着资源配置的核心,村集体又受制于一些行政工作的需要,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文化宣传以及基础工程建设等工作上,在资金及项目的安排上,无法做到以旅游为中心。

  因此,在景区村庄旅游发展中往往出现一些不协调的现象,游客吸引力强、市场接受度高的产品无法落地。同时,作为更高层次和有更强资源整合能力的镇(街道),在景区村庄的运营和发展上的介入和发力还不够。    

  精准对接目标市场 

  景区村庄还得“投其所好”    

  现阶段看,景区村庄要着力改变旅游产品打造中“重数量轻质量、重硬件轻软件”的错误发展思路,改变粗放式的旅游观光发展模式。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汪明华表示,为了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品牌化乡村旅游目的地,接下去他们将进一步拓宽旅游发展思路,要求28个景区村庄根据自身产品特点细分客源市场,精准对接目标,真正做到“投其所好”。

  想实现景区村庄的“百花齐放”,汪明华认为,既要做深每个村庄的传统优势产业,同时也要注重新业态的引入,凸显村与村之间的差异化。在节事活动的组织上,要合理安排内容,提供与节事活动相配套的“吃、住、行、游、购、娱”系列产品,加强农产品向旅游商品的培育和转化,增加可供游客消费的项目,延长游客逗留时间,进一步助推旅游经营绩效的提升。

  在这方面,我市也通过借力借智,为景区村庄运营引入了“智囊团”。今年10月,文旅专家咨询服务团成立,团队由来自长三角旅游策划、设计、营销方面的“大咖”组成,主要为景区村庄创建过程提供指导、策划、服务。同时,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组对各地推荐申报的文化名师工作室进行了认定,授予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木火拾遗烙画工作室”等15个工作室为“嘉兴市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因地制宜进行景区村庄“一村一品”特色的挖掘。    

  全市3A级景区村庄

  旅游发展得分排名    

  1徐家埭村

  2建林村

  3潘家浜村

  4丰义村

  5联丰村

  6缪家村

  7三叉河村

  8紫金山村

  9尖山村

  10马鸣村

  11新仓村

  12山塘村

  13海华村

  14庆丰村

  15云龙村

  16古塘村

  17洪溪村

  18东云村

  19澉东村

  20竹林村

  21永兴村

  22胡斗村

  23永红村

  24北鹤村

  25兴旺村

  26墅丰村

  27荣星村

  28马家荡村


标签: 网红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