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别让“开学季”成为“生病季”
2023-02-20 09:2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范 宇 施 兰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返校后人群聚集、近距离接触,给了呼吸道、胃肠道传染病可乘之机

  别让“开学季”成为“生病季”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孙 飞

  万物复苏,乍暖还寒,嘉兴市各个幼儿园、中小学陆续开学,孩子们“神兽归笼”,重回校园。然而,返校后人群聚集性高、近距离接触频繁,给了呼吸道、胃肠道传染病可乘之机,一旦有个别师生被感染,极容易引起传播和流行,“开学季”很有可能变成“生病季”。

  怎样才能让“神兽”们有一个健康“开学季”?必要的预防措施是关键,尤其是令家长们闻之色变的诺如病毒,更要慎重对待,不可疏忽大意。

  “开学季”重点防哪些疾病?

  “感冒好几天了,流鼻涕、咳嗽,喉咙也不舒服。”前天上午,嘉兴市第一医院儿科门诊,田女士带着3岁的孩子,焦急地等待着抽血化验,在她周围还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

  记者从嘉兴市第一医院儿科了解到,随着幼儿园、中小学陆续开学,因为呼吸道、胃肠道疾病前来就诊的人明显增加。“因为之前寒假放假比较早,传播链条被切断,孩子们在家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现在开学了,小朋友们聚集在一起,再加上又是冬春交替,一些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就容易高发。”嘉兴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孙飞告诉记者,近期,家长和学校一定要注意预防以下几种疾病——

  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如咳嗽、喷嚏、近距离交谈等,另外,共用手巾、玩具等也可引起传播,各学龄段人群均易感。除了发热、咳嗽、咽痛、畏寒外,多伴有头痛、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症状。“不过目前我们监测到的流感病例并不多,大多数还是普通感冒,不过家长还是要提醒孩子注意个人防护。”孙飞说。

  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呼吸道分泌物及被污染的毛巾、手绢、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被感染。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易在幼儿园和小学里发生集体感染。

  水痘。水痘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在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较强,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一两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多发于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以发热,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感染后一般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力,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方法。

  诺如病毒再次趁虚而入

  “还有一种疾病近期明显高发,家长一定要小心,那就是诺如病毒。”孙飞说。

  冷热交替时节,是聚集性传染病的高发期,诺如病毒就容易在这个时候趁虚而入。据嘉兴市疾控中心消息,近期,诺如病毒感染已在我省多所学校和幼托机构出现,威胁着孩子们的健康。

  什么是诺如病毒?孙飞介绍,诺如病毒主要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发病时间一般在每年10月到次年3月,儿童感染诺如病毒后表现症状以呕吐为主,其次是腹泻、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有的孩子可能只有呕吐症状;成人感染后则以腹泻为主,其次为呕吐等症状。因此,诺如病毒感染常被误认为是“食物中毒”“急性胃肠炎”“胃肠型感冒”。

  尤其可恶的是,诺如病毒变异性很快,没有“得过一次终身免疫”的说法,得过之后还可能会再得,所以每到“开学季”,一些学校和班级就容易出现聚集性发病。“各个年龄段都可能会感染,最多见于幼儿园、小学阶段。”孙飞介绍,吃了或喝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不洗净双手就吃东西,和病例同处在通风不良的室内,吸入被污染的气溶胶(因为粪便或呕吐物应急处置不当而产生),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者等,都会导致诺如病毒感染。

  “感染诺如病毒大多数情况下症状是比较轻微的,持续两三天即可痊愈。但如果孩子出现高热、脱水、尿量减少等情况,家长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患者病愈后,3天内还是会携带病毒,所以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康复以后,最好再观察几天,等各方面都恢复正常了再去学校。”孙飞表示。

  预防措施千万条,做好个人卫生第一条。孙飞提醒,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认真洗手。注意“病从口入”,对于入口的食物要格外注意,水果和蔬菜一定要认真清洗,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容易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此外,体育锻炼不可少。孙飞提醒,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家长还要让孩子加强锻炼,保证孩子营养均衡、睡眠充足,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抵御病毒侵害。


标签: “开学季”;疾病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