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为患者带来第二个“蜜月期”
2023-02-13 09:3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高硕旻 制图 张利昌

  揭开“脑起搏器”手术的神秘面纱

  N晚报记者 施兰 通讯员 高硕旻 制图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王琰萍

  “蜜月”,大家都不陌生,新婚夫妻的第一个月,是夫妻间关系最佳、最甜蜜的一个阶段。但是,你知道帕金森病患者的“蜜月期”吗?

  帕金森病,一种慢性中枢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会出现动作缓慢、肢体僵硬、抖动等症状,严重危害身心健康。长期以来,帕金森病的治疗以药物为主,在发病最初的3到5年,服药效果往往很好,但在这段“蜜月期”之后,患者对药物的反应就会逐渐变差,表现为起效越来越慢、药效时间越来越短,同时伴有其他各种不适。

  “以前早上吃完药到下午都能保持正常,现在还不到中午就抖起来了”“之前吃了药手脚就恢复正常了,现在吃了药还是抖……”度过“蜜月期”的帕金森患者,往往会重新回到痛苦之中。

  “蜜月期”之后,帕金森病患者该怎么办?嘉兴市第二医院在全市率先引入脑深部电刺激术(DBS),为过了“蜜月期”的帕金森病患者带来福音。

  装上“脑起搏器”

  “蜜月”时间延长了

  患者陆先生(化名)患帕金森病已经5年多,长期以来,他口服药物治疗,一开始治疗效果很好,服药后肢体状态基本接近正常。但近一年来,他发现药效正在逐渐减弱。

  “我一天吃四顿药,以前吃一次药效可以维持半天,现在只能维持三四个小时。晚上的时候最痛苦,无法起床上厕所,甚至连翻身都翻不了……”去年底,他找到嘉兴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琰萍,诉说自己的苦恼。

  “这就是帕金森病患者过了药物‘蜜月期’后的常见情况。”王琰萍介绍,作为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主要表现为动作缓慢,肢体抖动、僵硬,部分患者还伴有嗅觉减退、便秘、焦虑、抑郁、夜间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等症状,长期以来都以药物治疗为主。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是脑部分泌多巴胺的细胞减少了,导致脑部多巴胺的浓度下降,用药可以外源性补充脑部的多巴胺不足,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个时期,患者感觉非常舒适,这就称之为药物的“蜜月期”,持续时间通常为3到5年。

  然而,长期用药会产生受体不敏感,出现疗效持续时间缩短(剂末现象);或者受体产生超敏反应,服药后出现“手舞足蹈”样异动症表现,到了晚期,患者可能会频繁摔跤、瘫在床上。

  考虑到如果持续严重下去,陆先生将失去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家里人心急如焚。幸运的是,嘉兴市第二医院新引进的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可以通过手术,为他创造第二个“蜜月期”。

  “DBS就是脑深部电刺激技术,俗称‘脑起搏器’手术。通过立体定向技术,将两个细微电极(直径不到1毫米)精准地植入脑深部的相应核团,同时将刺激仪置于胸部皮下位置,两个电极经过皮下连接刺激仪,通过刺激仪放电,刺激脑深部的特定核团,进而达到控制患者运动症状的目的。”王琰萍介绍,“简单来说,就是大脑里的核团不好使了,安装一个电极到大脑里,通过电来刺激它,让它继续工作。”

  不过,“脑起搏器”手术有着严格的要求:一方面,神经内科专科医生要详细评估,确定手术指征,排除手术禁忌症,术后长期随访、观察,给予精准的调控治疗;另一方面,神经外科医生需要有精密的手术计划,以及不差分毫的操作,来完成这台高精尖的脑功能神经外科手术。

  经过严格的临床及立体定位评定,陆先生符合手术条件。经本人及家属同意后,“脑起搏器”手术被排上了日程。

  去年11月11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田均教授及功能神经外科郑喆教授的指导下,陆先生的“脑起搏器”手术成功实施。这也是嘉兴地区首例脑深部电刺激术(DBS),从此,DBS技术在嘉兴地区不再空白。

  目前,陆先生在药量减少至原来三分之二的情况下,身体可以24小时保持正常状态。他眉宇间的忧愁一扫而空,笑容常挂脸上,“这项新技术,真的是我们帕金森病患者的福音。”

  “看不见”的症状更要重视 帕金森病可以这样自检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保证帕金森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不过,人们最熟悉的“手抖”可不一定都是因为得了帕金森病,一些“看不见”的症状更要重视。

  王琰萍主任介绍,帕金森病除了人们熟知的肢体抖动、动作缓慢等“看得见”的症状,还有常被人们忽略的“看不见”的症状,如嗅觉减退、焦虑、抑郁、便秘、睡眠质量差等。及时识别“看不见”的症状,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应该引起重视。

  “目前,帕金森病的发病原因不明,患者群体正在年轻化,任何一个年龄段都要引起重视。”王琰萍主任提醒,所有年龄段都应该对帕金森病有一定的认识,对自己进行自检,以便及早确定自己是否患病。

  “最简单的一条,就是看看自己的行动有没有变迟缓。”王琰萍主任表示,动作缓慢是帕金森病最关键的表现,患者可以感觉到在做刷牙、打鸡蛋、系扣子、系鞋带等精细动作时不灵活,写字变小,走路时手臂不能自如摆动,身体前倾,步伐变小,表情变得平淡等,“如果在没有其他原因的情况下,发现自己行动明显变迟缓,建议到医院神经内科查找一下原因。”

  最后,王琰萍主任提醒,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所以一旦患上病,整个治疗过程都要谨遵医嘱,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一样,高度重视日常生活管理。


标签: “脑起搏器”手术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